旗下微信矩阵:

鲁豫之外能量影视还有最牛董事:一人身兼6公司独董

能量影视有望在众IPO企业中创下两项纪录,其一是董事陈鲁豫高达775万元的年薪;其二则是独立董事丁俊杰一人身兼6家公司独董职位,履职范围涵盖美股、港股和A股三大股市的上市公司。
2014-05-23 10:57 · 网易财经  曾金秋   
   

  能量影视有望在众IPO企业中创下两项纪录,其一是董事陈鲁豫高达775万元的年薪;其二则是独立董事丁俊杰一人身兼6家公司独董职位,履职范围涵盖美股、港股和A股三大股市的上市公司。

鲁豫之外能量影视还有最牛董事:一人身兼6公司独董

 

  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量影视”)有望在众IPO企业中创下两项“最牛董事”纪录,其一是董事陈鲁豫高达775万元的年薪,此事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其二则是独立董事丁俊杰一人身兼6家公司独董职位,履职范围涵盖美股、港股和A股三大股市的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丁俊杰于1964年出生,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校长助理和副校长,自2010年12月起担任能量传播独立董事,任期至2016年10月。

  其履职的6家公司中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航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中视金桥国际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和深交所中小板的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2家非上市公司,除了正在IPO的能量影视之外,也都来头不小,其中之一是投资制作了《无人区》、《黄金大劫案》、《甜蜜蜜》、《我的兄弟叫顺溜》等多部卖座影片及电视剧的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奔腾”);另外一家则是在2013年底被华策影视花1.04亿元参股20%的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润德堂”)。

  对此,网易财经咨询了一些会计人士和律师。“独董本来就是兼职,担任过多会影响对独董职责的有效履行”,资深注册会计师、江苏南通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刘志耕发表看法。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旭瑜也指出:“独董兼职太多可能无暇顾及,为了独董能够尽职尽责,发挥应有的作用,规定独董不得兼职超过5家公司(的独董职位)。”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独立董事备案办法(2011年修订)规定,独立董事候选人最多在五家上市公司(含本次拟任职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能量影视证券代理宋泯宣向网易财经解释,虽然丁俊杰担任了6家公司的独董,但其中只有3家上市公司,并未违规,更不会影响能量影视IPO的进程。

  关于同时担任6家公司独董一事,也得到了丁俊杰本人的确认,丁教授告诉网易财经,其任职的公司都是在自己熟悉的传媒领域内,他能够协调好几家公司的独董工作。他还补充说自己了解“不得担任超过5家上市公司董秘”的相关规定,若未来的状况与规定冲突,他会考虑辞去某一家公司的职务。”

  对于上述规定中对于上市公司的界定,曾担任某IPO企业独董的刘志耕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应该将拟IPO的公司包含在内。如此计算的话,丁俊杰很有可能达到规定的5家公司的数量上限,因为除了3家上市公司和正处于预披露阶段的能量影视外,合润德堂和小马奔腾都有站队IPO的可能。

  事实上,合润德堂在被华策影视收购之时,承诺3年内完成“合格IPO”,即在国内A股市场或者港交所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小马奔腾则早在2011年便开始冲击上市,一直是投资界追捧的题材,不过,其创始人李明于2014年初病逝,该公司IPO前路也因此陡增了不确定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