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探秘“高大上”的LP峰会之二:传说中的LP们是如何管钱的

对于中国的LP们来说,最让他们感兴趣的是如何能像国外家族基金一样实现财富的传承。LGT Capital Partners董事总经理方远目前负责管理着列支敦士顿中国区的基金,作为国外最古老的家族基金之一,投资通常有一个长期规划,不因为市场短期波动影响长期投资目标。
2014-05-22 16:12 · 投资界  姚博海   
   

  那些国外家族基金是如何炼成的?

  对于中国的LP们来说,最让他们感兴趣的是如何能像国外家族基金一样实现财富的传承。LGT Capital Partners董事总经理方远目前负责管理着列支敦士顿中国区的基金,作为国外最古老的家族基金之一,投资通常有一个长期规划,不因为市场短期波动影响长期投资目标。

  其次,风险控制也极为重要。对于家族基金的管理GP来说,一方面应当坚持独立性,从一开始就聘用了外部独立的和专业的团队;另一方面,投资的分散可以有效分散风险,不仅包括投资行业的分散,也包括投资周期的分散。

  方远介绍,国外家族财富的资产配置中一般20%是另类,之后是一些传统资产,然后再配一些债券型的。如果风险偏好再高一点可以投房地产,再高一点可以放股权投资。

  国内家族基金还差多少

  景林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黄晓黎从自身接触过的LP为例,认为国内的个人LP在财富管理时,应当注意两点:一是要适当的配置,不管配置多少,要把事业和家族财富适当的分开;第二要考虑到持续性,不管做任何的投资,都应该是持续增值。如果只是一锤子买卖,即使赚钱也对财富增值没有太大作用。

  PE对于家族财富意义几何

  磐石基金投资(亚洲)有限公司合伙人龚洁认为,PE的特点决定了它更适合于家族财富管理。

  首先,PE的流动性不太好,它是长期锁定的产品,PE是适合于长期投资的资产,不太受资本市场的左右。其次,与二级市场投资相比,PE的净值调查更为长期,对于行业挖掘更深刻,PE在定价和风控方面都有很好把握;第三,PE可以和公司管理层有共同目标,在合作上会更有动力。

  综合来说,PE确实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资产,而长线上的资产能够充分发挥它的潜力,达到非常优越投资回报的目的,而不是在时间上的锁定,更适合进行家族财富传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23659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