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推迟IPO:财务体系不规范拖累成主因

来自投行、视频业以及审计领域的多个不同消息源透露,爱奇艺因财务问题已被迫推迟上市进度,此前业内曾猜测爱奇艺将在今年下半年赴美IPO,但真实情况是爱奇艺清理财务问题仍需至少10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爱奇艺在明年3月之前上市无望。
2014-05-22 06:25 · 搜狐网  方堃   
   

爱奇艺推迟IPO:财务体系不规范拖累成主因

  来自投行、视频业以及审计领域的多个不同消息源透露,爱奇艺因财务问题已被迫推迟上市进度,此前业内曾猜测爱奇艺将在今年下半年赴美IPO,但真实情况是爱奇艺清理财务问题仍需至少10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爱奇艺在明年3月之前上市无望。

  对于爱奇艺推迟上市的原因,视频业与审计领域都两种截然不同的解释,但最终都指向了爱奇艺的财务问题,经过多方了解我们得到了以下几种解释:

  传闻:巨额亏损导致爱奇艺无法IPO?

  1、来自视频行业的解读是,爱奇艺一掷千金不计成本大量购买独播版权导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虽然背靠百度这颗大树,但是面临如此巨大的亏损,没有承销商敢接爱奇艺IPO的单子。

  2、视频行业的消息人士预计,爱奇艺今年的亏损将达到10-15亿元,这将创下该公司创立以来单年亏损的最高纪录。

  真相:财务体系不规范拖累爱奇艺

  1、 虽然有视频行业的人士指出爱奇艺是因为巨额亏损导致无法顺利IPO,但来自审计领域的消息源却并不认同该说法。审计领域的人士向我们指出,导致爱奇艺推迟IPO的真实原因是这家公司创立以来在财务体系上的不规范。

  2、 审计领域的消息人士透露,龚宇长期以来只关注业务层面而没有重视财务审计制度,并未照搬上市公司的财务制度管理公司财务,发展到后期,甚至龚宇本人都已对财务制度管理无能为力,而年初百度向爱奇艺空降CFO则是龚宇向李彦宏求助的结果。

  3、百度指派CFO进驻爱奇艺后,已对爱奇艺在财务方面的很多规范进行了改进,由于要规范的内容太多,审计领域的人士透露,仅规范财务数据和制度这项工作就至少还需要10个月的时间。

  3、 据透露,此前负责爱奇艺财务工作的VP目前已不负责具体的财务工作,转而由空降的 CFO负责全局。据坊间传闻,这位财务VP将于近期离职,但目前该人士仍在爱奇艺挂职。

  4、来自投行的消息人士也更认可财务规范是爱奇艺推迟上市的原因,而非亏损扩大。对方透露,从1月龚宇赴美路演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非常认可,爱奇艺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经在部分数据上超过优酷土豆,而在移动端和电视端这两个领域甚至比优酷土豆更具想象力,资本市场看重的是未来预期,而非当下业绩,因此在他看来,财务规范问题导致爱奇艺推迟IPO的可能性更大。

  各方解读爱奇艺推迟IPO

  对于爱奇艺推迟IPO这事,各方说法如下:

  1、据接近爱奇艺的人士透露,随着BAT加入视频战局,现在最重要的是扩大规模并巩固市场地位,上市和盈利都是次要问题,因此推迟上市对爱奇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2、但是也有人持反对态度,据此前透露爱奇艺推迟IPO的视频业消息人士表示,今年是资本市场最热的时期,新浪微博、聚美优品、京东甚至阿里巴巴都选择在今年IPO足以证明这是*的时机,而如果爱奇艺推迟IPO,未来美国上市的窗口是否关闭仍是未知数,如果一旦遭遇资本市场寒冬,对于已经产生巨额亏损的爱奇艺而言,将雪上加霜,并且会拖累百度股价。

  3、对于IPO问题,爱奇艺CEO龚宇曾在专访中向我们表示,年初去美国见了投资者,主要原因是已经有2年没有系统的见投资者,但是爱奇艺内部目前还不具备IPO的条件,比如投入规模、盈利水平,现在都是负的。此外,各种审计财务也需要有个明确的时间表,但这些都还没有准备。爱奇艺IPO的条件是能够盈亏持平或者能明确预测盈利的时间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