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上市在即!巴菲特泼冷水:50年没买过IPO股票

清洁能源将对伯灵顿北方圣菲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造成什么影响?巴菲特:“如果我们可以在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有利的事情和对整个世界有利的事情中做出选择,那么我们*会选择后者。”
2014-05-06 13:26 · 腾讯科技  瑞雪   
   

    巴菲特、盖茨和芒格接受福克斯采访时,对一系列热门话题进行了探讨。

  

阿里上市在即!巴菲特泼冷水:50年没买过IPO股票

 

  腾讯科技讯 5月6日消息,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结束以后,身为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巴菲特的长期合作伙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接受了福克斯商业新闻网的采访,就一系列广泛的话题发表了言论。

  在被问及是否有兴趣对阿里巴巴集团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进行投资的问题时,巴菲特回答道:“我记不起(上一次)购买IPO公司的股票是在什么时候了,可能差不多得有50年了吧。”

  而在继任计划的问题上,巴菲特则说道:“候选人全都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内部人士。我曾说过,目前而言候选人都是男性,但未来的情况不一定会是这样。”对于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收购《华盛顿邮报》的交易,他则表示:“我希望他能取得令人疯狂的成功。如果说有什么人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我打赌会是贝索斯。”

  盖茨则被提问道,如果微软新任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想要分拆这家公司,那么他是否会支持纳德拉的决定。盖茨对此给出的答案是“*”会支持。

  以下是采访内容摘要:

  是否有兴趣投资于阿里巴巴集团IPO交易?

  巴菲特:“我记不起(上一次)购买IPO公司的股票是在什么时候了,可能差不多得有50年了吧。”

  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否可能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投资?

  芒格:“此事超出了我的掌控范围。”

  继任人将会是谁?

  巴菲特:“候选人全都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内部人士。我曾说过,目前而言候选人都是男性,但未来的情况不一定会是这样。”

  继任人是否会是女性?

  巴菲特:“当然有此可能。我敢打赌,有一天肯定会的。但我要说的是,就目前而言(候选人)都是男性,而且都是内部人士。(候选人)几乎肯定永远都将是内部人士。”

  继任人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巴菲特:“我无法要求任何事情,因为那时我就不在这儿了。但就我们的公司文化这一方面来说,我认为我的继任人毫无疑问将百分百认同公司文化。然后,他们将以自己的方式做事,而且也理应如此。但是,我们拥有一种独特的公司文化,会在年报的支持下设定经济原则。这种文化已经差不多有30年都从未改变过了。这并非做事的*方法,但却是我们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做事的*方法;我无法想象继任人会在这个方面作出重大改变。”

  是否会要求继任人住在奥马哈?

  巴菲特:“我觉得是的,可能性几乎是100%。”

  如何评价亿万富翁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

  巴菲特:“卡尔对有些公司所做之事的(激烈)程度比我们要高。我认为,他有些过于喜欢玩这种游戏了,但我们不会像他那样做 。”

  纳德拉是不是微软首席执行官合适人选?

  盖茨:“*是,他上任之初的表现很棒。与以前的我相比,他花费了更多时间(来运营微软),我很乐意向他提供建议。他正在检查所有事情,并已作出了一些很好的改变。(微软)能拥有新鲜血液和新的想法是颇令人激动的。”

  是否会将微软分拆成两家公司?

  盖茨:“对于让我们了解到如何去做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来说,必应技术肯定是十分关键的。必应能让我们看到互联网中正在进行的事情,这样一来人们就会对各种话题感兴趣,而我们就能知道新的东西。我认为,这对微软来说是一种基础性的技术,这是一项核心业务。从以往历史上来看,我们进行过分拆,例如Expedia就是在微软内部起步的一家公司,《Slate》杂志也是如此,而且我们也正在考虑有三个部分的业务是可以分离开来的。但是,我们的基本搜索技术则没有分拆的意义。”

  是否会分拆Xbox业务?

  盖茨:“我们正在把电脑游戏、Windows游戏和Xbox游戏合为一体。强大的电脑芯片和图形芯片意味着你能做出很棒的游戏。我确信,纳德拉及其团队将会审视此事,最终的决定权在他们手中。”

  如果纳德拉想要分拆微软,那么盖茨是否会支持这一决定?

  盖茨回答道:“*支持。”

  如何评价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的交易?

  巴菲特:“我希望他能取得令人疯狂的成功。如果说有什么人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我打赌会是贝索斯。”

  自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以来,是否曾与他进行过交谈?

  巴菲特:“自他收购《华盛顿邮报》以来,我并未与他进行过交谈,但未来将时不时地与他对话。”

  是否仍旧认为比特币就像是老鼠药?

  芒格:“是的。”

  是否认为比特币应受到监管?

  芒格:“我希望比特币消失。”

  更愿意投资于黑莓还是比特币?

  巴菲特:“我很可能会对两者都进行做空。”

  盖茨:“比特币基本上来说是与匿名交易有关,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并非一条好走的路。即便如此,我仍旧是数字货币的信徒。事实上,盖茨基金会就在尝试在贫困国家中做到这一点,这样一来我们能让为没有很多钱的人也提供价格低廉的金融服务。但是,我认为匿名交易至少也会带来一些滥用行为,因此我不会参与比特币交易。”

  无人驾驶汽车将对保险业务造成什么影响?

  巴菲特:“如果它们(无人驾驶汽车)表现良好的话,那么将会造福社会。我很肯定,它们将可降低保险成本。任何能降低事故率和降低死亡率的事情都将降低保险成本,这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件好事。整体来说,如果不再发生任何撞车事故,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好。”

  如果保险市场由于技术进步而受到重创,巴菲特是否会考虑出售美国第四大汽车保险公司Geico?

  巴菲特:“我们不会出售Geico,永远不会。”

  中国政府是否会强制要求国民驾驶电动汽车?

  芒格:“他们已经开始朝着那个方向努力。这对比亚迪来说是个好消息。我认为,中国政府最终将会决定,不应该让城市污染来致人于死地,并认为政府将会出台重大的干预措施,这将有助于比亚迪。”

  清洁能源将对伯灵顿北方圣菲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造成什么影响?

  巴菲特:“如果我们可以在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有利的事情和对整个世界有利的事情中做出选择,那么我们*会选择后者。”

  是否仍考虑对一家中国公司进行投资?

  巴菲特:“我正在寻觅任何地方的公司。”

  谈谈你的投资策略?

  巴菲特:“我们会寻找任何特定时间中的*机会。如果3G Capital今天来找我,告诉我说他们有个极好的想法,并希望我能加入他们,那么我会同意的可能性很高。与拥有股票相比,我更喜欢长期拥有企业,因为这有利于持续建设伯克希尔哈撒韦。但是,股票也是另一种极好的选择……在我们的资本配置活动中,股票总是会成为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直接收购一家公司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如果能有机会跟3G那样的合作伙伴联手收购一家公司,那真是太好了。”

  如果希拉里·克林顿(Hilary Clinton)竞选美国总统,巴菲特是否会支持她?

  巴菲特:“百分之百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