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投资沪江8000万美元 估值4亿美元

一个半月前,百度欲投资沪江的消息,近日又有下一步动态:知情人士透露该笔投资中,百度对沪江的估值达到4亿美元,投资金额也达到了8000万美元。
2014-04-29 09:37 · 腾讯科技     
   

  一个半月以前,多知网*报道百度欲投资沪江的消息,近日又有下一步的动态:知情人士透露,该笔投资中,百度对沪江的估值达到4亿美元,投资金额也达到了8000万美元。

  这样的估值水平和融资能力,使沪江在体量上成为国内仅次于VIPABC的在线项目,且相比一年前的B轮,估值上又有一倍多的提升。

  另据了解,该笔融资已经Closed,但还未到账。

  沪江CEO伏彩瑞去年9月底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到2013年底时,沪江受众用户数达3亿人,注册用户数3000万,营业收入有希望超过2亿元。

  沪江的收入,主要来自几个模块:网校、媒体广告和教辅/教具销售。

  虽然暂时没有利润数据无法计算本次融资的市盈率,但通过上述数字,不难算出市销率都超过了12倍,相对来讲,属于比较高的水平。

  沪江方面,否认了融资事宜,百度方面未予置评。

  在评价百度近期在教育方面的投资,一位VC用了个词aggressive(富有侵略性的),虽然还没有太多案例被披露出来(除了较早的传课网,和刚刚Closed的沪江,坊间传闻的另一个对象是菁优网),但李彦宏多次“很关注教育,有机会会进行投资”的表态,必然成为百度加码教育投资的信号。

  不过,百度的资本套路,多以控股甚至全盘收购,然后倒入资源的模式为主,参股式的投资并不多。无论是早先的去哪儿,还是后来的91、糯米,都是这样的套路。对于被收购/投资方,不仅可以获得可观的现金,更宝贵的是后期的流量扶持。如果仅参股,百度能提供的战略价值,并不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