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密CVC出售珠海中富:苦守6年无果 错过最佳抛售时机

在入主珠海中富6年后,私募股权基金CVC终于要退出了,其实,CVC错过了最佳退出时机,业内人士分析称。
2014-03-26 09:39 · 投资界  李梅   
   

  在入主珠海中富6年后,私募股权基金CVC终于要退出了,其实,CVC错过了最佳退出时机,业内人士分析称。

  3月24日,珠海中富公告,其控股股东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将通过旗下特殊目的公司ASIA BOTTLES(HK)COMPANY LIMITED(亚洲瓶业香港有限公司)分别向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张旭转让其持有珠海中富11.39%和5.1%股权,交易对价分别约为3.5亿元和1.5亿元,共5亿元。转让完成后,CVC持股比例从26.39%降至9.9%。

  2007年10月,CVC以16.5亿元溢价入主饮料包装行业龙头企业珠海中富,到今年已经超过6年时间,这对于有耐心的并购基金来说,时间也够久了。

  2009年至2011年,CVC通过持有珠海中富控股子公司、孙公司少数权益获得分红3.83亿元,通过上市公司获得分红3432万元。这意味着,通过上述关联收购、历年分红以及本次股权转让,CVC仅收回了大约17.76亿元。

  而CVC手中所剩的珠海中富9.9%的股权,按照本次交易的对价来估算的话,约为3亿元左右。除去投资本金,收益可能刚刚超过4亿元,若平均下来,该笔投资的年回报率仅为7%左右。

  在CVC控制下,前四年,珠海中富波动性增长。公司年报显示,2007年到200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8600万元、46万元、1.15亿元,到2010年达到顶峰1.45亿。但是,随后业绩一路向下,2011年盈利4500万元,2012年则出现上市以来首亏1.81亿元,2013年亏损额超10亿元。

  其实,CVC错过了最佳退出时间,业内人士分析称,此前,珠海中富主要为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提供饮品包装,作为供货商其业绩受客户的经营波动影响很大,再加上近年来市场竞争加剧,珠海中富的经营状况日趋艰难。如果cvC能够早两年退出都将不会是这样的结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3/201403263623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