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东承诺倒逼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承压力

与此前国资委下达的“在2010年实现上市”带来的政治压力不同,已启动近8年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眼下正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
2014-03-03 09:41 ·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   
   

  与此前国资委下达的“在2010年实现上市”带来的政治压力不同,已启动近8年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眼下正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

  一汽轿车在2月15日公布的《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中,向股东再次确认了解决自身与母公司(一汽股份)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并首次公布了最终时间表。“该承诺(解决同业竞争)履行期限至2016年6月28日;截止本公告披露日,承诺人严格按照承诺履行。”一汽轿车在公告称。

  这个公告让市场得以窥见一汽整体上市的进程。一汽股份控股公司一汽夏利在2月15日公布的《董事会关于股东承诺及履行情况的专项公告》,一汽夏利解决同业竞争的时间点将提前至2015年年中,也就是说,一汽整体上市的最后时间点可能还要提前一年左右,至2015年。

  由此来推算,一汽上市在今年下半年必须要进入实质的准备期。不过,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尽管距最终上市时间仅有一年时间,但一汽在去年四季度刚换了主承销商,不得不重新开始筹备上市计划,另外一些优质资产的股权也还没有注入,上市之路还颇为遥远。

  上述投行人士所透露的情况并没有得到一汽方面的确认。经济观察报记者上周致电一汽集团和一汽股份多个部门,均未能获得正面回复。

  最晚时间点

  “一汽股份于2012年4月6日完成了对本公司的收购,按承诺2所述,承诺履行的最后期限为2015年4月5日。”2月14日。一汽夏利在上述公告中表示。

  公告中所说的“承诺2”是指,在2011年11月23日完成对一汽夏利收购时,一汽股份曾向一汽夏利出具过一次补充承诺,将力争在该次收购完成之日后的3年内,彻底解决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下属企业同业竞争的问题。

  除了“三年之期”的承诺,一汽股份对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还有一个“五年之期”的承诺。2011年6月,一汽集团成立一汽股份,作为其上市主体。作为控股股东,一汽集团在2010年将持有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一汽股份。

  同时,一汽股份承诺5年内解决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业内据此认为,一汽上市的最终时间将是在2016年7月之前,预计最晚的前期筹备工作将在2015年左右展开。

  中投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一汽夏利此次公告发布,意味着“承诺2”的有效性仍在继续,如按照一汽股份对一汽夏利的承诺,则意味着一汽股份解决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后期限变为2015年4月5日,比对一汽轿车的承诺提前1年零2个月。

  从集团层面,解决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需要一汽股份完成整体上市并吸收合并一汽夏利,此事件与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属同一事件,解决同业竞争的时间也是一汽上市的最终时间。

  “若一汽股份履行对一汽夏利的整合承诺,关于一汽轿车被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的时间则有望比预期时间提前。”上述证券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不过,最晚时间点不一定是实际完成日,实际上市日期可能要更早。由于整体上市所涉及的重大重组往往耗时颇久,预计需要近一年的准备时间,如果一汽股份履行对一汽夏利的承诺,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一汽就必须展开此项工作。

  正因如此,一直静候一汽整体上市的投资者们已经敏锐地嗅到了上市临近的味道。2月21日,由于业绩持续下滑在资本市场萎靡大半年的一汽夏利突然涨停,涨幅高达10.03%。

  分析人士表示,一汽夏利涨停的原因在于前一天的一份研报。2月20日,有证券机构解读了上述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在2月15日发布的两份公告,结论是一汽整体上市已进入活跃期。

  “眼下国企改革已成为热门,按公告来说,一汽上市也确实进入了最后的时间窗口。”长期关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表示。

  整体上市再出发

  当前关于一汽集团如何整体上市还没有定论,有证券公司分析称,利用新平台一汽股份将辅业剥离,将整车业务和核心零部件资产全部注入,然后实现IPO,是最有可能的方案。

  “我们也说不清楚,这个事情眼下没有任何更新的消息。”不愿透露姓名的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而来自多位投行人士的消息显示,一汽上市眼下可能正处于重新起步的状态。

  “一汽此前的承销商均已退出”,有投行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一汽整体上市已处于停摆状态,但这一情况没有得到一汽方面的确认。

  证券行业资深人士透露,“退出”实际上是指,去年四季度一汽原定的承销商选择了退出,而在今年年初,一汽才重新确定了新的承销公司。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承销商名称。

  由于切换了承销商,一汽的上市进程也因此受累,不得不再度顺延。“按照公告所说,一汽股份的确需要在明年完成上市,但由于换了承销商,其正式启动(向证监会提交材料)可能至少要到下半年才可能成行。”曹鹤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汽上市已经划定了最终期限,但上市公司的承诺不一定意味着会完全按部就班地执行。“如果无法履行的理由充分,证监会最多只是公开谴责,上市很可能继续顺延。”曹鹤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