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方国企首购外资行 越秀集团完成收购香港创兴银行

广州市大型国企越秀集团宣布,截至2月5日,该集团已成功收购香港创兴银行75%股份,总现金代价约为116.4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创兴银行将继续保留香港上市地位。据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介绍,该笔收购是国内首宗由地方国企层面完成的境外银行并购。
2014-02-07 09:40 · 新浪财经  王茜   
   

 

  2月7日消息,广州市大型国企越秀集团宣布,截至2月5日,该集团已成功收购香港创兴银行75%股份,总现金代价约为116.4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创兴银行将继续保留香港上市地位。据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介绍,该笔收购是国内首宗由地方国企层面完成的境外银行并购。

  越秀集团称,向创兴银行全体股东提出的部分要约收购,获得创兴银行股东的广泛接纳。2月5日是部分要约收购的最后截止日。截至2月5日,越秀集团共收到股份总数为4.24亿股,占创兴银行已发行股本的97.51%。根据部分要约条款,该集团将接纳要约收购股份总数为3.26亿股,占创兴银行已发行股本的75%。

  据悉,越秀集团于2013年10月25日宣布向创兴银行全体股东提出部分要约收购,以每股35.69港元现金收购最多不超过75%股份。香港金融管理局已于2014年1月8日就越秀成为创兴银行大股东控权人的申请授予了正式批准,继而交易先决条件获得满足。

  张招兴介绍称,该笔收购为“香港近27年来首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收购香港本地银行、国内首宗由地方国企层面完成的境外银行并购,和广州市改革开放以来的*境外并购。”

  越秀集团为广州市资产规模*的国企,控有越秀地产、越秀交通基建、越秀房托基金等三家香港上市公司。

  越秀集团副总经理、越秀金融总经理王恕慧去年曾对媒体透露,集团谋划进入银行和信托领域,目标成为全牌照的国际化金融控股公司。业内指,收购中小型银行是中资机构获取香港银行牌照的捷径。

  在越秀收购之前,创兴银行股权结构较为清晰,创兴银行主席廖烈武及副主席廖烈智,透过廖创兴企业间接持有创兴银行50.2%股权,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持股约20%,三菱东京UFJ银行持有9.66%股权。廖氏有权购回三菱东京UFJ银行所持有的全部股份。

  创兴银行昨日晚间的公告称,越秀收购完成后,廖创兴置业将持有11.59%股份,继续为主要股东。创兴银行公众持股量预期会降至约13%,低于*公众持股量要求,依据相关规定,于当日停牌。创兴银行称正采取积极措施恢复*公众持股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