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为何一些企业被高价收购?一些却走向灭亡

创始人的社会关系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有时“你认识谁”要比“你开发了什么产品”更加重要。22岁的Josh Miller,从普林斯顿大学辍学创业,他开创了一家名为Branch的企业。由于他和很多知名创业者都保持了很好的关系, 该公司被Facebook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
2014-01-29 11:09 · 创业邦  Christian   
   

 

  为何Facebook和Yahoo等企业会斥资数百万美元收购一些初创企业,而另一些初创企业却无人问津,默默走向灭亡?

【投资界学堂】为何一些企业被高价收购?一些却走向灭亡

  在企业经营中,创始人的社会关系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至少对于希望被收购的初创企业来说,有时“你认识谁”要比“你开发了什么产品”更加重要。

  22岁的Josh Miller,从普林斯顿大学辍学创业,他开创了一家名为Branch的企业。由于他和很多知名创业者都保持了很好的关系,例如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Evan Williams和Biz Stone等。最近,该公司被Facebook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

  前谷歌员工建立的企业Stamped,也被另一个前谷歌员工收购了。她就是现在的Yahoo CEO Marissa Mayer。

  如果这两家企业的创始人没有这些社会关系,他们能够这么顺利的被收购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两个创始人的社会关系,确实为他们提供了帮助。

  我们与一些初创公司的高管进行了对话,请他们回答这个问题:对于*次创业的人来说,社会关系和产品,究竟哪个更重要。

  几乎所有人都表示,社会关系和产品都很重要。但是对于那些希望出售企业的创始人来说,他们则认为社会关系要比产品本身更加重要一些。另外,你的投资人的社会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James Reinhart是一个*次创业的创业者,他的公司ThredUp是一个二手衣物出售平台。对于这个问题,他表示:“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觉,那就是他们认为企业被收购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从我的经验来看,寻找收购方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并且需要你接触所有人。”

  还有的创业者认为产品永远是企业运营中最关键的因素,即使对于小型初创企业来说也不例外。BstedTees的、College Humor和Vimeo的创始人Josh Abramson的理念就是如此,他表示:“我认为打造出优秀的产品是最重要的事情。而同时社会关系也很重要。”

  “仅仅依靠社会关系来找到出口的创业者并不多见,而仅仅依靠优秀产品来找到出口的创业者也不多见。如果没有人认识你,不知道你是谁,你会经历一个非常痛苦的时期,尤其是在寻找收购的时候。然而,如果你的产品十分糟糕,你就会经历一段更加痛苦的时期。”

  Bryan Goldberg也同样认为产品的优劣要比创始人认识何人更加重要。他曾将自己创立的企业Bleacher Report以2.1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Turner。

  Goldberg表示:“我们在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最终将会将企业出售给某个媒体巨头,因此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与一些大型媒体企业开展合作。而奇怪的是,最终收购我们的企业是一家从来没有与我们进行过合作的媒体巨头。你认识谁并不重要,收购方一定是处于战略原因才决定是否收购你的企业的。”

  在问到投资人的社会关系是否在这次收购中产生了影响时,Goldberg表示:“投资人和董事会成员都在企业的成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是我们发现,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企业董事会成员,此前都不熟识我们最终的收购方。”

  Jacob Mullins是Exit Round的CEO,他坚信在寻找收购方时,创始人的社会关系要比企业的产品本身更加重要,以下是他的理由:

  1. 在寻找收购时,创始人应该在潜在收购方公司内有熟识的人。“在吸引潜在收购方的兴趣时,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收购方公司内的熟人,例如产品或是工程团队的朋友,请他们为你向决策层说些好话,如果你认识对方公司内首席管理官或是GM一级的高管,那么这笔交易就会非常顺利。”

  2. 社会关系能够让你尽早的接触到收购方。“和融资一样,寻求收购其实也是在和对方建立关系的过程。如果时间非常紧张,那么双方将很难建立起信任。如果你在很早的时候就与对方建立了联系,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们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沟通,建立起信任感,对方有更多的时间了解你的企业、产品以及你创始人本人。随后收购就会变得更加简单。”

  3. 社会关系能够让你分辨对方是否是最适合你的收购方。“寻找适合自己的收购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你将公司出售给了错误的企业,那么公司内的员工就会变得越来越不高兴,并且纷纷离开公司,于是你就会开始损失大把的机遇和资金。”

  HowardLerman是Yext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他表示:“对于百万级别以下的收购来说,创始人的社会关系非常重要。而对于更大的收购来说,收购方最感兴趣的,是你的业务,他们希望你的业务在市场上为他们提供帮助。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关系的作用就会变小。也就是说:‘收购金额越高,创始人社会关系的重要性就越低。’”

  (via bi 译/快鲤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