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城镇化造血房地产金融行业

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一般有商业银行贷款、外资利用、房屋预售款等;但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日趋收紧、房地产商常规的融资渠道受限,房地产私募基金反而迎来了一拨发展高峰。
2014-01-26 13:42 · 投资界     
   

  2012年的社会蓝皮书公布了一组数据,随着国家积极引导"城镇化",我国的城市化水平首次超过50%,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如此告诉的城市化水平持续产生着人口红利、促进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

  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一般有商业银行贷款、外资利用、房屋预售款等;但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日趋收紧、房地产商常规的融资渠道受限,房地产私募基金反而迎来了一拨发展高峰

  目前,从国内的资金面、房地产行业环境和融资需求来看,未来几年,不出意外的话,房地产投资基金依然能够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从资金面来看,我国居民储蓄已于去年轻松突破40万亿,我国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2千多款,这日益增长的民间财富累计始终需要有新的投资渠道来满足投资者多样的投资需求。从房地产行业来看,政府目前对房地产行业的银行贷款门槛逐渐提高,行业的融资渠道创新势必会对房地产私募基金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有效助力。鉴于此,房地产基金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似乎早已拉开了序幕。诺亚财富、长富汇银、复兴投资等,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了头,尽力抢占着领头羊的位置。

  目前,我国的制度和法律在私募基金这块尚未健全,无论是《证券法》、《信托法》还是《证券投资基金法》等,都没能确立私募基金明确的合法地位。一旦投资失利,只能是一般普通的民事经济纠纷、投资者的权益在法律上没有特别强有力的保障。所以,还是要挑选行业内,真正有实力和能力的投资公司、只有这样的公司才能更多的保障投资安全。另外,也要注意公司是否有专业的管理专才,帮你管好你的钱,而不是赚一笔手续费就不管你死活了。题外话,笔者亲临过长富汇银,他们有一套完善的投资流程,尤其在退出方面处理的较好,可以让投资者落袋为安。接触过程中意外了解到原来公司的绝大多数成员,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等都是有金融背景、且都是这个行业内的先驱。这个倒是让人放心不少,毕竟自己的钱交给别人,总是想着安全且有盈利。

  房地产基金虽然拥有着广阔的前景,但是还有一些小小的建议。例如,希望能够尽快完善健全配套的法律体系,保障投资人的权益,这其实也同样是保护房地产基金公司,理清权责关系。还有利用目前外部环境带来的新机遇,形成房地产基金的发展策略,坚持中长期投资、从目前的一线城市逐渐转向二三线城市发展;投资项目也从传统住宅项目转向大商业办公物业。另外、完善的退出机制、构建完善的私募基金监管体系、提高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水平等都是可以优化的地方。

  只有在点滴中不断改善,才能不断净化市场、净化行业。房地产基金公司也才能真的担负起国家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1/201401263599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