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工场麦刚:新近投资趋势是“水泥+鼠标”模式

投资界消息 2013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曁天使投资评选活动于2014年1月14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参加圆桌会议:"咱村里天使投资那些事儿"环节。麦刚认为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互联网的驱动力、爆发力会让很多传统行业有新的设计、新的模式、新的思维去发展。
2014-01-21 15:22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消息 2013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曁天使投资评选活动于2014年1月14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参加圆桌会议:"咱村里天使投资那些事儿"环节。麦刚认为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互联网的驱动力、爆发力会让很多传统行业有新的设计、新的模式、新的思维去发展。


创业工场麦刚:新近投资趋势是“水泥+鼠标”模式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分享:

  麦刚:大家好,我是麦刚,我的机构是创业工厂,请大家记住创业工厂是2005年在中国中关村之路成立的,我本人也很简单,一辈子只做两个事,投资和创业,每次讲都有特别凝重感,我当时做VC举办了*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投资案例,后来我去美国也做VC,一堆的企业头是我一手创业的公司,我创业的同时我业投资了很多的企业,这个是创业工厂的模式,我们一直还是坚持在互联网相关的领域,业内非常多的人和在座的一些嘉宾,我本身做过VC的ECP,做过创业,做过天使,我这个行业我只能说我把我所有青春贡献给行业。

  我对这个行业有深刻的看法,我这个话比较尖锐,我希望把我说这个话真的是传承下来,我是年轻人今天晚上可能是年轻人比较多,所以我非常希望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行业,那么多人,因为中关村存在着太多年轻梦想,我大学时候回国也是非常早,但是我2009年我去深圳。

  这个是我十来年从业的一个感悟,从最早自己的投融资创业鼠标模式,到了最近投资是水泥加鼠标模式,我想这个趋势只是代表了互联网整个行业的*,很难从正面去竞争,但是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互联网的驱动力、爆发力会让很多传统行业有新的设计、新的模式、新的思维去发展,小米是一个神话,小米这种模式好像在新的行业做投资,特别是餐饮行业零售行业,传统行业都会有成功的可能性,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现实的指引,不要想着过去,因为过去的成功案例在那个年代合理的,在今年这个年代成功率非常小,所以我觉得创新变化非常重要。珍爱生命远离互联网,远离互联网的意思是互联网还在。

  尽管有一定的专业性,我想很多场合这样子人和事情的这种和谐、统一,因为我是职业VC出身,在中国都是做VC圈的,如果你要做*量的成功,一定要抓住巨大的趋势、浪潮,有价值的东西,所以说你碰到一种新的模式或者新的产品,人多了他是通过变化,这是一种巨大的机会和可能,但这个东西我想是职业VC特别注重的,回到人这个事情上来看,人真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行业的神话真的是有本事,我真的非常看好这个人,我真的能看透他,人会在不断变化的,所以我想对于我们天使投资人来说是一个彼此开放的心去感受对方的真诚,我说我跟创业团队是敢死队的精神,每个人都非常有强项,每个人彼此依赖,彼此信任,这种高手之间的心心相吸是最重要的。

  所以人是多元化的,人的力量其实在趋势面前是非常渺小的,人跟人的区别除非现在有非常天才般的人,他干什么都行,但这种人是极少的,我觉得大部分人的区别是数字1到9的区别,大部分创业者7分、8分、9分,但事情本身的区别,一般的事情一个人,二般的事情两个人,非常二般的事情三个人,所以数字加人就是这个公司五年、十年后的成就,一个8分的人做了一个努力,一个7分的人做了两个努力,3人的事情就是700个,7000个,我把这个概念稍微模拟一下,你说这个人他不断成长,从7分到9分改成两个人都能变化,我想关系就是这样一个和谐的状态。

  我有一个感受,你发现成功的公司基本上人的特征,事情的特征很巧妙的,很*、很偶然的结合在一起,基本上有这个企业家的气质,这个时候我觉得有营销人才,刚才陆总讲了这样一个概念,人和事情的和谐,我自己对人我有几个自己总结一下,我个人觉得我喜欢年轻人,这一点我想跟大家分享,在我过去所有投资案例当中,其实很少有不愉快,有不愉快的你会发现毫无例外是中年人,为什么呢,中年人输不起,在实际中有这样一种概念,利益的天平在倾斜,这个事情在年轻人中发生的概率比较小,我这几年投资当中基本上喜欢年轻人,从他们那儿吸取正能量,我喜欢非常聪明的年轻人,非常脚踏实地的年轻人。

  坚持不等于胜利,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才可能胜利,这是*个。

  第二个,具有领导力带领团队往前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我自己创业了很多公司,我投资了很多的企业,我发现个性我是非常欣赏的,我觉得今天是一个年轻人在崛起的时代,我觉得领导力的个性是在发生变化的,有认错的心,这三中是我个人在创业者投资当中的感受,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