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报业数十亿打造财经新媒体:弘毅小米阿里乐视潜伏

眼下,传媒人聚在一起似乎不聊点转型或是新媒体简直没脸见人。关键是,你还真无处可逃。最近这阵子,甭管你走到哪,不是财新换股东、中国经营报大动员,就是时尚集团大调整、上海报业关晚报。说句心里话,在下好歹也是圈里人,虽说能力有限,职位不高,内心也还是关心传统媒体的未来,但一听到这些讨论不是一味悲观就是趾高气扬,是有点坚持不下去的感觉。
2014-01-17 10:48 · 钛媒体  feixiang   
   

  导语:上海报业拉来弘毅、运营商金融集团等资方,共投数亿美金,将火速上马新项目。

  上海报业的集团性整合成为过去一年中传媒产业的里程碑事件。挂牌一个月后,资深业内人士,门内看报曾经在钛媒体发表文章,剖析上海新报业集团的走向(见《上海报业集团满月之考:钱从哪来,人到哪去?》链接:http://www.tmtpost.com/81064.html)。文中披露,新集团掌门人裘新“将通过一个月的调研来完成一个符合上海市委改革报业初衷的顶层设计”,而具体的改革措施到底将会是怎样,众人观望。两个月后,该钛媒体资深作者又向我们*透露了消息称,上海报业集团将斥资数亿美金投资一财经新媒体项目。

  钛媒体编辑经过多方求证和确认,该项目是由上海报业牵头,拉来了弘毅资本等资本方,以及三家神秘实业股东,一家是国际知名的华语媒体,一家是三大运营商中的一家,还有上海本地的一家金融集团,共计多家股东,总计投资数亿美金,将火速上马一财经新媒体项目。而该项目的实际操盘者,是一知名老财经媒体人组建的团队。据我们了解,该项目与过往体制内传统媒体*的不同,就是也将基本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并对团队实施股权激励。

  上海报业集团对新媒体的重视可见一斑,这也涉及新集团的下一步战略。

上海报业数十亿打造财经新媒体:弘毅小米阿里乐视潜伏

 

  眼下,传媒人聚在一起似乎不聊点转型或是新媒体简直没脸见人。关键是,你还真无处可逃。最近这阵子,甭管你走到哪,不是财新换股东、中国经营报大动员,就是时尚集团大调整、上海报业关晚报。说句心里话,在下好歹也是圈里人,虽说能力有限,职位不高,内心也还是关心传统媒体的未来,但一听到这些讨论不是一味悲观就是趾高气扬,是有点坚持不下去的感觉。

  今日提笔爆料之因,一半是因为事情足够大,另一半则是此事和上述那些动作相比较而言,可能更值得讨论(上海报业)。那些大多只能算是防守,而这个纯粹就是进攻,其激进程度,叹为观止。主角还是上海报业,看上去这家处在目前舆论风口上的公司已经憋坏了,非要来一次大爆发不可。

  昨晚和一本财经杂志的前编辑喝茶,她跳槽不久,聊到后来她就绷不住开始说“即将有大事要发生”,接下来就听说了上海报业这件事。我没听错你也没看错,就是上海报业要花几亿美金投资一个新媒体项目!当时我还真是差点没把嘴里的茶喷出来。我的*反应是,上海报业这是要疯啊?混迹媒体业这么多年,咱也算是吃过见过的人,这事怎么听也不像是真的啊。几亿美金,对于媒体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过去一年四处寻出路、找钱的媒体业来说,这正应了马太福音里的那句话:让有的更多,让没有的一无所有。

  钱不是上海报业一家出,她不清楚最后确定的是哪些股东,这事目前还属机密,但据说想出钱的还不少,包括有弘毅资本、小米、阿里巴巴以及乐视,此外还有三家神秘股东,一家是国际知名的华语媒体,一家是三大运营商中的一家,还有上海本地的一家金融集团。

  据她透露,上海报业集团这两个月已经开始招聘“东方早报新媒体项目”以及上述项目。

  上海报业是去年10月28日正式挂牌的(报业集团合并的消息也最早由钛媒体*披露,见钛媒体此前文章《上海党报将合并,传媒核聚变伸向体制内》)。如若消息属实,要真说在这么短时间内搞定了这么一个项目,特别是涉及到如此多的投资方,效率之高当真可以令人刮目相看了。

  她从领导那里听了些细节,说报业集团领导真是一天十几个会,挤着时间来推进这项目,就在《新闻晚报》关张当天,双方还安排了一次重要谈判。

  据这位朋友说,他们一开始的想法也不是这样,团队就想找点钱来做一个全新的财经互联网媒体项目,最开始找的是经纬创投这样的公司。随后上海报业兴趣很大,之所以兴趣大,也是因为看中团队,团队的领头人是业界大佬,驰骋江湖几十年,在互联网新时代又想兴风作浪一把。(钛媒体注:经我们多方求证,这里所说的团队即一知名财经媒体人近期组建的团队)接着就变成各种公司开始出入办公室,慢慢地就下成了一盘大棋。她也是前几天才被通知,大局已定。

  事情聊到这,我脑子里已经不关心谁是股东了,毕竟以上海报业的背景,真要说在市场上找几家愿投钱的国资大佬倒也不是难事,但是如果小米、乐视这样的公司也掏钱,倒是很让我想不通。我只关心,什么样的新媒体项目要花这么多钱,这还是互联网吗?

  极度不爽的是,在吊起了我胃口以后,这姐们儿开始支支吾吾不说项目细节,我必须抱怨——这是多么不负责任的态度!但从她聊天中间陆续透露的一些理念倒也大致可以看出个框架。

  按照她所说,这个项目的缘起就是因为他们认为现有的财经新闻都是从满足眼球的新闻角度来制作的,都不算是真正的产品,不是像互联网公司那样针对核心人群的核心需求来产生的,这肯定是违背市场逻辑的,也是导致新闻同质化现象的主要因素。他们的原则是,这首先是一笔生意,他们只聚焦抓住一种人,那就是投资者,这个市场上这个人群真正需要的产品是那些能够撼动股价并且值得信赖的信息,而不是传闻,如果能够在这个产品上建立起门槛,做到*,那么砸多少钱都是值得的。

  暂时也就打探到这些,因为缺少细节支撑,我对此事还真是难以判断。据说他们年后会正式宣布计划以及开启大规模招聘,现在项目团队正四处找写字楼呢。有一点是肯定的,此消息一出,相信很多媒体人都难以安心过年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