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浑水创始人布洛克:现在投资中概股依然不安全

以狙击中概股闻名的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周三表示,会计丑闻引发投资人争相出逃远离中国概念股。短短几年之后,如果投资人在目前就认为现在买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是安全的,那这种想法纯属自欺欺人。
2014-01-09 08:14 · 腾讯科技  明轩   
   

  

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腾讯科技配图)

 

  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

  以狙击中概股闻名的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周三表示,会计丑闻引发投资人争相出逃远离中国概念股。短短几年之后,如果投资人在目前就认为现在买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是安全的,那这种想法纯属自欺欺人。

  布洛克表示,“在我们进入2013年之后,投资人似乎已经忘记了2011年的教训。”作为浑水的创始人,布洛克因在两年多之前做空中国林业公司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Sino-Forest),称其涉嫌财务造假,并迫使这家公司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摘牌而在投资界声名大噪。

  布洛克随后又盯上了一家中国公司。在去年10月24日发布的一份长达81页的报告中,浑水指控对总部位于北京的手机安全公司网秦(纽交所证券代码:NQ)进行质疑。浑水指出,“在网秦宣称的2012年中国市场安全营收中,至少72%是捏造的。”浑水认为网秦夸大了付费用户量,并预计网秦的中国付费用户量不到25万人,而不是网秦声称的600万人。在浑水发布报告的前一天,网秦美国存托凭证的收盘价为22.88美元,但是在浑水看来,网秦的美国存托凭证一文不值。

  网秦随后发表声明称,浑水针对网秦的指控严重失实,此报告系诋毁网秦,故意误导投资人,以达到其资本获利的恶意行为。网秦首席执行官林宇(微博)还表示,公司目前账上的现金超过3亿美元。不过自网秦发布报告之后,该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下滑。至10月28日,虽然网秦股价略微出现反弹,但已滑落至8.80美元。

  10月29日,浑水再次发布报告,指出网秦在回应首次质疑时存在10处“谎言”。其中包括易达通*大股东徐蓉和网秦的关系、网秦称中国公司普遍将现金列为“二级资产”的行为等。10月31日,网秦宣布已将1亿元人民币(约合1640万美元)的定期存款转入渣打银行户头。此次转账规模总计约1亿美元,剩余部分将很快完成。

  11月19日,网秦公司在美国召开投资者见面会,该公司高管在现场回复投资者、机构和分析师的各种疑问,分析称网秦的开放态度对回复投资者信心有很大的帮助。同时,网秦还公布了该公司的未来业务布局及2014财年营收预期。随后网秦股价连续上涨,逐渐走出做空阴影。网秦股价在周三报收于14.02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44%。

  浑水与网秦的大战,发生在投资人开始再次欢迎中国公司之时。根据首次公开招股(IPO)问题研究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有8家中国公司完成了在美国的首次公开招股,累计募集到8亿美元资金,募资数额较上一年度增长了4倍。市场分析师认为,尽管只是从过去丑闻中部分的复苏,但却表明投资者情绪已经开始复苏。

  网秦此前已经聘请了华尔街*的律师事务所Shearman &Sterling LLP,在德勤法务会计师的协助下,开始对浑水指控进行独立审查。

  布洛克的批评只是在兜圈子,目的只是通过做空获取收益。不过借助着浑水做空网秦,吉姆·奥布维斯(Jim Oberweis)掌管的奥布维斯资产管理公司(Oberweis Asset Management)大举建仓网秦,把持股数量提高近一倍至180万股。奥布维斯表示,“做空一家公司也需要时间。虽然做空能够带来恐慌,但最终无法判断谁赢谁输。我认为证据目前在多头(网秦)这一边。”奥布维斯表示,他认为浑水的报告存有严重的缺陷。

  自摩根士丹利在去年12月发布报告,称已买入5.2%网秦股份之后,网秦股价已开始重拾升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