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胡泽民:19亿美金的并购案短期内不会再有

对于91无线来说,投资者们给的帮助绝不仅限于钱,“更多是相互之间的信任,关键时候的出谋划策。”91无线CEO胡泽民说。
2013-12-27 12:30 · 投资界  于美红 王晖   
   

  2013年是互联网巨头们以并购重新排兵布阵的一年。这一年里,阿里巴巴以5.68亿美元拿到了新浪微博18%的股份,以2.94亿美元换取了高德地图28%的股份,另一个互联网巨头百度麾下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PPS,这位巨头还有一笔打破纪录的花费: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

  看中91无线入口、游戏、应用开发者聚拢等优势的百度于今年10月1日完成91无线的收购,后者成为百度的全资附属公司,并保留原有的管理团队独立运营。

  百度以19亿美金换得91无线100%股权, 让去年还是清科集团评定的"最具投资价值企业"之一的91无线一跃成为今年的"中国最佳创投并购退出案例",而获得475倍投资回报的IDG资本,成为清科2013集团"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

胡泽民:19亿美金的并购案短期内不会再有

  在刚刚结束的清科集团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年会上,《投资界》采访了91无线CEO胡泽民先生。他认为对于91无线来说,投资者们给的帮助绝不仅限于钱,"更多是相互之间的信任,关键时候的出谋划策。"

  与投资者是搭档关系 而不是博弈

  在胡泽民眼中,91无线与投资者IDG是搭档关系,而据资料显示,这个搭档关系可谓时间不短。2011年5月,91无线获IDG资本A轮400万美金投资,彼时91无线的估值仅有2500万美元,这笔投资令IDG占有了91无线16%的股份,四个月后,IDG追加500万美元B轮投资。

  事实上,IDG与91的关系可追溯至更早。91助手的前身是一款名为"iPhonePCSuite"的工具,于2007年被网游开发运营商网龙以10万元购得。而早在十年前,IDG合伙人林栋梁便与网龙董事长刘德建相识,并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91无线于2011年从网龙处独立时,林栋梁就表示过支持,并在91刚独立时便完成了首轮投资。

  林栋梁被胡泽民称为"长者",他说,"遇到重大决定的时候,林栋梁简单几句就把你给点醒了,帮你把路分析清楚了。"林栋梁确实拥有好名声,IDG投资近十五年的搜房网创始人莫天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赞林栋梁"讲义气"。

  "我们在选择百度和阿里的时候,卖不卖,卖给谁,为什么要卖,在什么价格合适,怎么去表达想要这个价格,这么大的事背后有很多细节,都会跟林栋梁交流。"

  对于91无线来说,另一个关键投资者是VKC(嘉御基金),"他们技术能力很强,在上市时候跟并购时候提了很多技术性的指导,比如条款后面是什么意思,我们要关注哪些事儿,"胡泽民表示,"体验了两种很不一样的投资人风格,IDG是软性的,精神层面的服务,VKC是技能和专业性的服务。"

  创业者与投资人或多或少存在的博弈关系似乎在91无线与其投资人那里并不能说的通,胡泽民反对博弈关系的定位,他称,创业者与投资人利益是一致的,即便早期没一致,后期也要想办法变成一致。

  "早期谈判的时候你要高价格,他要低价格,各自在位置上要利益最大化,但是大家一旦是把关系锁定以后,就应该是搭档的关系,而不是博弈。博弈关系是迟早要出问题的,要共同探讨,建立高度信任度。"

  对于创业者与投资人的搭档关系,胡泽民表示,创业者因为是从人家口袋里拿钱,所以把自己该有的一些想法和观念弱化了,过度关注投资人的观点。他提醒说,不要把投资人看的太大,可以把投资人作为一个很好的顾问,但是最终的判断,做与不做还是要看自己,投资人永远只是一个副驾驶或顾问的角色。

  本次百度的并购,91无线依然与投资人保持了良好顺畅的关系。"退出有很多操作上的细节,需要投资者支持与者妥协,好的投资者很配合。"胡泽民表示。

  选择百度 气质的结合

  在胡泽民看来,促成这个"天价收购"的不止在钱,更在于两个公司的"气质"。

  "钱不是最重要一个因素,当时其他给的估值也不低,按照Robin(李彦宏)讲的,我们都从国外留学回来,对基本价值观大家比较接近;第二个大家的协同效应,百度搜索对于91发展有很大帮助,91其实跟搜索没有太大差别,我们本身很多流量是从百度搜索那边带过来的。"

  百度CEO李彦宏曾在91召开的内部全员大会说,"我闻闻JOE(胡泽民),发现味道是对的,闻闻宏展(91无线联席CEO),发现可以和他共事,所以有这样的一种大家相互认同的感觉,我们才能够很快的把事情做出去。"

  百度与91的合作自2012始,乃一段愉快经历,彼时百度成为91助手的主要合作伙伴,为91助手导入流量,91可以起到推广百度手机助手和安卓市场的作用,按照胡泽民说的,"协同效应显见"。

  据报道,2009年起,91手机助手几乎占据了国内手机助手90%的市场。截至2012年三季度,网龙91助手用户1.27亿,安卓市场用户4800万,91移动开放平台共上线300多款手游,注册总用户数900多万。

  如今91无线CEO胡泽民回想这笔交易,他说,"并购不只是91的成功,是行业的成功,为移动互联网开辟了一个好的开始,过后几个月看到所有公司都以91的成功案例去获得更高的融资,获得更高的PE,这给产业打了强心针,这是很好的一个发展方向。但对行业并购来讲,想再要复制19亿美元交易的机会可能不会再有"

  “百度化后 散匪到正规军的转变

  对于被百度并购之后的91来说,与百度企业氛围的融合是目前其日程表上的关键一笔。曾经在母公司网龙那里的日子,对于91无线来说"匪气"重,"主要赚钱了就好,不用关心赚多赚少。"而现如今,面对百度更严格的企业文化,胡泽民坦言,"越来越忙,除了盯着自己,现在要看同行做的如何,不能落下。"

  在胡泽民眼中,百度承受风险能力强,并且它的一个好处是讲道理,"最重要的是要靠自己,说的时候不一定认可,但是做出来让你看,只要给足学习和犯错误时间,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好。"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胡泽民表示并购会越来越多,"我们带了一个好头,BAT心态也有改变,整个产业也有变化。"

  在他看来,互联网发展的入口单一,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比较多样化,不管那一家公司,BAT没办法照顾到那么多方面,所有大公司都在一个不稳定的发展状态里,需要获取更多的资源和能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 王晖,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273586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