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明远谈与李彦宏沟通:说的不对或话重了 我会喊冤

移动业务是李彦宏直管的部门,作为移动云事业部的主要负责人,李明远曾在UC北京做过产品副总裁,看到过小公司的灵活之处—做错了就错了,不做可能连机会都没有。
2013-12-20 11:04 · i黑马  卢旭成   
   

  但当李明远2011年11月重新回到百度时,他首先跟李彦宏沟通的是,双方对移动和创新的共识:移动和软件发行是什么样的生态,请李彦宏给空间,并说清楚,什么东西做到什么地步,影响面怎么做决定。确实,百度在移动端的变革不仅是技术上的变革,还涉及百度的投资,财务运行机制、市场变革,不是李明远一个人能决定的,都需要李彦宏的支持。

  李彦宏喜欢用数据来指出某项业务增长不够快,在百度,很多人可能因为李彦宏是老板,而且有数据支撑,就认为李彦宏说的都是对的。但李明远却敢跟李彦宏说,观察一个事物,一方面看数据,一方面靠感知,光看数据抓不住创新点。“别人会想多:说了这个,老板会不会觉得你想往后退缩啊?我没有这方面的担心。我该往前冲的时候冲,我该往后退的时候有退的道理。我不担心他会因此改变对我的判断,因为我知道他对我是信任的。”李明远说。

  于是,在百度内部,我们会看到一个创新先锋和老板的有趣互动:李彦宏会直率地指出李明远做得对或者错的地方,说得对李明远接受;说得不对或话说重了,李明远则大声喊冤,说这是给他盖帽子。李彦宏和李明远也有僵持的时候,但他们之间任何一个小的分歧或者大的不理解,都不留过夜。“有时候我跟他说,你别管了,但是他其实不放心,可能又回来跟我说,其实他想表达的是什么。有时候我有几个方面做得不错,兴致勃勃地跟他说,其实他肯定也有东西要跟我说,但是他让我说完。说完以后他也不夸我,当然喽,我也不需要夸。他会很严肃地跟我说一个新问题。”李明远说。

  李彦宏把所有的问题都提出来,让彼此完全知道自己的线在哪儿,李明远觉得这个很重要。李明远回到百度后,利用自己的人脉迅速将团队从几百人扩张到1000-2000人,很多招来的人都有点像李明远,这时候李彦宏就及时提醒,接下来的招聘重点或者关注的人应该在哪儿。

  无论是在业务判断,团队管理甚至是自我修炼上,李明远都深受李彦宏的影响。可以说,李明远能迅速成长为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李彦宏功不可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