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富翁应学习李嘉诚的谨慎 收购与维持低负债率并举

李嘉诚近日表示,“对于债务和贷款问题要非常小心处理,如履薄冰。”《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的亿万富翁可以从李嘉诚那里取经。李嘉诚也在海外大幅收购,但他能够把负债比率维持在低位。当李嘉诚在欧洲大举买入公共事业设备时,他也在考虑让旗下的零售业务屈臣氏上市,分析家称此举可筹资200亿美元。
2013-12-07 11:44 · 腾讯财经  陶梦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的亿万富翁应该从李嘉诚那里学到什么——小心债务。

  在上周的一次罕见的采访中,亚洲首富李嘉诚指出香港和中国大陆的房市皆出现过热迹象,他还不断强调金融审慎的重要性。他说道,“对于债务和贷款问题要非常小心处理,如履薄冰。”

  房地产在香港和中国大陆都是财富的主要源泉,但香港的开发商在信贷方面比大陆开发商更为谨慎。香港开发商的资产负债比率大约是30%,只有大陆开放商的一半。

  在中国大陆,开发商通过借钱买地迅速发展。他们快速修建大楼,有时甚至在还没有竣工之前就开始出售。但政府的降温举措让销售和房价增长放缓,大陆开放商的发展模式面临着很大风险。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的分析师Antonio Huang表示,“很多中国公司以非常高的利率借入资金,他们没办法创造同样高的收益。”他表示,随着流动性趋紧,他们当中的一些难以避免破产厄运。

  截至6月30日,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债务占资产的43%,其净债务占净资本总额的比例为20%。相比之下,王健林旗下大连万达集团的资产负债比率为76%,其净债务占净资本总额的比例为38%。

  李嘉诚帝国其实可以承担更多债务,其港口、电力和电信业务运营风险相对较低,几乎很难受到经济周期影响,因为人们在经济下行时也需要这些基础设备。这些公司的现金收益也相当高,有助于短期内支付债务。

  万达的地产生意则更具周期性,因为其83%的收入来自房产销售,而不是零售出租,后者更能产生稳定现金流。在2013年的前半年,万达集团的营运现金流为负,该集团需要外部资金才能满足财务需求。

  万达集团还大举海外投资。今年,万达斥资10亿美元修建伦敦最高的酒店,还花了10亿美元购买英国游艇制造商。在美国,万达买下了AMC娱乐控股公司。万达表示,其债务比率和其他中国公司相比不算高,集团还能在需要时靠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来筹资。

  仔细查看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中国富人,不难发现房地产开发商和综合性大企业的债务比率都很高。按照国际标准来看,中国的企业债务相当高——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7%,这一比率在其他新兴市场只有70%。中国富人的财富和他们的企业情况密切相关,因为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代企业家,其财富来自于他们创造的事业。

  为了减弱风险,中国的亿万富翁可以从李嘉诚那里取经。李嘉诚也在海外大幅收购,但他能够把负债比率维持在低位。当李嘉诚在欧洲大举买入公共事业设备时,他也在考虑让旗下的零售业务屈臣氏上市,分析家称此举可筹资200亿美元。

  并不是李嘉诚的所有业务都取得了不错收益,和记黄埔因投资高速移动电话网络而在过去七年间损失了大约200亿美元。但李嘉诚能够吸收这些损失,因为他的帝国业务高度多样化,且债务水平很低。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加入亿万富翁俱乐部,他们应该思考如何保护他们的财富,而不是一味寻求快速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