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音乐独立应用几近消失:一大波并购整合相继上演

手机音乐的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爆料称,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和海洋音乐正在整合,目标是成为一家大公司来对抗腾讯、阿里的音乐布局。
2013-12-05 10:51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音乐应用洗牌大幕拉开 独立应用几近消失

  腾讯科技今年9月报道,众多手机音乐应用从今年开始进入并购洗牌期。在年初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收购后,一大波并购整合又在相继上演。

  这两天,有两起收购传闻重新挑动着人们对手机音乐应用的关注。上周六有媒体报道称,酷我音乐或以近亿美元价格出售给一个名为China Music Corporation的离岸公司。另一则消息来自于阿里巴巴的再度出手,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已经战略投资天天动听,但据腾讯科技向天天动听内部人士核实,双方还在谈判,尚未交易完毕。

  酷我被收购的消息在周一早间被酷我官方否认。但这并不是结束,更隐秘的资本运作正在发生。

  手机音乐的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爆料称,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和海洋音乐正在整合,目标是成为一家大公司来对抗腾讯、阿里的音乐布局。尤其是China Music Corporation作为离岸公司突然出现令人怀疑。“做了这么多年的音乐也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现在跳出来,而且是离岸公司,与资本整合有关。”

  另一个独立信源的消息人士也向腾讯科技证明了这个消息的真实性。“现在还在股份整合的阶段,具体细节他们肯定不会透露。”

  这番并购整合似乎形成了音乐领域的“三国杀”格局。一方是腾讯为首的QQ音乐,一方是阿里为首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另一方是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和海洋音乐成立的新公司。除了这三派势力,百度网易以及A8旗下的多米等,或者刚刚发力,或者用户规模较小,力量过于单薄,尚无法自成派系。

  “现在正好是格局风云变化的时候,这一轮洗牌还没有最终落定。”前述爆料人士预测,”“这一轮整合可能到明年才能告一段落。”

  独立手机音乐应用几近消失

  在今年9月的报道中,腾讯科技曾经报道,目前国内尚处独立地位,没有抱大腿的做音乐应用只有Jing FM。但在当时Jing FM也在寻找被收购的时机和下家。

  今年10月,业内传来了多米以亿元价格收购JingFM的消息。上周在广州举行的移动开发者大会上,A8音乐的一位高层向腾讯科技确认此事。此前,JingFM的启动页面已有淡淡的“多米音乐”字样。

  值得一提的是多米和Jing都是A8旗下的子公司,Jing.FM的办公地点在位于传媒大学附近的A8北京办公室,多米在四惠附近独立的办公楼。腾讯科技向Jing的一位负责人求证收购事宜。他透露,现在多米和Jing的整合正处于“某个”阶段,12月中旬会有结果。

  “因为Jing的风格和多米的风格完全不一样。这次整合更像是资本的整合,而非业务线的整合。”另一位音乐业内人士爆料,多米音乐本身今年上半年积极活跃,向各大公司主动伸出橄榄枝,寻找接盘者。收购Jing更像是A8集团的一次资本运作。但Jing的这位负责人否认资本运作和寻找接盘者的猜测。

  与多米收购Jing相对神秘相比,阿里欲投资天天动听的消息早在圈里流传。天天动听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双方接洽是UC优视俞永福牵线。但目前还在谈判的阶段,尚未交易完毕。不过,今年10月,俞永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天天动听获得了阿里巴巴的高价投资的消息,侧面印证了此次投资。

  抱团取暖或抱大腿二选一

  如腾讯科技此前的文章所分析的,困扰音乐创业公司难以长久支撑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版权费用和庞大的服务器费用支出。音乐或者内容公司的运营资金中,一般费用用于支付版权,且版权费用还在不断上涨中。另还有10%-20%的资金支付音乐内容流量费用。

  与庞大支出无法匹配的是音乐网站自身的盈利能力。因为政策的原因,向用户收费迟迟难以实现。目音乐网站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广告、游戏联运和秀场收入,酷我便是靠这些收入实现盈利。部分音乐网站还从事明星经纪和运营商合作收费的模式,如A8音乐等。

  但是,这些收入尚不足以支撑音乐网站高枕无忧独立发展。一个原因是,音乐网站越往后发展,对版权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版权费用越来越高。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往往既舍得投入又会垄断一部分版权。

  “大互联网公司倾向于买*版权的方式,比如买周杰伦的五年*版权。这让创业公司即使想买版权也买不到。”一位手机音乐公司的创业者如是说,“百度、腾讯和阿里这些BAT公司今年在音乐上开始新一轮的发力,通过音乐的刚性需求在未来为公司带来流量和用户黏性,提前进行战略投资和布局。音乐应用独立想成事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

  酷我、酷狗和海洋音乐这些已经做了几年的公司选择合并抱团取暖。Jing、天天动听等手机音乐初创公司找大公司战略投资或并购则成为可取之举。

  据腾讯科技了解,百度、阿里和360等今年都和天天动听接触,洽谈投资事宜。一位天天动听的负责人表示,在选择“抱大腿”的对象上,“以往会看重资金,现在更看重公司的资源、管理经验等软性的因素。”

  视频大战的小规模再现

  音乐网站在拼版权、拼资金过程中的并购整合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刚刚形成阶梯阵容的视频领域。

  此前两年,视频领域水涨船高的版权价格以及视频网站厮杀倾轧,日渐高涨的成本和难以盈利的差距,视频网站都在寻求出路。2012年3月,以优酷合并土豆为标志,优酷确立了行业老大的位置。

  这两年,视频行业的格局又在变化。随着百度收购爱奇艺以及收购PPS,似乎百度系视频又在崛起,与此同时,腾讯视频也逐渐成后起之秀,最近以2.5亿元斩获好声音*网络版权,更是风生水起。

  音乐领域似乎也在重蹈视频的覆辙,只是声响小了很多。有些音乐人士甚至艳羡,“视频领域有古永锵、王微这些擅长资本运作、广告的业内大牛人作为推手,音乐领域目前没有这样技高一筹的推手,导致音乐应用迟迟发展不起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