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红点创业投资基金袁文达:投资人应懂得投资者的需求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清科2013股权投资年度会议上,美国红点投资基金合伙人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袁文达认为:在投资早期企业之前,投资人应当有一个确切的规划,在不同阶段为创业者提供不同的服务。
2013-12-04 20:36 · 投资界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清科2013股权投资年度会议上,美国红点投资基金合伙人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袁文达认为:在投资早期企业之前,投资人应当有一个确切的规划,在不同阶段为创业者提供不同的服务。

美国红点创业投资基金袁文达:投资人应懂得投资者的需求

  袁文达介绍,红点早期基金里,都是保持着15-16个项目,在中国基本上是差不多4-6个项目之间。他认为,早期的投资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应该是真正考验一个投资人的对于行业的了解,对于创业者的判断,对于企业投资以后的增值的服务,各方面全面的考验。

  最吸引投资人在于早期投资高额的回报率,一旦成功不光是财务回报,更是与创业团队的一起成长。比如,作为360最早的投资人之一,2006年投资以后,公司经历过一个商业模式的巨大转变,除了为投资人带来高额回报外,也可以帮助投资人在这个细分领域更加深耕。

  袁文达认为早期投资估值的没有确切依据。主要还是看公司所在的市场、团队来定价。他认为,对于企业家、创业者来说应该做一个规划,因为很少有一个商业模式是像游戏这样的,一个游戏出来我们就不需要再融钱,因为所有的创业,基本上大多数商业模式都需要不同阶段资金的支持,所以创业者可以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融资之前就做一个规划。

  比如,公司如果按照正常发展可以到一个什么阶段,那个阶段是不是可以得到后续的资金支持,分几个阶段来做,创业者心态应该稍微开放一点,比如360总共融了不到四千万美金就上市,周鸿祎上市时候的股权份额也不超过20%,所以创业者更重要的是能够把公司做大,宁可拥有公司一小部分的股份。

  在投后管理上,袁文达认为投资人应该是能够跟企业创业者出一些主意,战略方面、发展方向提供建议。另外一方面,作为早期投资人,就相当于能够帮助创业者少犯错误的,这也是很重要的一块。从时间分配的角度,基金管理人应当将投前跟投后应该很好的结合。"我觉得投资基本上还是要相信创业者,我们投的创业者投的团队是有能力独立把公司做大,我们只是在幕後做一些推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