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立医院股凤凰医疗IPO超购达533倍 周五挂牌上市

集团的主要客户为IOT医院及诊所,即燕化医院集团、门头沟区医院、京煤医院集团和门头沟区中医院。集团向该等医院收取管理费并向其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
2013-11-28 09:43 · 腾讯财经     
   

  凤凰医疗明日挂牌,以招股价上限7.38元定价,公开发售超额认购533.4倍,国际配售录得大幅超额认购。

  一手中签率为100%。

  公司业务

  据Frost & Sullivan报告(独立第三方),就2012年医院及诊所网络的运营床位数量和病人就诊人次计算,凤凰医疗是中国*的私立医院集团。

  集团的医院及诊所网络,可提供从基本预防保健到急症护理和手术后康复的全方位医疗服务。集团所有医院及诊所网络均位于北京。

  集团拥有健宫医院并根据“投资-营运-移交”(IOT)模式管理以下第三方拥有的医院及诊所:燕化医院集团、门头沟区医院、京煤医院集团以及门头沟区中医院。

  集团的医院及诊所网络从截至2010年1月1日的两家综合医院和17家小区诊所(共计1103张运营床位)增至截至2013年6月底止,共11家综合医院、一家中医院和28家小区诊所(共计3213张运营床位)。

  集团收入主要来自:(i)健宫医院的综合医院服务,(ii)管理IOT医院及诊所并收取管理费的医院管理服务,及(iii)为集团的医院及诊所网络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的供应链业务。

  集团的主要客户为IOT医院及诊所,即燕化医院集团、门头沟区医院、京煤医院集团和门头沟区中医院。集团向该等医院收取管理费并向其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

  集团于2012年及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四大客户均为IOT医院及诊所,分别占集团于相应期间收益的46.8%和48.8%。集团余下客户为个别病人。在健宫医院直接向该等客户提供医疗服务

  根据IOT模式,集团承诺作出固定投资,改善医院的医疗设施和诊疗服务水平,以换取管理和营运相关医院的权利。在19到48年的期限内,集团收取基于表现的管理费并供应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若相关IOT协议在该期限结束后并未续期或延展,管理权将转回给医院所有。

  集团的供货商主要为可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及设备供集团医院及诊所网络使用的中国分销商。2010年至2012年及2013年首六个月,集团五大供货商的总供应量分别占集团总采购量的43.5%、38.6%、56.3%及58.1%。红惠是集团2012年及2013年首六个月*供货商。

  集团于2012年1月与红惠签订了一份为期一年的供应协议,为健宫医院、燕化医院集团以及京煤医院集团供应药品。该协议分别于2012年12月及2013年 10月续期一年,条款基本保持不变。集团与红惠于2013年10月新签署的供应协议将于2014年12月到期,并可于2014年11月底前经双方同意后重新续签。

  中国的医院和医疗服务行业高度分散,据Frost & Sullivan报告显示,中国2012年的运营床位总数420万张,私立医院床位数量58.2万。医院主要与其营运所在区域的其它医院竞争。医院的其它关键竞争因素包括医疗服务质素、价格、声誉及便利性。公立医院在中国的医疗服务中占据主导地位,但私立医院在该行业中发展迅速。

  中国的大多数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的价格受政府定价及利润率控制管制。当向中国医疗机构出售时,载于相关定价药品目录上的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的批发价不得超过「招标价」或当地政府机关设定的其它价格上限。医疗机构向病人销售的大部分药品的零售价必须遵循中国政府设定的15%的利润上限。因此,对于大部分药品,零售价不能超过「招标价」的115%。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的零售价亦受类似限制。

  另指,凤凰医疗将受惠逐步放宽私有资本进入公共医疗领域,未来增长可期,2014年未经调整纯利将按年增40%至1.9亿人民币,认为自然增长及并购机遇是两大增长动力。

  集团于香港没有直接同业,间接同业为复星医药近期以亿元投资佛山医院。另外,承销团报告指A股爱尔眼科医院也为间接同业。据报告指,爱尔眼科医院2013年及2014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52.3倍及39倍,而美国及亚洲医院股份2014年平均预测PE为16倍及28.4倍,香港已上市医疗股份明年平均预测PE为18.8倍。

  集资用途:约36%用作扩充其于北京的医院网络;28%用作偿还贷款予主要控股股东Speed Key Limited;其它用途包括用作为健宫医院重建设施、成立诊所医疗测试中心及实验室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