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资本市场女一号马雪征:61岁走马香港证监会

“如果到60岁,就没有投资公司要我了。”当年完成联想对IBM的并购后,马雪征一心进入投资界。也许她没有预想过,即使已过花甲,不但在PE界游刃有余,还受到香港金融监管机构青睐,出任香港证监会非执行董事一职。
2013-11-20 10:48 · 腾讯财经  卢肖红   
   

  “如果到60岁,就没有投资公司要我了。”当年完成联想对IBM的并购后,马雪征一心进入投资界。也许她没有预想过,即使已过花甲,不但在PE界游刃有余,还受到香港金融监管机构青睐,出任香港证监会非执行董事一职。

  日前,香港证监会网站公布委任马雪征为非执行董事一职,任期两年。这是继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后,又一位具有内地背景的人士出任香港金融监管机构要职。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9月,包括马雪征旗下博裕资本的合组财团,购入了5.6%阿里巴巴股份,博裕资本成为了阿里巴巴的股东之一。外界解读,马雪征任职香港证监会,会对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前景产生积极影响。

  香港证监会新闻组向腾讯财经表示,一般而言非执行董事主要是对公司和机构的监管职责,香港证监会有健全的制度,可避免与公司有利益关系的冲突。

  走马香港证监会

  现年61岁马雪征目前兼任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成员、博裕资本主席、联想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职位。

  11月中,香港证监会网站公布,委任马雪征为非执行董事,任期两年。

  马雪征因其博裕资本主席的身份在此次证监会任命中备受关注。2012年第三季度,中投联合中信资本、国开金融、博裕资本投资阿里集团,总额达20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包括博裕的合组财团,购入了5.6%阿里巴巴股份。

  事实上,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多次就赴港交所上市同香港相关机构讨论博弈,双方争议的核心在于是否允许阿里巴巴采用合伙人股权结构。由于香港尚无这方面的先例,双方谈判一度僵持,并传出阿里巴巴可能放弃香港上市计划。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两度撰写个人网志支持阿里,认为香港如不与时并进,优待阿里等创新型企业,将会自招损失。尽管阿里有李小加充当幕后军师,但阿里在港上市成事与否,最终看证监会及港府的取态。

  对于香港证监会的此次任命,业内有着不同解读。部分人士认为,马雪征的赴任,会对阿里巴巴的香港上市前景产生积极影响。不过,香港证监会新闻组则直言证监会有健全的制度,可避免与公司有利益关系的冲突;港交所内部人士亦认为,阿里在港IPO并非某个人可以决定的,马雪征上任利好阿里说法牵强。

  不过,谁都不会否认马雪征是个公关高手。

  柳传志曾对媒体称赞,马雪征“冰雪聪明,有极强的责任心和沟通能力”。她丰富的任职经历,无疑便于搭建起阿里集团与港交所的沟通桥梁。

  曾主导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

  马雪征自喻为是个放哪儿都能打仗的女人。

  出生于1952年的她,197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其后曾赴英国伦敦大学的King’s College 进修。留洋回国后进入中科院修读英国文学的她,长期给国家领导人做过翻译。在中科院工作的12年,官至正处级,随后下海加盟联想。

  1990年,马雪征加入联想,一待就是17年。凭借出色的英语水平,马雪征最初获得了联想香港公司总经理助理一职,开始了从政界向商界转型,为其长期主事香港联想打下基础。

  1997年,马雪征主持香港联想、北京联想合并。当时,联想遇到了1994年上市后的*次股价低谷,到1998年时联想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近200%。马雪征想出一个主意,发股筹钱,改变股本结构。仅用了两年时间,联想的资本得到盘活,股价由0.4元猛涨到7元,增长了10倍。

  2000年,马雪征正式出任联想集团CFO,主管香港分部、策略投资和投资者关系工作。在这期间,柳传志曾开玩笑说:“我是给马雪征打工的。”

  在联想时期,马雪征长袖善舞于风云变幻的国际资本市场,包括联想入主赢时通、联想与电讯盈科合作、联想的拆股、联想筹备风险投资基金,以及联想与AOL时代华纳达成战略联盟等。不得不提的是,其在联想集团并购IBM的PC业务的出色表现,被西方人誉为“深谙跨东西方的交易”。

  在马雪征眼里,她认为自己的最强项是与人沟通。

  在联想的颠峰时期,她却急流勇退做起了投资。2007年9月,她成了德太投资的董事总经理,也是跨国PE公司在华的*位合伙人级别的中国女性。

  《财富》杂志曾经这样描述:联想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联想,马雪征功不可没。她是香港联想与北京联想合并、将神州数码从联想分拆以及IBM PC并购案的直接操盘人,同时还参与制定了联想的发展战略。而在2007年离开联想转身PE后,马雪征不仅代表TPG完成了对达芙妮、物美等的大手笔投资,还在2011年初组建了PE公司博裕资本,并出任董事长,完成了从“女二号”到“女一号”的蜕变。

  现时的马雪征,游走于投资界,亦身兼港府金融监管机构数职,也许早已没有所谓商界或是政界的划分。不变的是,仍是善于征战的“花木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