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蔡蕾:九鼎和九鼎人的生存与进化

“我们的未来之路”——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不断的读书,正好看到一句老祖宗的话:“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庄子•大宗师》。先字面上理解一下,一条鱼,在半干涸的陆地上,相互吹气,这是一幅非常感人的景象。
2013-11-18 17:21 · 投资界综合     
   

  进化分析二:产业属性方向

  这一领域竞争对手非常强大,需要与那些大的产业资本直接竞争。我们也曾预测到,上市公司也是未来的一个竞争对手,现在已成为现实,上市公司已经大量的涉足产业整合并购。但产业资本通常是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内耕耘,很少跨领域。而有一类是我们未来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那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像黑石KKR凯雷、TPG这类真正意义上的PE资本机构。

  与这些机构竞争,要靠哪些能力呢?*,专业判断能力,这和做参股型Pre-IPO判断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第二,资源调动能力、经营管理能力、金融手段等。

  我们有什么机会呢?就是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才刚刚起步。中国经济想要再保持10%的狂飙突进型的增长,不现实。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消化产能,去杠杆。对投资机构来讲就是做产业型的并购投资,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进化分析三:金融属性方向

  竞争对手更多,不同的金融机构都在竞争,很多业务需要牌照。金融体系处于突破管制的大爆炸前夜,利率的市场化、金融机构民营化会产生大量的投资机会。

  PE机构目前正处在竞争浅摊之上,得尽快走出,否则就会成为一个资本恐龙,在大的环境变化面前不堪一击。我们该怎么走,必须有整体的升级突破策略。我们认为有两大路径可以选择:往产业方向走,往上走,成为山中*;潜入深海,做深海蛟龙,把金融属性做的更强。

  九鼎的使命与愿景

  九鼎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多位合伙人在不同的场合中都讲过,PE投资的本质是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我们的投资行为,优化社会的资源配置,推动社会进步。这是我们的长期使命。

  那么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实现呢?*,我们目前掌握的资金资源是出资人给的,要通过长期较高的投资收益率的实现保证出资人利益。第二,提高收益率的途径是通过我们的投资要使企业价值有所提升,能够实现企业长期安身,立命,立足等。这两点是为九鼎股东和员工谋取物质和精神财富的重要途径。我们的整体策略就是以专业投资能力为基础,以主动性、长期性、规模化的投资行为,把握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产业、企业的发展与调整机会,在投资领域内不断升级发展,建立并保持竞争优势,把握系统性投资机会,实现长期、规模化的较高回报。

  关于九鼎的业务升级

  升级传统的参股投资业务。上半年我们调查了100多个项目,在目前艰难的市场环境下,相信我们的业务量在行业里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完成投资需要对传统参股投资业务进行升级,核心就是一开始就以产业投资的思路介入并运作。

  已投优质企业长期运作。我们有一个大的资源优势,就是我们已投资的企业资源,我们会选择优质的已投企业,长期深度合作,以其为主体实施持续的产业整合,打造真正意义的行业龙头。

  上市公司主动性参股投资。针对优秀上市公司,我们协助其实施产业整合并购,但不做简单顾问业务,而是通过定向增发投资、二级市场投资、基金管理等深度合作路径实现。

  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开展控股型投资业务。并在控股的同时,对接多种投资、融资、并购业务。一是针对特定产业,选择合适的目标企业实施*控股投资,实现实业经营型投资;二是参与新一轮国退民进大潮;三是把握目前大量优质民营企业面临接班的民企退出类控股机会。

  所以,九鼎的股权投资业务的升级方向是按照产业属性方向重点发展,明显增加投资的产业属性。在金融属性的升级方面,我们已经设立了规模较大的债权基金,开展了私募二级市场投资,并正在开展其他金融业务筹建。

  结语

  熊彼特曾提出“创造性破坏”的观点,讲的是经济周期和企业家精神,对于我们也是适用的。康德和黑格尔的“扬弃”,讲的是旧的事物要消亡,新的事物一方面要继承,一方面要抛弃,这对于我们也是比较贴切的。

  公司是一个生命体,凝集所有九鼎人的生命体。生命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生存。必要的时候,要通过进化来实现生存。进化意味着什么呢,我想它可能是一种宿命。如果我们选择现在所从事的投资事业,就要不断的进化。那么选择进化意味着什么呢,正如我们前面讲的,如果我们要进入山林,就必须要成为山中*,或者我们选择进入大海,就必须成为水中蛟龙,这就是进化。进化会很痛苦,甚至很残酷,因为我们可能要抛弃掉以前引以为傲的东西。但这是进化的需要,更是我们的选择。只有在投资圈中不断进化,我们大家在一起,我和在座的兄弟姐妹们,才能真正实现投资梦想,真正去做一番具有挑战性的事业,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坚定不移的选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