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蔡蕾:九鼎和九鼎人的生存与进化

“我们的未来之路”——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不断的读书,正好看到一句老祖宗的话:“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庄子•大宗师》。先字面上理解一下,一条鱼,在半干涸的陆地上,相互吹气,这是一幅非常感人的景象。
2013-11-18 17:21 · 投资界综合     
   

  (根据蔡蕾在投资部门培训会议上的讲话录音整理摘选)

  进化与突破—九鼎九鼎人的未来之路

  PE机构如何尽快走出竞争浅滩,避免成为资本恐龙?

  必须基因突变,物种升级,成为具备强大产业能力的山中猛虎,抑或强大金融能力的深海蛟龙!

  九鼎的过去与现在

  “我们的未来之路”——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不断的读书,正好看到一句老祖宗的话:“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庄子•大宗师》。先字面上理解一下,一条鱼,在半干涸的陆地上,相互吹气,这是一幅非常感人的景象。但是,这样的生存环境并不是正常的,甚至是无奈的。对于鱼儿而言,最理想的情况是,海水终于漫上来,两条鱼也终于要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天地,在自己最适宜的地方,快乐的生活。 “相濡以沫”,或许令人感动;而“相忘于江湖”则是一种境界。这是老祖宗给我们的智慧,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思考。

  我们来梳理一下九鼎过去和现在的情况。过去,我们主要坚持做了一件事,拟上市企业的参股投资,也就是Pre-IPO。那么,Pre-IPO这种所谓的中国式PE业务,现在变成一种什么状态了呢?有一种比较形象的比喻:“油水少都是硬骨头”,业务机会少了,同时还得打攻坚战。潮水褪去的沙滩上,我们也正在“相呴以湿,相濡以沫”。怎么才能解决本质问题?庄子已经告诉我们,“不如相忘于江湖”。如果我们还是一条鱼的话,去寻求九鼎应该拥有的那片汪洋,才是解决这个根本问题之道。而要解决我们重新进入汪洋,重新寻找江湖的问题,有必要做一点理论上的,偏学术化的研讨。

  什么是PE的本质属性?

  首先,PE这条鱼的本质是什么?还是资本,资本最本质的属性是什么呢?那就是逐利,要赚钱。资本之逐利与鱼之如水、兽之入林无异。

  其次,资本几百年来不断的演变,形成两种形态:一种是产业资本。另一种是金融资本。

  产业资本的特点:*,稳定性。经营实业这种投资,它是比较稳定的;第二,主动性。即企业的资源如何配置,经营、决策、管理等。必须主动考虑这个问题。

  金融资本的特点:*,流动性。比如说像银行的债权,上市公司小股民的股权,最终是要变现的。第二,被动型。它是一种间接的资本。

  PE首先偏向明确的金融属性。因为我们有明确的收益率要求,而且更多的体现了被动性。但同时,我们也具备了一定的产业资本属性,因为我们投资周期比较长。此外也有一定的主动性。比如说,我们会参与企业的部分经营决策等。

  很显然,PE是兼具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特点的两栖型资本。PE从上个世纪的50、60年代从美国开始。60、70年代通过杠杆并购的方式发展壮大。PE资本逐渐兼具金融和产业两种属性。它是资本发育的必然产物,也是社会分工的一个客观需要。这就是真正的PE资本,横跨产业和金融领域的一种资本形态。

  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在中国这种特殊经济环境里,出现了Pre-IPO占据主流的PE业务,这不是常态,只是一种短期的历史现象。真正意义上成功的PE资本,需要具备金融和产业两种功能。从一些机构的发展历程中就可以看出来这个特点。比如KKR黑石等这类典型的国际标准的PE,他们既是金融资本,又深度介入产业。

  我们这个资本之鱼要到江湖中去,需要知道江湖到底是什么样子,需要知道资本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分布,这对于我们理解PE 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升级之路、进化之路非常关键。下面这张图就是资本形态的分布。

蔡蕾:九鼎和九鼎人的生存与进化

  纵轴就是偏产业资本方向的,横轴是金融资本方向的。我们把它分成四个区域,Pre-IPO处于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属性都比较低的阶段,所以随着竞争的加剧,潮水一退,就赚不到钱,这是必然的结果。对PE机构来说,进化已经是刻不容缓,否则只能被动的接受自然选择,最终将会被淘汰。

  进化之自然规律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提出的基本观点是什么呢? “物竞天择”,这就是进化的基本规律。

  所谓物竞,实质就是生存斗争。但物竞只解决了短期问题。还有更重要的自然规律,叫天择。在自然界进化过程中,有些生物出现了基因突变,突变的结果有可能对这个生物的发展有利,也有可能不利。突变以后,意味着生命体的基本功能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个时候“自然的选择”就发挥了作用,在选择中存活下来的生物就做到了升级。

  回到我们的生存圈。企业之间的竞争,只有竞争优势是不够的。从长期发展来看,是否能够实现基因突变更为重要。从长期来看,一个物种要能够生存,就必须要升级、实现基因突变。人类出现以后,相对于其他生物,多了一项功能:可以自己改变自己的基因,通过改变来适应环境。

  进化分析一:当前Pre-IPO业务

  反思我们过往所做的Pre-IPO业务。在竞争主体上,既有长期玩家,也有各种来自于金融资本背景很强大的银行类、券商类、产业类机构,有偏政府主导型的,也有民营的,个人型的。总体来说,市场非常分散。从资金到项目,判断、达成交易、到最后的退出这些环节,每个环节都构成竞争。竞争激烈的必然结果就是盈利水平下降。在业务规模上当前确实处于低点,但也不用过于悲观。人是个情绪动物,机构也是这样的,目前市场可能太悲观了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