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尔街投资人:Twitter上市后我们该看谁?

目前有十多家私有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多家已经在跟投行进行非正式洽谈。据一些风险投资家称,包括Box、Square和Airbnb在内的多家公司可能将会加快推进它们的IPO计划。
2013-11-11 10:05 · 腾讯科技  戴维   
   

  

Twitter上市后会轮到谁?

  Twitter本周的强势上市给正考虑IPO的硅谷创业公司高管传出了一个有力信号:向IPO全速前进。

  目前有十多家私有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多家已经在跟投行进行非正式洽谈。据一些风险投资家称,包括Box、Square和Airbnb在内的多家公司可能将会加快推进它们的IPO计划。

  路透社周五报道称,文件分享公司Box已经选定了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摩根大通担任其IPO承销商。风险投资者给予该公司的估值超过12亿美元,不过它是否已经实现盈利还不得而知。

  还未盈利并不阻碍Twitter成功上市融资高达21亿美元。它目前的股价约为41美元,市值超过220亿美元。

  这给移动支付公司Square等其它的明星私有公司打开了机会大门。华尔街日报报道称,Square已开始探索明年IPO的可能性。它预计要到2015年才能实现盈利。

  房屋租赁网站Airbnb也常常被看做是潜在的IPO候选者。“他们并不存在存货问题,开销也非常低。”认为Airbnb处于盈利的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说道。

  ‘有大量用户就能创收’

  文件分享服务Dropbox CEO德鲁•休士顿(Drew Houston)9月称,公司最近一轮筹得的资金还没用完,不会急于进行IPO。该公司的估值达到40亿美元。

  “我肯定我们会在某个时候上市,所幸现在这并非我们要考虑的事情。”休士顿在Techcrunch大会上说道。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服务Pinterest在10月成功融资2.25亿美元,估值高达38亿美元,尽管它9月才开始通过展示广告启动商业化。它的CEO本•希尔伯曼(Ben Silbermann)曾多次否认公司在考虑IPO。

  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合伙人杰里米•刘(Jeremy Liew)指出,Twitter是最新一家向投资者证明即使还未盈利社交媒体最终能够将其庞大受众转化成可靠的收入来源的公司。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是限时图片分享服务Snapchat的投资者。

  “一旦你的服务覆盖大量的人,你总能够找到创收的途径。”杰里米•刘说道。

  Snapchat也许是距离IPO最远的候选者之一。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融资6000万美元,估值达8亿美元。皮尤研究中心上个月发布的报告称,美国有9%手机用户使用Snapchat。

  笔记服务Evernote近几个月也传出了它正开始考虑IPO的信号,尽管CEO菲尔•利宾(Phil Libin)称至少还要两年才上市。该公司目前的估值为10亿美元。

  消费者互联网公司受青睐

  “我们没有今年或者明年上市的计划。”利宾说。他还指出,公司在挂牌上市之前可能将通过私有市场筹集更多的资金。

  “我并不认为我们已经达到适合上市的*运营状态。”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可预见的稳定营收来源是企业IPO的必备条件。

  Evernote拥有超过8000万用户,其营收主要来自每月收费5美元的高级版应用以及企业版。利宾透露,公司正通过与银行家和包括Twitter的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和微软的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内的企业CEO学习如何为IPO做好准备。

  资本市场对Twitter的拥抱正值IPO市场进入惯常的淡季之际。IPO通常会在感恩节前后陷入停顿,到第二年2月或者3月才会再次活跃起来。

  连续创业者、数字转账服务商Xoom创始人凯文•哈兹(Kevin Hartz)表示,硅谷有不少人认为市场对科技公司IPO的需求日益增长。

  “创业者常常会问,如何才能低成本获得资金?”哈兹说道,“私有市场对企业的估值多年来一直都高于公开市场。但在过去几个季度,那种差异发生改变了。”

  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合伙人韦斯利•陈(Wesley Chan)指出,Twitter的IPO表明市场对业务基本面尚未完善的热门消费者互联网公司颇为青睐。

  这可能会促使其它类似的公司试图加快上市进程,以利用当前热情的市场环境。不过韦斯利•陈并不建议他投资的公司这么做。

  “你绝不会想要处于一种市场只是基于你的势头给予你回报的境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