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投资界学堂】游戏创业者必读:QQ空间,一块巨大的宝藏

QQ空间自从建立QQ空间开放平台以来一路都赚翻了;相对于微博苦苦探索商业模式而言,QQ空间早已通过“认证空间+开放平台”悄然搞起了社交商业模式,众多创业小伙伴们尤其是电商行业瞬间收获百万人气甚至获得了千万收益。
2013-11-08 10:24 · 创业邦  承哲   
   

【投资界学堂】游戏创业者必读:QQ空间,一块巨大的宝藏

         当大家都在谈论如何从互联网社交平台掘金时,媒体的焦点更多投注在微信与微博上,很少看到对QQ空间的关注。作为中国*的社交平台之一,居然很少见到商业报道。据我观察,QQ空间自从建立QQ空间开放平台以来一路都赚翻了;相对于微博苦苦探索商业模式而言,QQ空间早已通过“认证空间+开放平台”悄然搞起了社交商业模式,众多创业小伙伴们尤其是电商行业瞬间收获百万人气甚至获得了千万收益。

  下面来看看,那些扎根于QQ空间的创业者们是如何运作的:

  一、 电商导购类

  腾讯的认证空间有不少成功的电商导购案例,比如美丽说、蘑菇街和欢乐淘。以欢乐淘为例,在2012年双十一当天欢乐淘为淘宝带去3000万的成交量,保守估计其当天佣金至少在三百万以上。那么欢乐淘是如何做到的呢?

  1、盈利方面:从流量到盈利,百试不爽的互联网经典模式

  首先是获取流量,与其导购平台类似,欢乐淘主要通过社交平台来为主站带流量。这些流量用户都是潜在的消费群体,能为其带来收入。

  其次是主站建设,用户到达欢乐淘主站后,会发现其主页的六大类目:衣服、包包、鞋子、佩饰、美妆、家居,此外编辑每天还会推荐十款热门商品,第二页是9.9包邮推荐等。

  最后,通过淘宝变现,用户一旦买了其推荐的商品,在淘宝有成交后就会获得相应佣金。

  2、推广方面:闭环营销加QQ关系链病毒传播,广点通低成本获取新用户

  欢乐淘的具体营销方式是:主站第三页是免费竞拍,用户拥有虚拟金币去猜测一件商品的价格,猜的最准则可以获得该商品。当虚拟金币用完想要继续玩时,需要邀请QQ好友才能获得金币,而非理性用户自然会拉更多的朋友进来玩,使得欢乐淘在QQ空间里获得巨大知名度,认证空间粉丝直线上升。而欢乐淘用来推广的商品则十分便宜,都是十几三十几的小玩意儿,截止目前为止只使用了十一万的推广费。并且不需要自己存货,直接在淘宝下单给用户即可。

  另外欢乐淘几乎不放过进入任何一个社交平台的机会,其最看重的还是自己的官方认证空间。欢乐淘还通过广点通投放获取目标粉丝(目前粉丝数近600万),然后在空间内提供优质内容引发粉丝关注、停留、跳转,在QQ空间内形成营销闭环。

  从欢乐淘官方认证空间转化到其主站的用户活跃度非常高,此时善用病毒营销与QQ关系链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一些建议:善用QQ关系链

  欢乐淘之前是做类似美丽说一样的瀑布流导购网站,原名"楚楚街",但随后放弃瀑布流导购模式,转战QQ空间这块导购处女地,开疆拓土最后获得巨大成功,欢乐淘是最最抓住QQ关系链的成功导购应用,无人出其右。从中我们可以看出,QQ空间在电商导购方面的潜力十分巨大。

  但目前同质化的模仿与抄袭严重,使得电商导购类应用太多扎堆,同类产品以及模式中,大蛋糕被先行者吃掉大块,剩下的残羹也被后来的跟随者瓜分,所以不建议创业者贸然加入。但如果创业者有一个更好利用QQ关系链的创意,并且拥有庞大的QQ方面的营销资源,不妨一试。

  二、 社交增值服务类

  利用腾讯认证空间的关系链很容易把社交增值应用做起来,交友、K歌房都是不错的模式。

  1、 盈利方面:依靠用户充值,土豪撒钱

  交友类QQ应用的做法与其他交友类网站相似,应用通过用户充值获得高级权限来盈利;而在K歌方面则与9158相似,美女直播唱歌,土豪撒钱。目前这两者都已有过百万用户级别的相关应用,及其火爆,二者的盈利能力更是无须怀疑。

  2、 推广方面:与特权绑定

  交友类的传播同样也是利用QQ关系链,拉入一个好友,用户就可以获得一次特权的使用,或者获得一些虚拟物品奖励;在认证空间的运营上,交友类栏目可以宣传交友的趣事,K歌房可以对美女主播进行宣传。

  世纪佳缘也开通了自己的认证空间。与非认证空间的关系链不同,认证空间可以允许好友之外的陌生人关注认证空间并成为粉丝;而非认证空间则只限于QQ关系链的好友。对于有强陌生人推广需求的交友类应用,必须借助认证空间的关系链来获取更多用户;此外认证空间关系链还有一个特性,就是粉丝分享了官方的内容后会触达到他的关系链好友,从而引发连锁反应。

  3、一些建议:利用认证空间的传播特性增加人气,提高转化率

  百万级用户以上的认证空间应用交友案例成功代表“同城热恋”,K歌房案例成功代表“艾米星主播”。

  此类应用的*特点是利用QQ空间这一巨大流量渠道,野蛮生长。社交增值类产品以及一些小型电商,如果缺乏实力,可以加强空间内容运营并擅用认证空间关系链(现有粉丝的关系链好友),来为自己获得更多的免费流量。

  三、 页游、手游、小型游戏类

  一款优秀的QQ空间游戏应用,用户量能够高达千万级以上。QQ空间的开放应用最初重视的只是页游,但目前QQ空间对手游也开始有所行动。从页游到手游的成功案例中,以“开心泡泡猫”这款即拥有页游也拥有手游的游戏为例,来看下这类开发者的生财之道。

  1、盈利方面:与增值服务相似,走特权模式

  PRG类游戏比较喜欢卖装备盈利,而其他闯关类游戏除了比较喜欢卖装备以外卖的最多的是特权。开心泡泡猫的盈利模式属于后者。

  2、推广方面:特权带动QQ关系链+排行榜+大数据营销

  开心泡泡猫主要通过QQ关系链拉入好友,给予用户特权。当玩家无法继续闯关时,拉入好友即可继续闯关。这一招也同样是微信游戏的杀手锏,在微信的一些游戏中,当玩家玩的游戏无法继续时,需要爱心,而获取爱心的方法有两种,*种是花钱购买,第二种是从朋友那获取。从朋友那获取,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新用户的可能性。

  此外,"开心泡泡猫"推崇排行榜,在游戏中你能看到你的好友排名。这一招也同样是微信游戏的杀手锏,社交网络强关系圈子当中一直都隐藏着嫉妒与竞争,攀比无处不在。所以排行榜则是增加用户黏性的*法宝,试问在你的微信朋友圈中,有多少人为了打飞机*而一直在努力奋斗着。

  最后是广点通+认证空间的大数据营销。QQ空间的重量级游戏类应用(包含手游)几乎都会使用到QQ空间的广点通进行定向推广,基于大数据能力可以获得匹配用户;这些用户最终又落地到官方认证空间成为其忠实粉丝。以开心泡泡猫为例,通过广点通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获取目标用户,这些用户可以落地到其应用上成为直接用户,也可以落地到官方认证空间成为其忠实粉丝。

  对于后者来说,只要开心泡泡猫持续运营其官方认证空间(各种比赛活动,限时优惠赠送等等),便能持续获得用户关注,从而维持并且增加游戏的活跃度。开心泡泡猫官方认证的QQ空间目前拥有粉丝239万,每当其发布一条说说和日志时,无疑能收获巨大的曝光。

  3、建议:游戏创业者应紧扣认证空间营销闭环

  对于网页游戏、手机游戏以及其基于空间的应用创业者来说,QQ空间无疑是一块巨大的风水宝地,只要游戏与应用能够去同质化并且足够有趣,再善加利用QQ关系链,就一定会在QQ空间获得很好的收益。QQ空间最值钱的有三:关系链、认证空间营销闭环与广点通的大数据推广能力。

  综合以上,不论是电商导购、社交增值服务还是游戏与应用,创业者都在其中实现了巨大收益,而腾讯通过与创业者分成,帮助创业者推广,也获得了应有的回报,实现了真正的闷声发大财。QQ空间再次证明了一件事,任何时代都充满了机会,包括这个巨头垄断的年代,机会隐藏在不为大多数人知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