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并购凶猛:863家公司1183项重组

据理财周报统计,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9月20日,A股正在进行、已经完成、失败的资产重组事件共计1183项,涉及863家上市公司,超过1/3的公司有资产重组动作,涉及资产金额8162.49亿,相当于再造半个创业板。
2013-10-09 07:14 · 投资界综合     
   

  并购凶猛:863家公司1183项重组 或为炒股价做市值

  真正的产业并购,是出于商业发展考量、以产业壮大为目的。“现在市场大部分并购,都是为了操纵市值管理。”

  这是一个资产并购重组井喷的时代。

  据理财周报统计,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9月20日,A股正在进行、已经完成、失败的资产重组事件共计1183项,涉及863家上市公司,超过1/3的公司有资产重组动作,涉及资产金额8162.49亿,相当于再造半个创业板。

  有人开始疾呼,大并购时代即将来临。但1183项资产并购,孕育着更多可能性,也正在催生一个畸形市场。一些公司的并购,开始脱离商业并购本质,沦为大股东操纵市值的工具。

  并购凶猛:8162亿资产1183项重组

  这项1183项重组,涉及863家上市公司,涉及资产金额8162.49亿,平均每单重组资产标的6.9亿

  资产重组的博弈残酷而激烈。

  这一年多来,1183项资产重组,377项新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体内,正在发酵。742项新资产准备被注入上市公司。64项资产暂时与资本市场无缘,但公司并不甘心,仍在酝酿下一次计划。

  这项1183项重组,涉及863家上市公司,涉及资产金额8162.49亿,平均每单重组资产标的6.9亿,平均每个交易日至少4家公司公告资产重组事项。

 

  中国重组季:183单逼近历史峰值 IPO暂停倒逼机制

  “经过几年痛苦的坚守,并购重组今年已经进入市场爆发初期。”9月底的一个早晨,西南证券并购融资总部总经理李阳如是判断。

  李阳的理由有二:IPO暂停带来倒逼机制,客户需要找出路,行业需要整合;从国外成熟投行经验看,并购市场份额更大。“由于需要一些特殊的专业能力,外界对并购的看法有偏差。投行的并购周期操作比IPO要快,从谈判到项目出来也就一年时间,很多投行近期都加紧申报国庆后实行的重组分道审核。”

  据了解,李阳领衔的西南证券并购团队,与刘晓丹领衔的华泰联合团队,在近三年所承做的并购重组家数最多,傲视业界。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一般券商投行,“不敢”或者不愿意深度经营复杂的重组。截至9月22日,有多达103家上市公司公布更新重组状态,其中更新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23家,交易金额约524亿元。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采用“定增+配套融资”这种重组形式,由此衍生出借壳、吸收合并、资产置换、现金支付、资产出售等多种组合方式。

  资本市场核心是资产定价,重组概莫能外。重组标的资产质地如何?资产的历史盈利与盈利持续性怎么样,是投行接手重组时的首要考虑。一名保代回忆,国内一家涉矿公司,由于有海外资产收购,投行尽调难度很大,最终主动放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