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IPO现开闸“曙光” 证监会口风似变引猜想

证监会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机构改革,此举被市场视为IPO开闸的前奏。与之密切相关的券商直投公司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也在项目退出的难题上看到了一丝曙光。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止到9月25日,券商直投公司共投资项目307个,退出73个,尚有234个投资未退出。
2013-09-30 07:10 · 投资界综合     
   

  IPO现开闸“曙光” 234例券商直投项目苦等退出

  证监会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机构改革,此举被市场视为IPO开闸的前奏。与之密切相关的券商直投公司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也在项目退出的难题上看到了一丝曙光。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止到9月25日,券商直投公司共投资项目307个,退出73个,尚有234个投资未退出。

  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IPO仍是多数券商直投公司项目退出的*。“券商手中所投这么多项目,即使IPO开闸了,一时间也难以全部退出。寻找新的退出渠道,对于券商来说是一个考验。”

  234例项目苦等

  券商直投公司项目退出的难题也许不久就会迎刃而解,而超过7成的项目都在等待IPO的开闸。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止到9月25日,券商直投公司共投资项目307个,退出73个,尚有234个投资未退出。

  虽然清科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一些券商直投项目并未对外披露,该数据并不是券商直投完全的数据,但是从该数据依然可以窥见券商直投项目积压的现状。

  2007年证监会批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以来,截至2012年底已有超过40家券商成立直投公司,总注册资本近300亿元。2009年10月创业板开启以后,券商直投业务逐渐进入黄金发展期。然而,从2012年底至今IPO的停滞,使得一级市场上诸多PE所投项目面临退出难题。

 

  IPO长期停顿有诸多不利 证监会口风似变引猜想

  每当大假到来之前,“持股或持币”一直都是各方讨论的话题。而近期以来,随着市场的逐渐企稳,IPO重启的话题再一次被提及。在周五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IPO重启的问题再次成为焦点,而证监会的表态,则隐隐让人嗅到一丝与以往不同的意味。

  IPO办法须较大改革

  近期以来,市场上屡屡出现关于IPO即将重启的传闻,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强烈关注,甚至不少投资者担忧,国庆节大假期间就将传来恢复新股发行的消息。于是,证监会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在回答记者提问的环节,面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目前进展如何?IPO何时重启?”这一提问之时,证监会表示对恢复新股发行是积极、审慎的,新股发行长期停顿,不利于企业正常的股权融资活动和发挥资本市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也给市场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不利于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但是相关负责人同时指出,必须对过去IPO的办法进行较大的改革,*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重启IPO必须与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重在改革,重在理顺新股发行体制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

  证监会还透露,自6月份公开征求《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以来,社会各界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证监会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对改革意见作了修改补充,不久前又专门召开了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同时,证监会正在积极制定和准备改革的配套文件与技术措施。

  证监会最后强调,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后才能启动,所有发行人都必须在符合新的改革意见要求前提下才可以发行新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