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携手宜信共同设立金融创新基金 规模一亿美元

IDG资本此次携手宜信共同成立首期投资规模1亿美元的金融创新基金,势必将给2013年已经热火朝天的“互联网金融”概念锦上添花,这一投资基金的创立势必将孕育出更多行业投资机会。
2013-09-27 12:59 · 投资界     
   

IDG携手宜信共同设立金融创新基金 规模一亿美元

        投资界9月27日消息,IDG资本与宜信今日共同宣布,成立一亿美元的金融创新基金,将主要关注相关公司的中早期阶段甚至种子期阶段,涉及到的投资金额在单个公司单次投资中可以最少到几十万至一百万人民币不等,如果需要也可以最大到1亿人民币的规模。

  据介绍,该基金将重点关注金融创新领域,包括了小微金融和信贷、信用机制创新、风控技术创新、支付创新等领域,当然也包括相关领域的各种应用型金融创新和在硅谷及中国国内的一些金融技术创新。

  当前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国内外大小金融机构、电商和创投均对这一行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投资,金融创新基金的创立将孕育出更多行业投资机会。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副总裁Justin Niu和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一起就设立金融创新基金的情况和构思,并就互联网金融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IDG牵手宜信备战互联网金融大潮

  互联网金融概念这一概念自今年以来,呈现越来越热之势,关注者也越来越多。各个相关行业对此均高度重视。从传统的银行、券商、保险、基金,到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电商,互联网金融概念成为这些公司高度重视的全新领域和发展动向。一些分析家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虽然短期内还不能颠覆整个传统金融领域的工作方式,但却真正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边界,使得传统金融企业拥有了一次技术革命的机会。

  IDG资本合伙人李丰表示,近期国内出现了多笔大规模的互联网金融融资成功案例,IDG作为国内风险投资领域最重要的投资机构之一,此次携手宜信公司共同成立基金,意在把握互联网金融发展所带来巨大机遇。

  李丰表示,从基金的投资和管理方式上,IDG资本作为基金的管理者(也就是GP),对项目进行相对独立且中立的考察,投资和管理。这一点和IDG资本其它的投资以及管理的IDG各个基金没有任何不同。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表示,宜信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各方面的帮助,包括来自IDG作为投资伙伴的帮助,心怀感激,也希望通过成立基金的方式为金融创新做更大的贡献,帮助更多的企业和创业者。宜信领先的信贷技术和风控体系、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服务网络、金融创新的经验等,都可以起到增值的作用。宜信愿意与各类金融创新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多赢的合作。宜信此次作为出资人和增值服务提供方,与IDG资本深入合作。这个基金将重点关注金融创新领域,包括了小微金融和信贷、信用机制创新、风控技术创新、支付创新等领域,当然也包括相关领域的各种应用型金融创新和在硅谷及中国国内的一些金融技术创新。

  这一金融创新基金将主要关注相关公司的中早期阶段甚至种子期阶段,涉及到的投资金额在单个公司单次投资中可以最少到几十万至一百万人民币不等,如果需要也可以最大到1亿人民币的规模。

  据记者了解,个人记账理财应用“挖财”近日获得的高达千万美元级的投资便来自这一基金。据称挖财将重点投入到产品研发、团队成员扩张、扩大服务合作等方面,同时加快在互联网金融产品领域的探索步伐。

  李丰、唐宁畅谈互联网金融大格局

  谈到设立基金的原因和背景,李丰与唐宁共同透露了他们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的深度思考,其中主要是基于三大方面的考虑。第一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第二是中国国情带来的历史机遇,第三是海外经验给予中国投资者的启示。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到了新的阶段,正在全面进入“交易时代”。目前,非常多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努力进入交易环节,尤其是从媒体广告等传统盈利模式转向“交易领域”。一方面,最主要的动力来自于过去几年电子商务和团购等直接交易模式的推动,同时一些垂直搜索,无论餐饮还是旅游等在从广告盈利模式转向直接交易盈利模式。最典型的例子,则是最近包括百度新浪等传统的互联网广告巨头推出了第三方支付,从而进入了直接交易环节, 当整个互联网在集体向“交易时代”转型过程中,金融作为形成交易的基础设施,显然是其中最重要的核心环节。

  在过去几年,IDG资本一直关注金融创新相关的投资,也进行了相关的一些投资,从最早上市的金融界、某中国最大的预付费卡系统、移动支付的神州付、钱袋宝等。其中最令人兴奋的是有幸成功投资了宜信这样优秀的金融类创新公司,IDG资本在和宜信的共同发展成长中看到了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在中国的巨大市场需求和机遇,经过了这些实践,IDG认为在金融创新这个领域当中,存在了诞生伟大公司的空间和机遇。作为投资者,IDG资本希望能够携手宜信这样的伙伴,寻找到更多类似的投资机会,并能够和这样的公司在其发展早期就共同成长,同时也能为其贡献IDG资本在过去已经积累的金融行业资源和一些宝贵经验。

  IDG资本和宜信在过去几年一直也在持续积极关注国外,尤其是硅谷的金融类创新公司,这种经历和经验来自于持续几年一直频繁的与在美国的合作伙伴沟通,同时两家企业的高管也频繁的来往于硅谷进行学习,包括投资。在美投资的经历和经验极大的帮助了其投资国内的金融创新。同时结合IDG资本和宜信对于中国市场环境的理解,能够进行更符合中国市场的创新金融模式。以宜信为例,其进行了更多的结合中国情况的创新,发展速度甚至远远超过了美国的P2P模式公司。 以上这些得益于国外的经验、资源和高级人才将完整全面的贯穿于“IDG•宜信金融创新投资基金”在中国的所有相关投资中,也使得被投资的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到这些资源。

  据唐宁表示,在金融创新和相关的技术应用创新上,成立这个基金只是一个开始,宜信将会有更多的行动,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沃土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网民规模达到2.44亿,较2012年年底增长10.8%,使用率提升至41.4%。其中,手机在线支付网民规模达到7911万,较2012年增长了43.0%,这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近一段时间以来,除了传统银行和电商等行业给予互联网金融重点关注以外,P2P 网络借贷平台数量近年来在中国已迅速发展,目前已经发展至2000余家,比较活跃的就有几百家。今天,经过七年的发展,宜信公司已经成为一家集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小额贷款行业投资、小微借款咨询服务与交易促成、公益理财助农平台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业企业。目前已经在100多个城市和20多个农村地区建立起强大的全国协同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普惠金融与财富管理服务。

  唐宁表示,当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带来的信息技术创新,与信贷理念、技术方面的创新相结合,既借鉴国际经验(硅谷游学),又立足中国实际(信用环境相对落后),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即High Tech + High Touch。如今中国几千万的小微企业和几亿经济上活跃农户农资方面还是非常难,如何帮助他们去建立信用,而过去的那些大机构的运作方式又不太合适,理念上必须有所突破,宜信称之为“弯下腰来做小微,爬在地上做小微,把手弄脏做小微”。也要有技术上的突破,如何通过信贷技术创新和互联网高科技的创新能够很好的去解决信用建立的问题。(宁咏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9/201309273552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