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竞购方欲瓜分黑莓业务 无意整体收购

知情人士称,私募股权公司对黑莓的操作系统以及键盘方面的专利最感兴趣。不过,加拿大一支养老基金可能会联手一名投资者收购整家公司。
2013-09-15 10:14 · 新浪科技  达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上午消息,几名知情人士表示,包括多家私募股权公司在内的潜在竞购方准备联合收购黑莓,但初步迹象表明它们的兴趣并不强烈,买家们希望收购黑莓的部分业务而不是整体收购。

  知情人士称,私募股权公司对黑莓的操作系统以及键盘方面的专利最感兴趣。不过,加拿大一支养老基金可能会联手一名投资者收购整家公司。黑莓目前的市值略高于50亿美元。

  黑莓*的股东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接触了多家大型加拿大投资基金,希望制定黑莓私有化的协议。Fairfax拥有黑莓10%的股份。为了避免黑莓评估战略选择时任何可能的利益冲突,Fairfax董事长兼CEO普雷姆•沃特萨(Prem Watsa)退出了黑莓董事会。

  然而,知情人士表示,一些私募股权公司已与黑莓签署保密协议或同意会谈,获准了解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出售过程有望在几周内开始。

  黑莓拒*此置评。

  私募股权公司无意整体收购黑莓,这突出显示了黑莓在与iPhone和Android手机等对手的竞争中面临的难题。

  新款黑莓手机今年上市,但刚好美国等市场上高端智能手机细分市场呈饱和迹象。三星最近公布的业绩低于预期,而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公司*季度利润十年来首次下滑。新款黑莓手机目前为止未吸引到用户。昔日热门股现已急剧下跌,市值从2008年*期的840亿美元缩水到54亿美元。周五该股报收10.28美元,下跌1.4%。

  上个月,在路透社报道黑莓董事会准备考虑私有化后,该公司表示正在斟酌各种选择,包括全部出售。

  业内消息人士称,一些*的私募股权公司和亚洲硬件厂商无意收购该公司,但黑莓的部分资产可能会引起买家的兴趣。

  分析师称,黑莓的资产包括不断缩水但评级依然良好的服务业务(价值30亿至45亿美元)、各种专利(价值20亿至30亿美元)、现金和投资31 亿美元。即便按保守估计,这也超过该公司54亿美元的市值。分析师认为,该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几乎没有价值,可能需要花费20亿美元关闭。

  收购交易仍面临诸多障碍。私募股权公司已经关注该公司两年多,但目前仍未找出达成交易的方式。此外,出于竞争和国家安全原因,加拿大监管机构会审查对加拿大公司的大型收购案。加拿大政府官员多次表示希望黑莓成为一家成功的加拿大公司,但他们也承认对此束手无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