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郑锦桥:家族基金将成为中国PE行业重要募资渠道

据了解,截止2012年底,中国居民储蓄总额已超过50万亿人民币,私人财富增长时到新高,但纵观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却往往处于高风险之中。一些资产规模较大的家庭,由于缺少必要的资产保全措施,甚至出现子女婚姻拖延、离异时家庭财产纠纷、子女财商匮乏情况的出现,使家庭财产传承和延续出现困难。
2013-09-12 07:51 · 投资界综合     
   

  “2013国际家族财富管理峰会”9月11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峰会由国际家族基金协会(IFOA)主办,北京嘉富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中金诺财富管理中心承办。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家族基金管理机构和高净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本次大会是在中国本土举行的*别的聚焦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的专业会议。众多国际知名家族基金管理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业内专家参与作为演讲人参加会议,给中国高净值人士介绍国际家族财富管理经验,从而避免财富增长和传承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嘉富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会议的发言中强调:家族财富管理是近年来中国出现的财富管理新概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30多年,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并建立了改革开放和市场化经济体制。中国人的创富激情和潜力得到充分释放,不仅财富迅速积累和增长,更是培养了一批具有远见卓识和社会担当的企业家们。中国企业家不仅成为中国经济奇迹的参与者与贡献者,更成为公民社会建设和社会价值创造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作为全球高净值人群增长最快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急待加强和提升,因为中国富人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也是发达国家之前所遇到过的,因此,借鉴和交流财富配置和安排方面的经验是全球富有人群都要考虑的问题。随着家族基金在中国的日益发展和壮大,也将成为中国PE行业募集资金的新渠道。

  郑锦桥先生还介绍说:“家族办公室源于19世纪的欧洲和美国,从1980开始在美国得到迅速发展,目前美国有约4000家家族基金,欧洲有1500家左右,亚太区是家族基金的新兴市场。罗斯柴尔德、洛克菲勒等西方家族基金的发展,给中国富人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标杆。研究和借鉴更多的海外富豪资产配置的成功做法,结合国内情况给中国高净值人群提供更多的财富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他们“钱忙人闲”,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确保中国私人财产传承的重要手段。”嘉富诚基金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先行开展家族基金管理的机构,愿意为中国高净值家庭提供全面的咨询和帮助。

  作为全球家族基金管理机构的代言人,国际家族基金协会(IFOA)创始人Scott MacDonald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家族办公室在中国是新兴事物,中国的招商银行等几家银行和信托机构现在已经开始着手此方面的业务,但总体来讲,还只局限于私人投资银行服务领域,真正意义上的家族办公室管理队伍还基本上没有形成。由于中国还没有实现资本项下的外汇自由流动,实现家族基金的全球资产配置在操作上还存在障碍;此外,信托结构在中国境内还不能得到法律的保障,所以只能在海外实现。最近,我们也看到几起中国在香港上市公司股东家庭成员财产分离时,由于事先设立了信托结构,企业财产权及控制权仍然得到了保障。”

  此外,《世界经济》执行总编Brain Sturgess, 保得利信誉通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文鸿先生、麦格理银行副总监Claire Smith等演讲嘉宾也纷纷分享了各自在家族基金方面的观点。与会中方代表纷纷表示,他们参加此次会议,不仅了解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在家族财富管理方面一些经验和作法,更重要的是开启了家族财富管理的新的理念。

  据了解,截止2012年底,中国居民储蓄总额已超过50万亿人民币,私人财富增长时到新高,但纵观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却往往处于高风险之中。一些资产规模较大的家庭,由于缺少必要的资产保全措施,甚至出现子女婚姻拖延、离异时家庭财产纠纷、子女财商匮乏情况的出现,使家庭财产传承和延续出现困难。由于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一批先富起来的企业家相当部分也进入的退休年龄,“富二代”们如果不能很好传承家业,也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中国富人还没有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自己资产的习惯。2007年6月中国《合伙企业法》修订后颁布为专业资产管理人提供了机会,虽然已有了各专业资产管理人团队,但也只有少数富人参与其中,大部分还自是自己管理资产,甚至包括项目投资,其结果当然也不理想,投资损失的规模要远大于投资收益。在家族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原则是“长期、多元、专业”,而做到其中任何一点都是要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和社会资源。

  目前不同金融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都在家庭基金的研究和管理方面布局,吸收各方管理人才和形成成熟管理模式,已经有了好的开始。国际家族基金协会(IFOA)在中国近期设立了中国代表处,也将为中国家族基金管理行业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但在家族基金管理领域,中国还有待更多法律法规的出台来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了行业规则,家族基金管理在中国的发展才会健康推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