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车应用洗牌在即:烧钱火拼 监管和巨头双重挤压

其他打车应用,如嘀嘀打车、摇摇招车、打车小秘等都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不同数额的融资,从几百万美金到千万级美金不等。打车应用由此进入疯狂扩张期的烧钱模式,通过补贴司机和乘客以此圈用户。接下来,打车应用加剧洗牌期再所难免。
2013-08-29 10:06 · 腾讯科技     
   

  

打车应用洗牌在即:烧钱火拼 监管和巨头双重挤压

 

  就在一众打车应用在官方收编号角下静寂之时,来自杭州的快的打车昨日在北京高调发布了2.0版本。

  同时,快的打车还透露在去年12月的首轮融资后,今年6月又完成了千万美金级别的A轮融资。

  其他打车应用,如嘀嘀打车、摇摇招车、打车小秘等都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不同数额的融资,从几百万美金到千万级美金不等。打车应用由此进入疯狂扩张期的烧钱模式,通过补贴司机和乘客以此圈用户。接下来,打车应用加剧洗牌期再所难免。

  打车应用烧钱火拼

  腾讯科技工作人员昨日在北京打上一辆出租车进行实地体验。从这位司机师傅了解到,他装了很多打车应用,各种应用都用了一段时间。

  “我不敢用官方打车应用,怕投诉”。据这位司机师傅说,接入统一电召平台的官方打车应用,与出租车司机的管理相结合。如果司机接了单,但没有及时赶过去,很容易被用户投诉,干脆不用。此外,官方打车应用目前没有司机版本,不够灵活。

  这位司机师傅说,喜欢民间版本的原因是有各种奖励。比如快的打车在线6个小时以上可以有5元话费。另外,还不定期有红包,以弥补司机在拥堵时间和路段的油耗损失。

  另一个惊人的数字来自上海的一位司机师傅。他透露,嘀嘀打车上月给司机的奖励有800万之多,分给上海的3万司机。“发红包,抢一个就有钱不用接单。”

  对于乘客一方,各个打车应用也有诸多优惠,比如嘀嘀打车在四川成都推广中,用户成功注册有10元话费,首次分享到微博还有10元话费,还有闪电打车奖等,一次奖励10元,上不封顶。快的打车的用户也会有抽中免单的优惠。

  烧钱后坐等洗牌

  在补贴司机和优惠用户之时,打车应用尚在只知播种不问收获的持续扩张期。

  此前已有洗牌的迹象。最早时候,嘟嘟打车转型做e家洁,主攻家政O2O方向。也有应用传出资金链濒临断裂,不过由于几家打车应用刚融完一轮资金,尚有钱可烧。但接下来,待资金用尽后,洗牌再所难免。

  除去打车应用本身的运营策略差异,相比较上半年,至少有两个外力让下半年各打车应用的日子雪上加霜。

  一是来自政策监管原因。8月20日,北京交通委宣布首批完成与统一电召平台对接的手机电召服务软件具备上线服务能力,嘀嘀打车、摇摇招车等统一改成“96106摇摇招车”和“96106嘀嘀打车”。其他城市,比如长沙等地政府也已有建立官方电召统一平台的打算。

  二是移动互联网生态使然,独立打车应用价值空间被挤压。一些地图应用比如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已经在新版本中加入打车选项。尽管各打车应用已经和地图厂商合作,地图厂商的附加打车功能难抵独立打车应用的用户体验,但打车应用的可替代性却更强。

  此前,有消息称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将合并。对于该消息,今日快的打车CEO吕传伟笑言不可能:”除非两家应用的投资方会合并“。

  但换一个角度推演,打车应用在必然到来的洗牌过后,不管是剩下三家亦或是五家,又将成为互联网巨头战略布局的另一个标配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