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岛高创的试验:修建资本管道 直面引导基金尴尬

引进股权投资机构70家,基金总规模达55亿元,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青岛高新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让他们困惑的是这么多的资金,却很少对接到产业当中。而仅高新区北部园亟需资金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有100多家。
2013-07-28 11:32 · 经济观察报     
   

  引进股权投资机构70家,基金总规模达55亿元,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青岛高新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让他们困惑的是这么多的资金,却很少对接到产业当中。而仅高新区北部园亟需资金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有100多家。

  青岛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高创”)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卫峰说,现在就是两难,有钱的创投企业找不到项目,有很多好项目又很难找到钱。这不仅是青岛高新区的困惑,也是全国很多地区的通病。关键看谁能解决这个问题。

  而实际上,像高创这样苦恼的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还有很多。此前不久就爆出杭州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发起的一只首期规模为10亿元的合伙制母基金遭遇落地难。而全国政府引导基金中则仅有一成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青岛高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吴大鹏说,解决创投企业与高新区实体企业对接问题,这也正是高新区管委会设立“高创”的初衷。但是要修建资本对接企业的管道是一个系统工程。

  修建资本管道

  吴大鹏说,进入高新区的企业多是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很难。而社会化的基金相对独立,也很难与初创的中小企业对接。高新区打造创业引导基金,与社会化的基金创投企业合作,建立体系,修建管道,就可以让金融机构与企业实现对接,然而美好的初衷,往往相左。

  为此,青岛高新区政府在一年财政4-5亿的盘子中,*年拿出6000万,去年投入4000万,今年又拿出1个亿,资金规模累积达到2个亿,放在高创公司,成为创业引导基金运作平台。“目前高创已经与三家创投企业签约,合作的创业引导基金将一共有3.6亿元。3亿元将是创投公司计划投入的。”曹卫峰表示,近期到位的创业引导基金,是高创与清控科创合作,成立的一支1亿元的高创清控股权基金,资金已经到位,7月份开始运作。已经签约的3.6亿合作基金也将按照合同执行,按照规定期限资金陆续到位。

  曹卫峰表示,如今进入好项目库的企业和项目大约有10几个。高创正在进行筛查,他们眼下正在进行评审论证,年底前将决定首批创业引导基金投给谁。

  目前青岛高新区接近400家入驻企业,90%为中小企业。其中需要重点扶持的软件、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类企业有100多家,贸易型、建筑工程类企业共有200多家。

  对接

  曹卫峰说,高新区不缺少优质有潜力的企业,但是缺少能够对接起来、推动其发展的金融工具。如今管道设计好了,资金对接企业虽是难点中的难点,但是已经“见亮”了。

  去年高新区科技型企业融资规模在10个亿。其中2亿就是通过股权投资注入的。通过股权资本注入,有2亿资金投入到产业项目中。这些投资虽然并非高创运作的,高创成立仅仅两年时间,但是资本与项目的对接当中,看到了一种趋势,这让高创感到欢欣鼓舞。

  “虽然2亿的股权投资量不是很大,但能够体现出股权基金对于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股权投资,的确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重要手段。这是个趋势。”吴大鹏表示。

  高创一边抓紧创业引导基金的运作,一边在拓展职能,他们正在尝试把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多对接起来的通路。

  金融超市就是高创最新推出的金融机构对接企业的一个尝试。高创联合了10多家银行、创投、担保等金融机构,在高新区成立了首家金融超市,服务高新区内的中小企业,试图让园区内企业不用出门就可以享受从基金、银行贷款、担保、保险(放心保)、法律咨询等多项金融服务

  金融超市已经开张一个多月的时间。寻求资金的问询接踵而至。

  曹卫峰说,高创前期对高新区企业进行摸底,发现园区内至少有70家企业有融资需求。他们与创投公司、银行、基金、担保公司等机构成立了投保贷一体化联盟,开办金融超市,就是以低费率服务园区内的中小企业,推动他们快速成长。

  他们的设计是,金融超市开张一家,成熟之后再把金融超市复制到高新区内各大主园区。成熟一个复制一个。微型金融超市复制到各园区之后,基金代表、银行代表、保险公司代表等进驻,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就有望得到资金扶持。

  高创并没打算马上见到效益。曹卫峰说,他们开办金融超市,本身是不赚钱的。更多的是服务和公益性质,只是开办一个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场所。

  青岛高新区正在大力度引进股权投资机构。出台鼓励股权投资发展意见,给予企业税收优惠和高管所得税优惠以及用房租金的优惠。他们计划到2015年,引进带动各类金融机构和股权投资机构达到100家以上,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累计达到200亿元。

  而资本对接企业也看到一定效果。1家区内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33家新三板试点企业与券商签约,10家企业完成券商内核。目前,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其中海力威已进入青岛市证监局上市辅导期,柯能生物、诺力达正在进行股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