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长乐借梧桐入主伊立浦 新德隆版图隐现

据调查,从阳煤化工到博盈投资,再到伊立浦,如此凯旋之势,背后操盘者均浮现德隆旧部身影,与之前德隆系“三驾马车”颇为相似的是,阳煤化工、博盈投资、伊立浦亦同样成为新德隆版图重要棋子。
2013-07-05 13:33 · 网易财经     
   

  在德隆系岿然倒下时,“德隆旧部”成为德隆系的标签,而在所谓“德隆旧部”一步步浮出,“新德隆”又成为德隆系的另外一个标签。

  6月30日晚间,伊立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简伟文变更为张佳运,新东家入主。

  受此消息影响,7月2日,三股联动,伊立浦开盘后即从低位急速拉升,最终封于涨停板;与此同时,阳煤化工、博盈投资亦“跟随”逆势上涨,其中阳煤化工一度触及涨停,博盈投资收盘上涨近5%。7月3日,伊立浦股价再次大幅上涨,并再度冲击涨停,报11.62元。

  据网易财经调查,从阳煤化工到博盈投资,再到伊立浦,如此凯旋之势,背后操盘者均浮现德隆旧部身影,与之前德隆系“三驾马车”颇为相似的是,阳煤化工、博盈投资、伊立浦亦同样成为新德隆版图重要棋子。

  借道梧桐资本

  6月30日晚间,伊立浦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立邦(香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邦香港)拟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公司股票自2013年6月13日起停牌。近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其已于2013年6月20日与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桐翔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同时,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佛山市南海伊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伊林)、佛山市南海伊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伊拓)亦于2013年6月20日分别与梧桐翔宇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本次股份转让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简伟文变更为张佳运。

  据伊立浦资料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前,简伟文持有立邦香港100%股权,立邦香港系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39.94%的股份,对公司具有控制权,简伟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梧桐翔宇持有伊立浦3846.34万股,占伊立浦总股本的24.66%,为公司*大股东。立邦香港则持有3730.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91%,变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为确保梧桐翔宇的控股地位,根据交易,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皆出具了相关承诺。其中,南海伊林、南海伊拓分别承诺“放弃全部表决权”。

  此外,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还共同出具承诺称,“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一致承认梧桐翔宇为伊立浦的控股股东,张佳运为伊立浦的实际控制人”;“一致承诺其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各自所持有的伊立浦的股份时,梧桐翔宇在同等交易条件下享有优先受让权,但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按上述减持方式分别向其关联方转让股份且关联方同意承继本协议项下立邦香港、南海伊林、南海伊拓各自的全部承诺的情形除外”。

  与此同时,立邦香港还单独承诺称,“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立邦香港自身及其股东暨前述两者的一致行动人,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伊立浦股份”。

  新东家梧桐翔宇的出现自然引来市场极大关注,网易财经注意到,梧桐翔宇成立于今年6月17日,也即成立四天即变身为伊立浦新东家,毫无疑问,梧桐翔宇即是为本次交易专项设立的企业。

  其中,梧桐翔宇的控股股东为梧桐投资梧桐投资成立于2011年6月16日,注册资本5001万元,实际控制人为张佳运,主要从事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

  据资料显示,梧桐投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均为刘长乐,其中刘长乐之女刘滴滴为梧桐投资董事(两人均为香港人),刘滴滴与梧桐投资实际控制人张佳运为夫妻关系。媒体报道称,梧桐投资董事长刘长乐即凤凰卫视创始人、太平绅士刘长乐。

  财务数据显示,梧桐投资在2011年及2012年主营业收入均为0,净利润分别为-140.09万元和-363.21万元,梧桐投资则是香港梧桐资本集团专门运作A股的资本平台。

  博盈投资第二弹

  梧桐资本的首次出现则是在前期突击成立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收购奥地利斯太尔。

  2012年11月5日,博盈投资披露定增预案称,博盈投资拟以4.77元/股的价格向英达钢构以及其它5家PE发行约3.14亿股,募集资金约15亿元用于收购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武汉梧桐”)100%股权、斯太尔动力增资等项目。

  当年4月,武汉梧桐收购斯太尔动力的100%股权,交易价格为3245万欧元,约合2.84亿元人民币;相比此次用于购买武汉梧桐100%股权的5亿元的交易价格,与当初收购价相比增值了76%。

  而回查武汉梧桐的背景,成立于2012年3月20日,天津桐盈100%控股,硅谷天堂持有天津桐盈100%的股权。

  博盈投资在增发预案中称:“武汉梧桐是天津桐盈为收购斯太尔动力而设立的收购主体,除了持有斯太尔动力股权,并作为斯太尔动力的母公司履行正常职责,规划和统筹斯太尔动力的经营业务和国产化生产事宜,武汉梧桐没有实质进行其它经营性业务。”

  而在博盈投资更早期,德隆旧部进入公众视野则是阳煤化工借壳st东碳的重组,按照当时的重组预案,阳煤集团方面拟注入*ST东碳的资产为,阳煤化工100%股权及部分股东持有阳煤化工下属各子公司的股权。上述资产截至2009年11月30的初步评估值约47.3亿元。

  其中,*ST东碳除了向阳煤集团定向增发外,还将向山西海德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安控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惠捷投资有限公司、河北正发投资有限公司等PE以10.36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

  在上述五家定增公司中,北京安控投资有限公司的身份较为独特,其执行董事王世渝正是前德隆系的创奇人物,而就此,市场传闻,st东碳重组的幕后高手即是王世渝。

  新德隆版图

  据媒体报道,梧桐资本集团2011年5月成立于香港,目前,董事长是著名的传媒大亨、凤凰卫视老板刘长乐,曾任光彩集团董事长、德隆集团执行主席的向宏任总裁,德籍华人朱家钢博士(Dr.JonathanChu)任集团副总裁兼欧洲公司总经理,同时为斯太尔动力董事长、武汉梧桐专业管理团队主要负责人、“德隆案”的二号主犯、原德隆集团董事、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现已刑满释放的张业光任执行总裁。

  此外,德隆系传奇人物王世渝也曾出现在博盈投资的视野,2009年8月,博盈投资曾发布公告称,拟提名王世渝等人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同时还有德隆旧部程昌军也被提名为监事会监事人选,但在一周以后迅速取消了王世渝的独立董事提名。

  另外,2009年7月,曾担任原德隆集团执行总裁、德隆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的张敏学当选为博盈投资董事长。2010年5月,曾担任德隆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德隆原科董事长、中奥环保董事长的杨富年,被选为公司总经理。

  毫无疑问,德隆系核心人物已加至刘长乐的梧桐资本麾下,按照公开资料介绍,梧桐资本集团是应港台、欧美及国内民企等多家投资机构邀约成立的财团资本和私募股权基金集约管理平台,主要是联合投资推进有国际先进技术引进潜力和国际先进经营管理模式引进潜力的重大产业项目。

  除了梧桐资本麾下的德隆大腕,原德隆系头号人物唐万新的“师傅”聂新勇麾下也颇为活跃。

  2006年7月,以聂新勇为首的湘火炬高层,包括郭旺赵项题郭辉、周志军等5名自然人股东联合出资成立了上海众合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众合),其中聂新勇持股比例达50%,占有*控制权。

  在一个月后,又由湘火炬(后改为潍柴动力)和上海众合分别出资5000万和1亿元人民币,共同组建了上海鑫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鑫联)。上海众合对上海鑫联创投拥有*控制权。

  公开资料显示,在上海鑫联1.5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基础上(即为后来的鼎新一期基金),2008年,聂新勇又联合了两位有海外IT背景的合伙人MichaelBruck和谢澄成立了鼎新国际资本(TripodCapital),并成功募集到2.6亿美元(即为鼎新二期基金),从鼎新国际资本公开披露的资料可见,其最高管理层的十二人中,有十位具有湘火炬背景,并且大都曾参与过湘火炬的并购和投资业务。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从2006年开始,鼎新国际资本及其关联方上海鑫联和上海合众已经投资的企业有:北京碧水源、成都新筑路桥、同力重工、风润新能源、明阳电气(与美林深圳创新投联合投资)、成都生态建材房项目、天和集团、安康生物柴油等。涉及汽车、工业制造、基建、电气、新能源环保等众多行业。

  “新德隆说不上是“风生水起”,但德隆人非常强的执行力及并购经验,在业内可以说是无人能及”,一位投行圈人士告诉网易财经,早年之前,有公司“点名只要德隆的人”,就“因为他们的执行力”。

  该人士称,德隆旧部力量的崛起是难免的,“随着与实业资本的不断结合,新德隆的力量不可小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