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谷歌10亿美元收购Waze 加强自身导航产品

谷歌对Waze的收购再次表明,地图类应用对于移动设备的用户忠诚度至关重要。第三方开发者也依靠谷歌和其他公司的地图软件向用户提供位置功能,包括与好友分享当前位置,以及查找附近的饭店等场所。
2013-06-10 11:39 · 新浪科技  维金   
   

  北京时间6月10日上午消息,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谷歌将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导航和交通应用Waze。谷歌希望通过这笔收购来加强导航产品。

  以交易价格来看,这可能将成为谷歌历史上规模第四大的收购。消息人士表示,谷歌最早将于本周宣布这笔交易。Waze的创立已有5年时间。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Waze此前还吸引了苹果公司和Facebook等公司的兴趣。

  谷歌对Waze的收购再次表明,地图类应用对于移动设备的用户忠诚度至关重要。第三方开发者也依靠谷歌和其他公司的地图软件向用户提供位置功能,包括与好友分享当前位置,以及查找附近的饭店等场所。

  谷歌和Waze的人士均拒*此消息置评。Waze目前在iOS和Android设备上提供免费应用。该公司在网站上表示,已帮助约4500万驾车人每天获取交通流量信息,从而找到上班和回家的*路线。

  Waze表示,其应用已被约190个国家的用户使用。这款应用利用移动设备的GPS信息去确定道路上的交通状况,从而告知驾车人*路线。Waze同时也建立起了由7万多名用户组成的社区,这些用户协助编辑地图和其他位置信息,例如某一加油站的油价,何处有监控探头,以及哪些路段易发交通事故等。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在被收购后,Waze仍将是一款独立应用,而其最有价值的数据将被集成至谷歌地图服务。类似地,来自谷歌地图的信息也将被集成至Waze。

  Waze目前通过在应用内销售广告,以及向其他公司授权数据来获得收入。在拉美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这款应用倍受欢迎。谷歌目前则努力采取多方面举措,确保其在线地图服务的*地位。苹果公司去年在iOS设备上推出了苹果地图应用,其地图数据来自包括Waze在内的多家公司。Waze的优势在于能帮助用户选择最近路线,以及避开交通堵塞和事故。目前尚不清楚,在Waze被谷歌收购后,Waze与苹果公司的关系是否会受到影响。

  Waze创立于以色列,目前约有100名员工,其中包括位于以色列的大型研发团队。该公司CEO和其他高管常驻加州Palo Alto,该公司在纽约也有部分员工。

  目前,所有Android手机都已预装谷歌地图,从而拥有导航功能。谷歌地图通过广告和数据授权获得收入。近几周,谷歌专注于通过个性化服务来加强谷歌地图,这些服务基于用户的搜索历史,以及用户的好友是否曾前往或评价过地图上的某一本地商户。谷歌还尝试通过整合社交网络Google+来加强个性化地图功能。Waze将给谷歌地图带来更庞大的用户关系网络。

  消息人士表示,几周前,Waze与Facebook的收购谈判破裂,该公司随后转向与谷歌的谈判。截至今年3月底,谷歌持有超过500亿美元现金,其中大部分由美国国外的子公司持有。

  微软是Waze的投资方,同时也通过PC和Windows Phone设备提供地图服务。必应地图服务的部分技术来自诺基亚,而诺基亚2007年时以81亿美元收购了地图服务提供商Navteq,随后将Navteq的软件授权给微软等多家公司。

  谷歌是互联网市场的一大收购者。许多并购专家认为,相对于同行业公司,谷歌的收购历史表现很好。谷歌曾于2006年以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并于2008年以32亿美元收购了DoubleClick。不过在此后的很长时间内,谷歌没有再进行过规模较大的收购。目前,YouTube和DoubleClick均给谷歌带来了巨额收入。

  不过,并不是每笔收购都给谷歌带来了效益。谷歌2005年收购了手机服务Dodgeball,2010年收购了社交游戏公司Slide,2012年收购了Frommers旅行服务品牌,这些收购均被认为是失败的。

  谷歌去年完成了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这是到目前为止谷歌规模*的一笔收购。谷歌此举主要是为了获得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并开发新的手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