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竞争对手的比较下中投将回报率几何?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9月成立,作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该公司成立之初的几笔海外投资因受国际市场大环境影响,业绩并不理想。正因如此,中投公司也广受各界关注,甚至是质疑。
2013-06-05 08:01 · 投资界综合     
   

  海外投资现竞争对手 中投业绩或现比较压力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于2007年9月成立,作为全球*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该公司成立之初的几笔海外投资因受国际市场大环境影响,业绩并不理想。正因如此,中投公司也广受各界关注,甚至是质疑。

  时间进入2013年,因楼继伟出任财政部部长之后,董事长一职迟迟无人接任,中投公司再次引起各方热议。那么,中投公司主要投资海外哪些项目、投资风格有何特点、近年来业绩如何、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发展得怎样等系列问题值得探究,《每日经济新闻》本期专题对此进行*解析。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已设立了专门负责投资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其他替代型资产的美国业务部门。

  此前,外管局3.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绝大部分都集中在低风险的美国国债,而新成立的业务部门将使得外管局的投资更加多元化。

  清华大学博士后、前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管局新部门的项目领域可能与中投旗下中投国际会有交集,未来可能成为中投的竞争对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有竞争是好事,对提高投资效率会有帮助。不过,外管局还是会以低风险投资为主。

  中投六年棋局 董事长缘何无人接任?海外投资的“天花板”

  从2007年成立至今中投投资收益到底如何董事长缘何迟迟无人接任———

  “中国主权基金新任董事长迟迟没有到位,而关于谁将担任这一正部级单位领头人的传闻越来越多。从地方大员到银行同僚,每一个似乎都很有可能,而每一个却又那么扑朔迷离。从2007年成立至今,中投到底买了哪些股票,投资收益到底如何?为什么董事长一职迟迟无人接任?”

  谁来担任中投董事长?

  5月27日,中投公司发布公告,国务院决定,曾任华融副总裁、工行副行长的李晓鹏任中投监事长,免去金立群中投监事长职务。但业内最为关心的中投董事长人选,却迟迟没有公布。在原董事长楼继伟回归财政部之后,这一领头羊角色依然由楼继伟兼任。

  李晓鹏原为工行*的副行长,在工行期间分管零售业务和授信审批,其主导下的工行零售银行在业内具有*的*优势。同业中不少人认为其是四大行里能力最强的副行长之一。在李晓鹏任命公布之前,他也是中投董事长的热门人选。

  除了李晓鹏外,业内对于继任者人选猜测颇多,其中包括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重庆市长黄奇帆、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现任总经理高西庆等。这些人履历丰富,且对金融行业有着独到见解。但传闻虽多,“靴子却一直没有落地”。

  至于原因也让人浮想联翩。总之,能来的不想来,想来的来不了,中投董事长成了“烫手山芋”。而越来越多的市场传言表明,无论谁担任这一公司的董事长都将面临艰巨的挑战。

 

 

  中投为何成为烫手山芋?被疑因账目存陷阱怕背黑锅

  他们为什么要拒绝?

  对于这个问题,消息人士的说法是,“中投董事长候选人担心,中投账目可能存在巨大的陷阱,接手中投将让他们背黑锅。”一家中投控股银行的高管在获知中投投资组合情况之后表示,“中投匆忙间在全球范围播下了大量种子。很难讲,有多少种子将来会长成大树,有多少种子会结出硕果。”

  从2007年到2011年底,中投海外投资年度回报率为3.8%。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投在摩根士丹利以及黑石的两笔投资出现亏损。业内人士称,“中投在房地产与私募股权领域的其它一些投资也不理想。”

  中投截至目前仅公布了截止2011年的财务报告,这也是其第四份年报,2011年中投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为-4.3%,为4年来的最差业绩,但其营业成本却约是2010年的两倍。

  虽然2011年世界其他主权财富基金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中投仍然落后于大多数主权基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