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孙正义惊天伏笔 俞渝称后悔和李国庆创业

“以前领导是财政系统的,现在是金融口的,理念和管理方式应该会有所不同。”一位在汇金系券商工作近10年的券商人士解读。
2013-05-21 08:00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学堂】

  11、创业公司奖金猛于毒药

  有风投支持的初创公司通常都有不可思议的野心。一支创业团队聚在一起,目的是在现有资源不足的条件下,努力创造出不大可能实现的东西和超出合理预期的东西。一旦获得资金支持,初创公司的每个人都会得到一份合理的薪水。但如果把不可能变成现实,真正的回报则是股权。

  我曾不可避免地与我的公司讨论过奖金问题。一种观点认为,初创公司现金紧张,应该限制固定工资开支。但如果公司实现了目标,可以发放不固定的报酬,以奖励员工的出色工作。

  这种逻辑听起来很有说服力,但实际上却是错误的。奖金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无异于毒药。

  除了销售代表的佣金外,我认为,初创公司在最初几年里,不应该向员工或管理层发放奖金——至少在公司充分了解了自身财务表现之前不应该这么做。问题在于,奖金与初创公司大无畏的雄心壮志不相匹配,对公司和员工而言也都不公平。

  初创公司并非都能如愿实现他们的目标。让我们用比较简单的营收指标来算一笔账。假设一家初创公司之前一年营收300万美元,希望在来年翻四番,达到1,200万美元。结果,这家公司第二年销售额仅达到900万美元。团队奖金的标准是达到或超出目标。团队工作非常努力,而且,为了发展公司业务,他们一定做了大量工作。然而,它终究还是没有达成目标。不幸的是,在这一年里,团队成员们一度认定,他们肯定能得到奖金。毕竟,团队将公司业务增加了三倍,而且也为此付出了辛苦的工作。但公司明确规定,只有达到或超出目标才能获得奖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