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业应用公司成风投新宠:一季度31家获投资 增长63%

国外媒体近日撰文称,商业应用公司变得颇具魅力,可帮助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它也像三四年前的消费者应用那样成为了风投公司们的新宠,今年第一季度,有31家商业应用公司获得风险投资,同比增长63%。
2013-05-15 13:37 · 网易科技  乐邦   
   

  5月15日消息,国外媒体近日撰文称,商业应用公司变得颇具魅力,可帮助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它也像三四年前的消费者应用那样成为了风投公司们的新宠,今年*季度,有31家商业应用公司获得风险投资,同比增长63%。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一年前,惠普员工需要将100页的合同塞进联邦快递公司的邮包,向全球各地的客户、分销商和供应商发出成千上万份这样的文件——每天如此。之后收件方会改写几行字,并将文件寄回给惠普,使得来来回回的洽谈和签字流程耗时数周之长,而且也产生了足够塞满回收站的纸张。

  如今,所有的那些日常文书工作已经为初创公司DocuSign的一款应用所替代。该应用允许人们在手机、平板电脑或者PC上发送、收取和签署数字文件。

  “以往通常耗时五六个星期的文书工作如今只需花费几天的时间,”惠普技术与运营执行副总裁约翰·辛肖(John Hinshaw)指出,“我们收账更快了,那加速了整个供应链。该应用也许是我们买过的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软件。”

  实际上,商业应用并不迷人,难以与广受欢迎的《愤怒的小鸟》和Pandora之类相提并论。然而,应用行业正出现通过打造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工具帮助企业节省时间和金钱的趋势,该类工具可方便企业进行各种操作,如签署合同、追踪开销甚至租赁施工设备。

  获青睐

  那让原本枯燥无味的企业软件变得颇具吸引力。“现在的企业应用就是三四年前的消费者应用。”投资银行Rutberg & Co执行董事兼研究主管拉吉夫·昌德(Rajeev Chand)称。

  随着开发企业应用的初创公司的不断涌现,商业应用数量正呈现井喷式增长。根据Rutberg的数据,今年*季度,大约31家企业应用公司获得了风险投资,较去年同期的19家大涨63%。同期获得风险投资的消费者应用初创公司还是更多,达96家,但同比增幅只有25%。

  投资者之所以日益青睐企业应用,就是因为付费用户。通常来说,消费者市场拥有规模更大的用户群,不过企业用户更加有钱。

  “企业应用可预见性更高,”KPCB普通合伙人麦特·墨菲(Matt Murphy)说道,“而对于消费者应用公司,就像Instagram,它们会有极高的估值,但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而企业应用公司则只需扩大营收和用户规模。”KPCB去年领投了对DocuSign的4750万美元投资。

  新商业应用也替代了企业要付费的很多服务,如快递服务。至少有一家企业应用开发商发现,用户宁愿付费购买软件,也不愿免费获得。

  企业会议组织应用公司DoubleDutch CEO劳伦斯·科伯恩(Lawrence Coburn)说道,“我们的企业客户并不青睐免费产品,因为他们担心它们的服务质量。”

  营收大增

  该初创公司向使用其应用的企业至少收取5000美元,从而让与会人员浏览演讲日程安排,填写调查文件和登陆社交网络。据科伯恩称,DoubleDutch季度营收增幅高达40%,旗下客户包括思科、SAP等知名公司。

  Gartner移动和客户计算副总裁菲利普·雷德曼(Phillip Redman)称,第三方企业应用需求的增长,还因为它们使得企业节省了自主开发的时间与成本。企业如今能够让员工直接到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或者谷歌Google Play下载现成的免费应用或者低价应用,如Expensify和HT Professional Recorder。

  如果通用型应用不适合公司的需求,那销售定制版本的Kony Solutions可提供帮助。该初创公司每年提供多达200款可定制化的用于管理销售合同、员工和资产的应用。过去两年其营收飙涨了600%。

  商业应用的兴起,正值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携带智能手机办公。思科的调查显示,近80%白领人员已经在将移动设备用于业务目的。

  本月,一名为Getable的初创公司计划提供一款设备租赁应用。该应用支持获取多个报价、显示评论反馈和追踪供应商的响应时间,面向施工人员。

  “该应用让他们很快就能获得施工设备,”Getable CEO蒂姆·海尔(Tim Hyer)表示,“如果建筑工人不需要长时间等待设备的到来,那每节省1小时就相当于节省上万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