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人在囧途》之投行版 微信收费定局

“我提交了自查报告,也补了年报,还更新了反馈意见”,李建(化名)重重地吸了一口烟,抬头将目光望向了北方,仿佛证监会所处的富凯大厦就在窗前。
2013-04-02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清科数据: 3月VC/PE投资数回升 投资机构青睐定向增发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3年3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9起,披露金额案例25起,投资总金额6.05亿美元。3月份VC/PE投资总金额较上月差别不大,但总投资案例数环比上升52.6%。本月累计有14家机构参与了8起二级市场定向增发投资,占总案例数的27.6%。2013年3月22日,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北京盛世景投资和新疆盛世发金,以及华融渝富旗下基金新疆同和平裕参与认购,总投资金额8.76亿元人民币,为本月投资额最高案例。  3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29起互联网行业连续三月稳坐榜首

  清科数据库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3月中国私募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9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5起,总投资金额约6.0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2,421.00万美元。3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5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连续三个月排在首位,共发生投资案例5起,占总案例数的17.2%;房地产行业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并列排在第二位,各发生投资案例3起,分别占总案例数的10.3%;其他行业发生投资案例2到1起不等。

  2、赛富阎焱:上市像黑洞投资人很痛苦 微信免费很正常

  3月30日-31日,2013中国(深圳)IT*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峰会期间,赛富亚洲创始人阎焱受邀接受了和讯科技的采访。

  阎焱表示,不认为微信免费文化只是在中国有,在美国Facebook也没有收钱,很多免费的模式早期都是从美国先开始的。而且也不认为微信是免费的,因为每个人每个月都要付费,只不过是包月而已。

  在上市公司这一块,阎焱表示,中国*的问题是几十家都在准备,但什么时候能够上市,哪一家能上市,永远是不知道的未知数。中国这块的透明度还是比较低的,政策性的控制,证监会完全是一个政策主导的市场,在资本市场也是这样的。所以,上市像一个黑洞,这也是使投资人感觉到特别痛苦的一件事情。

  3、青云创投张立辉:十二年只盯清洁技术 不拒Pre-IPO

  中国首家专注清洁技术的创投,管理6亿美元境外和10亿元境内基金,投资项目40多个

  在北京的连续雾霾之后,黄浦江上又出现了百里漂流的上万头死猪。环境问题再一次以形象真切的方式向每个人敲响了警钟,一度被GDP等各种经济指标所淹没的环境保护问题再一次成为社会焦点话题。环境保护首位的观念已成为共识。

  这对于中国的环保行业和以清洁技术为投资领域的青云创投来说,无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利好。

  成立于2001年的青云创投,是中国首家专注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机构。截至目前,青云创投管理着4只总额为6亿美元的境外美元环境基金和2只共计10亿元人民币的境内人民币清洁技术基金,投资项目达40多个,涉及环保、节能、新能源新材料、可持续交通、智能电网、生态农业及碳排放等八大清洁技术相关的产业领域。

  实际上,现在看来顺理成章的环保领域,在2001年前后并不被大多数投资机构看好,因为当时几乎难有成规模成产业的环保企业。青云创投的创始人当初为什么会毅然选择环保呢?在目前清洁能源投资低迷,光伏产业雪上加霜的状况下,青云创投又将何去何从?

  4、IPO核查最后一周:京城人满为患 投行转战深沪做材料

  “透过证监会的受理窗口,我能看到两三个人,”一名于3月25日上午提交完材料的保代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也有其他券商的项目组在交材料,现场比平时繁忙一些,但也不是特别拥挤。

  3月25日,进入IPO自查最后一周,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将于3月30日、3月31日以保荐机构为单位集中送报材料,并且已经接到证监会通知,上报材料的具体时间段已经明确。

  项目数量处于前五的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已经确定分别于3月30日上午以及31日上午集中申报核查材料。“广发、招商上周都在忙着赶写材料,广发方面也有部分项目在30日前陆续上报。”一知情人士说。

  对于抽查,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预审员问得特别细,估计已经内定好了抽查名单。之前一直说抽查40多家,按照800多家来算,也就5%左右的比例,抽查重点是创业板。也有可能按照券商分配抽查名额,每个投行2-3家。”

  5、VC/PE称3D打印尚不具投资价值:背后的商业化隐忧

  “我手上戴的手镯就是我自己画了图纸打印出来的,成本一元钱左右。”深圳维示泰克技术公司总经理陈文娟指着自己手上一个白色镂空的手镯对《*财经日报》说,未来3D打印的机会还很多。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IT*峰会上,一场围绕3D制造的论坛正在举行,不过,在市场对3D打印光明前景的憧憬中,投资人士也指出了3D打印概念背后的商业化隐忧。“目前3D打印行业投资的可能性不大,我也见过号称在美国3D打印行业中*的公司,但目前3D打印行业可能有些适合小基金投入,大基金进入还不成熟,因为目前这一行业并不具备快速可扩充的能力。”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峰会上表示。

  3D打印科技热潮已经让不少以往的鼓吹者们跃跃欲试。比如《连线》前任主编克里斯·安德森,他在自己的新书《造物者:新工业革命》中描述了3D打印的美好未来。

  根据美国消费者电子协会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2012年,全球3D打印市场(包括相关材料)规模为21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11年增长了4亿美元,涨幅达到25.53%。随着汽车、航空航天、医疗保健等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3D打印的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在2017年将超过50亿美元。

  【热点追踪】

  6、电信运营商将提交微信收费方案 微信收费或已成定局

  运营商与OTT之间的纷争即将有个了解。工信部部长苗圩于昨日在参加第二届“岭南论坛”时表示,运营商向OTT收费的要求“有一定的合理性”,工信部正在协调运营商微信收费一事,既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也会严禁运营商利用垄断地位遏制微信等增值服务发展。几乎同时,中国联通腾讯相关负责人在昨日举行的IT*峰会上也表态称,双方希望二者形成“鱼水共生”关系共同发展。

  微信收费已成定局

  “(通信运营商)说自己维护这么大的一个网络,又要投资还要运营,除了流量以外还应该有这些方面的收费,这是合情合理的。但绝不能依靠占有垄断地位,卡死像腾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企业。”在苗圩看来,运营商收费要求有一定合理性,监管部门总体上会站在用户的角度,微信有收费的可能,但不会大幅收费,目前工信部已经要求运营商提交相应的解决方案。

  同样在昨日举办的2013年IT*峰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腾讯集团CEO马化腾同时被问到微信收费问题。

  常小兵对于微信收费并未给出确定答复,但他直言,今天的免费是为了明天的收费,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要可持续发展,违背经济规律做事是难以长远的。他提出,运营商和OTT企业应该是鱼水共生的关系。

  7、iPhone首次通话:乔布斯4000杯拿铁恶作剧

  2007年1月9日,史蒂夫·乔布斯拿出自己的iPhone,拨打了旧金山地区一家星巴克的号码。咖啡师接起了电话,用甜美的声音礼貌地询问,“早上好,有什么我能帮你的么?”  “是的,我想订4000杯拿铁,要外卖”,乔布斯狡黠地露齿而笑,“不不,只是开个玩笑,打错电话了,再见!”就在乔布斯挂断电话的那一刻,面前的人群爆发出了巨大的笑声。因为这并不是一次私人的恶作剧电话,当时乔布斯正站在Moscone会议中心,而他刚刚就在这个舞台上,向全世界宣布了iPhone的诞生。那天,他拨打给星巴克的电话,是iPhone历史上*个真正意义上拨通的公众电话。

  8、《人在囧途》之投行版:我们这三个月亲历IPO大核查

  自1月8日证监会召开“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以来,券商投行携手拟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员工们开始了一场浩浩荡荡的“上山下乡”。中国证券市场这出独具特色的“大戏”,成为了无数投行人难以忘怀的经历。

  “我提交了自查报告,也补了年报,还更新了反馈意见”,李建(化名)重重地吸了一口烟,抬头将目光望向了北方,仿佛证监会所处的富凯大厦就在窗前。

  有些期待、有些担忧、有些浮躁、有些无聊。李建说,现在就像当年等待高考成绩的日子,忐忑不安。会拿出底稿翻了又翻,生怕某个环节还有纰漏;会莫名其妙地出去走走,但*没有目的地;会不停地转换电视频道,觉得所有节目都很无趣。心里、眼里,都是IPO。

  9、马云:大企业要有小作为 互联网再免费就是找死

  “大企业要有小作为,小企业要有大梦想。我相信微信也是小小偶然而触发形成的。支付宝就是小小的想法变成大的变革。”马云说,“今天的IT界、互联网界存在很大的问题,我们动不动就讲大产业、大行业的发展,一讲就是国家体制改革、国家政治改革。好像政治不改革就干不了什么事,好像不了 解行业情况就成不了事,其实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

  3月31日消息,2013中国(深圳)IT*峰会于3月30-31日在深圳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时表示,大企业要有小作为,小企业要有大梦想,今天IT发展不缺技术、不缺理想、不缺思想,缺的是把这些变成现实。有梦想很可贵,但坚持梦想更可贵,把梦想变成现实的正确方法更可贵。如果不把梦想变成现实就是空想,就是埋怨。

  此外,马云还表示,互联网技术十年前可以免费,但今天互联网创业还靠免费就是找死。我们今天很多人用着IT的技术,但管理水平和思想仍旧在上个世纪。给了他一个机枪却当棍子使。所以才出现今天电子商务仍在杀价,拼价格,而不是创造价值。今天再想靠免费来获得互联网市场是死路一条,那腾讯、百度、阿里会帮你提前实现。

  10、淘宝网上1.59亿拍出浙江一块土地 围观者超过3万

  昨天上午10点,经过之前24小时的网络拍卖、5轮竞价,浙江宏昌制革有限公司所有的土地使用权及地面建筑物和附属设施以1.59亿元的价格被海宁一投资公司拍得,高出起拍价400万元。

  据海宁法院负责本次网拍工作的徐新良介绍,这是全国*单国有土地网络司法拍卖,也是浙江省首次在企业破产清算程序中运用网络司法拍卖,“此次通过淘宝网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最起码可节省佣金100万元。”

  此次网络司法拍卖的公司所有土地使用权、土地地面建筑物等,整体评估价高达约1.587亿元,起拍价为1.55亿元。

  徐新良坦言,“因为本次拍卖标的物价值很高,之前也担心可能无人竞拍。”

  但从前天上午10点,淘宝网拍正式开始时,还是吸引了两位竞买者参加,围观人数更是达到了32094人。

  【投资界学堂】

  11、搞垮公司的五大“必杀技”

  以下就是五种欠考虑的行为,这些行为可能导致贵司在一种持续而痛苦的过程中消亡:1)把事情复杂化。一步操作能搞定的事,一定要分成两步来做,甚至是七步。尤其要致力于把贵司面向客户的流程复杂化和反直觉化。在任何情况下,如果将事情简单化有助于你的客户但会为你的生活增加少许难度——务必投“复杂化”一票。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一遍又一遍地重新设计流程,并且绝不令其简单化,这样员工就会茫然不知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了。2)包揽所有功劳,分担所有责备。如果某些事情做对了,要明确指出这完全是你一人的功劳。  如果出现了问题,立即否认你与这项错误的决定或目标有牵涉或者知情。被批评的时候也要拉上身边的人——确保让大家知道除你之外的每个人都是愚蠢和应该受责备的。这样做的同时,你还可以追溯以前的功劳,声称任何产生成果的主意都来自你的构想。如果有人轻率地向你抱怨或者投诉你,那就指责他们没有团队协作精神。3)令提出异议成为一种危险的行为。如果有人拒绝同意你的观点,那就惩罚他们。公开嘲笑的效果很好,人格诋毁也很有效。如果他们依然固执己见,解雇他们。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