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风投等110万美元投资地理位置服务应用商Sherpa

Google上市和传统募股方式的主要区别,在于以往新股上市的过程中,承销商通常会把IPO价格定在低于市场愿意承受的水平,以确保股票在首日交易中上涨,彰显IPO的成功运作。然而这次,Google把IPO的定价权交给了投资者,由投资者通过竞标“价高者得”。
2013-03-26 10:00 · 网易     
   

  全球搜索引擎业巨头Google在美国东部时间2004年8月19日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尽管当日纳斯达克总体下挫,但出乎众多分析家的预测,上市后的Google股票不但没有大跌,反而逆市上扬。当日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收于100.34美元,较下调后的每股85美元发行价上涨18%。股票交易更是活跃,首日成交2200万股,远远超过1960万股的股票发行总数。虽然这样的涨幅与活跃的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因于原定的发行价在临近上市前被下调。不过无论如何,通过上市,Google还是募集到16亿美元的资金,成为网络业近2年以来*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案例。

  与以往所有公司上市不同,本次Google上市采用了一种与众不同的首次公开募股方式(IPO)。这是它受到特别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Google上市和传统募股方式的主要区别,在于以往新股上市的过程中,承销商通常会把IPO价格定在低于市场愿意承受的水平,以确保股票在首日交易中上涨,彰显IPO的成功运作。然而这次,Google把IPO的定价权交给了投资者,由投资者通过竞标“价高者得”。也就是说,Google及其承销商将根据投资者在特定价格提交的特定数量的投标,在接近或达到最高价时卖出股票。

  公司表示,通过这样的一种拍卖方式来募集新股,其目的是为了使IPO的过程“更加民主”,使大量的个人投资者能够参与交易,以扩大发行渠道。Google的发言人表示:它们希望这种以竞标上市来募集资金的方式,能够成为IPO历史上的经典案例。

  不过,正是因为这一标新立异的募集方式,使得原本顺风顺水的Google上市计划变得跌跌撞撞。公司高层没有考虑到这种方式是在颠覆华尔街的游戏规则。《华尔街日报》的一篇专栏文章指出:在传统规则下,华尔街的承销商通常在IPO交易中可获得近6%的发行毛利,但如果Google的这种拍卖模式获得成功并在以后引来更多的效仿者,投资银行今后从IPO中坐享高额利润的捷径就将被封死。一家承销商就曾公开表示:公司只能从这宗IPO业务中获利约20万美元。而对于基金经理们来说,如果IPO拍卖模式盛行,那么他们以低价买进新股并趁机套利的好时光也将一去不复返。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对Google首次公开募股的消极态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