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人杨致远:没有先进理念 经验是*的

斯维什尔上周前往风投基金AME Cloud Ventures新建的办公室拜访了这位硅谷传奇式的人物。虽然雅虎和杨致远都与科技产业的历史紧密相连,但是杨致远在此次访谈中还是礼貌的拒绝了谈论有关他在雅虎的任期和从雅虎离职的话题。
2013-03-21 09:06 · 腾讯科技  无忌   
   

  北京时间北京时间3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igital旗下BoomTown专栏的作者卡拉·斯维什尔(Kara Swisher)周二撰文称,在一年多之前突然辞去了雅虎的所有职务,随后便悄然生息的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事实上并没有从硅谷消失。

  斯维什尔上周前往风投基金AME Cloud Ventures新建的办公室拜访了这位硅谷传奇式的人物。虽然雅虎和杨致远都与科技产业的历史紧密相连,但是杨致远在此次访谈中还是礼貌的拒绝了谈论有关他在雅虎的任期和从雅虎离职的话题。

  这是因为这位前“雅虎酋长”已经进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另一个舞台,或许应该把他称为“杨致远2.0”--当然他本人对这种称呼相当厌恶。

  不过在许多方面,通过专注于他在科技产业最感兴趣的领域--企业家--杨致远开启了全新的数字生活。

  对于自己最新的努力,杨致远表示,“我认为我错过的最重要的事情,便是早期的企业家们都在做些什么。我并不确信我是否擅长于这种指导/投资业务。这也是为什么我只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且不能把它称之为事业的原因。”

  杨致远把自己仍处于襁褓中的投资业务称之为“天使投资”,而不是风险投资。他说,“这里不存在什么有限合伙人,因为就我一个人进行投资。我从长期对一些企业进行投资,因此视野更加开阔,弹性更强。”

  换句话说,通过AME,杨致远已经对20多家创新公司进行了投资,通常他会向每家公司投入10万美元至50万美元的资金。AME在日语中意味“雨”,恰巧也是杨致远妻子和孩子们名字的首字母缩略词。对于为何给自己的公司起名为AME,杨致远表示,“没有雨,便没有生命。”

  很明显,从雅虎离职后的杨致远一直忙于对感兴趣的创新公司进行投资,其中便包括:

  ·开发者应用平台dotCloud;

  ·私有文件同步和共享服务AeroFS;

  ·互联网安全服务Impermium;

  ·苹果iPad旅行应用Jetpac;

  ·知识产权诉讼数据和分析公司Lex Machina;

  ·企业类移动应用开发商Tomfoolery。

  杨致远表示,他的投资选择集中围绕着支持下一代计算的移动、传感器、云计算和大数据进行。杨致远表示,“我的主要投资前提,是设备正越来越多的与网络相连这一理念。”杨致远强调,与过去相比,如今对数据的收集已是另一个数量级。他说,“云计算已经成为下一代的超级计算机;智能手机推动的革命正在激励着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使用。”

  杨致远目前只有一位名为尼克·亚当斯(Nick Adams)的年轻助理,他不仅帮助挑选考察的企业,而且帮助确定交易结构,与企业家互动等。亚当斯在亚洲还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亚当斯同时还负责中国云基地(Cloud Valley)的业务开发。云基地由田溯宁领导,他也是杨致远在中国的战略伙伴之一。通过云基地,杨致远对热门的云笔记服务Evernote进行了投资。

  当然,杨致远并不孤单。他每周都会与另一外雅虎高管阿夏·帕特尔(Ash Patel),以及天使投资人、雅虎前首席技术官法尔扎德·纳泽姆(Farzad Nazem)举行会谈。帕特尔投资1000万美元成立了一家名为Morado Ventures的微创投资公司。Morado在西班牙语中意为“紫色”,许多雅虎前员工目前都已成为这家投资公司的投资人。

  杨致远与帕特尔、纳泽姆的定期会谈,有时会让他们联合对一家创新公司进行投资,有时则不会。不过最重要的,是他们让花费在科技领域的时间杠杆化,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

  杨致远表示,“我可能没有更好的理念,但我认为我的经验是*的,能够对企业家有所帮助,能够给我的关系网带来价值。”他说,“我认为我必须做出贡献,除去时间和关系网之外,我对自己的经验非常坦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