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掌趣收购动网背后:六月完成交割 投资者不承担对赌

收购完成后,投资者将悉数退出。因其不承担业绩对赌,交易将采取差异估值的模式:投资者持有动网58.05%的股份,作价3.1542亿元,掌趣将分三轮(35%、50%、15%)全部现金支付。
2013-03-04 08:42 · 网易科技  李好宇   
   

  节前掌趣发公告拟作价8.1亿收购老牌页游公司动网先锋,CEO宋海波账面收益达59倍,一时间成为游戏圈茶余饭后的谈资。

  值得注意的是,8.1亿为整体作价,掌趣在收购中采取针对投资者和管理层的不同估值模型:投资者不承担业绩对赌,现金分三轮支付,市盈率在9.59倍(以2012年净利润计);管理层承担业绩对赌,股份+现金分四轮支付,市盈率达20.83倍(以2012年净利润计)。

  六月完成交割:市盈率为10倍

  动网2012年营收1.52亿元,净利润5661.3万元,以8.1亿的作价计算,其市盈率(P/E)达到14倍,高于巨人、*等海外上市的老牌端游公司,页游真的这么值钱?

  掌趣科技董事长姚文彬表示,预计今年六七月才能完成交割,如果以今年预期的净利润7458万元计算,市盈率在10.9倍。“博瑞传播收购游戏谷(曾用名漫游谷)的估值在12倍PE,和我们大概在同等水平”。

  公告披露,双方签订了严格的对赌协议,动网管理层承诺2013、2014和2015年净利润(含政府补贴)分别不低于人民币7485万、9343万和1.12亿元,若未完成上述指标,管理层将按公式“(基准日至当期期末累积承诺净利润数-基准日至当期期末累积实现净利润数)÷28,065 万元×标的股权的交易总价格-已补偿金额”补偿掌趣公司;若超额完成,则额外奖励管理层,金额不超过1亿元。

  姚文彬表示,双方约定的对赌金额相对保守,容易完成,建立对赌机制只是为了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差异化定价:前期投资者悉数退出

  以CEO宋海波为主的动网管理层曾多次透露上市意愿,此番被掌趣收购,意味着IPO计划中止。

  对于动网早期的投资者来说,被收购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去年开始,武神、蜗牛等游戏公司在A股提交IPO申请,但并不顺利。“我们提交文件做IPO,还要走很久,部分早期的投资者有退出的需求,并购是比较好的出口”。

  收购完成后,投资者将悉数退出。因其不承担业绩对赌,交易将采取差异估值的模式:投资者持有动网58.05%的股份,作价3.1542亿元,掌趣将分三轮(35%、50%、15%)全部现金支付。如按照给投资者股份的估值,动网整体作价5.43亿元,市盈率约9.59倍。

  动网管理层承担业绩对赌,获得的估值相对高一些:管理层持有动网41.95%的股份,作价4.9467亿元,掌趣分四轮(45%、20%、20%、15%)以现金+股票的形式支付,解禁期分3年。如按照给管理层股份的估值,动网整体作价11.79亿元,市盈率约20.83倍。

  有媒体曾计算部分股东的收益:张杰、澄迈锐杰和陈嘉庆,三人2012年底以82.63万元获得5.95%的股份,通过本轮并购,可获得3503万元,净赚3448万元。

  另一方面,姚文彬也承诺,并购后动网团队不会有调整,双方在做产品规划时,也会考虑互补。

  掌趣投资经:三类公司区别对待

  掌趣是为数不多的在设置投资部的游戏公司,多数游戏公司的做法是成立基金,比如盛大游戏的18基金,巨人的赢在巨人等,来投资一些早期项目。

  姚文彬表示,掌趣科技将延续“内生+外延”的战略,寻找一些合适的投资机会,包括发行渠道、研发和运营方面的公司都有兴趣。

  将投资对象分为三类:一是动网这种团队成熟的老牌公司(动网有400人团队,十几个工作室),采取收购方式,100%控股;第二种是成长性比较好,但团队还不算成熟的(有一款产品一年一两千万收入,二三十个人团队),采取参股但不控股的方式,投入资源,帮助其成长,视后期发展决定是否收购剩余股份;第三种是团队初期,产品刚上线甚至还只是一个想法,就要做严格的团队审查,一般会选择控股,降低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