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心接受百度控股橄榄枝:资金已到帐 仍独立运营

在点心之前,百度曾以1200万美元左右的代价,从创新工场收购了魔图精灵项目。在解读收购战略时,百度负责投资业务的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此前对新浪科技表示,百度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是否做出投资的决定。
2013-02-19 13:29 · 新浪科技  孟鸿   
   

  创新工场*投资项目、被称为家族“大师兄”的点心,已经悄然做好从娘家离开、投身“豪门”的种种准备。

  百度注资控股,点心独立运营

  点心去年上半年开始尝试启动B轮融资计划,尽管市场环境很差,但仍然一直有互联网巨头抛来投资要约。随后陆续也有一些与此相关、可信度很高的坊间传闻出现,例如某巨头曾经提出1500美元的投资意愿,以及百度准备全资收购点心的消息。

  不过当时点心一直没有下定决心,点心CEO张磊在此前的报道中曾经对新浪科技表示,点心正在纠结“融资现在到底要不要做,做多大规模、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等等”,而他也对新浪科技透露去年12月的董事会上将有最终决议。

  如今这个时间点已过,点心命运其实已定。

  点心最终选择接受来自百度的橄榄枝,双方的合作跟此前百度投资去哪儿、爱奇艺等类似:百度大比例占据控股地位,点心董事会和架构会重组,但点心仍将保持独立运作。百度的投资节前已经到账,而点心相关的调整预计也将在3月底前完成。据了解,点心还在加紧对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增强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力。

  实际上在节前,点心内部人士就曾对新浪科技透露3月前后会有消息对外发布,但并没有透露具体细节。显然这一举措与百度注资有关。针对上述消息,涉事三方点心、百度和创新工场,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均未表示不予置评。

  两次模式转型,进入攻坚阶段

  点心带有浓重的创新工场标签。毕竟点心是创新工场家族的*个项目(张磊其实是为此专门找来的CEO人选),也是创新工场最初的五六个项目中规模*的一个。2010年,刚起步的创新工场还在清华科技园时,点心团队被单独“藏在”一个不同楼层。

  按照当时创新工场的移动互联网投资战略,点心主要产品点心OS(基于Android开发)在整个布局中*承载意义。然而这个商业模式的问题很快出现:太厚重。做好操作系统,点心需要面对一整条智能手机产业链纷繁复杂的合作问题。

  点心开始面对压力和质疑,并由此开始从专注操作系统,连续试错转型。目前点心有三条产品线。*是工具产品线,以安卓优化大师、点心电量等为代表。第二是内容产品线,进行应用内的流量数据挖掘。第三条被定义为点心内部孵化的小产品。

  张磊此前透露,前两个主要的产品线去年底达到盈亏平衡,未来还将继续在WebApp方向探索。谈及竞争态势,张磊形容2011年点心是游击战、求生并寻找机会,而2012年点心实力增强后开始骚扰县城,而2013年必须进入城市争夺。

  “在行业中的竞争格局,你得用各种手段加快发展,我不是一个死性的人”,张磊说他希望点心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成为三足鼎立格局中的一员。

  增强移动布局,争夺机会窗口

  对于百度而言,移动互联网尽管不是*位,也是最核心的战略之一。对于百度而言,借助资本操作增强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并不鲜见。

  在点心之前,百度曾以1200万美元左右的代价,从创新工场收购了魔图精灵项目。在解读收购战略时,百度负责投资业务的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此前对新浪科技表示,百度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是否做出投资的决定。

  首先是从宏观上考虑,百度能不能自己做起来。“一个事情能做成需要多个充分与必要条件”,汤和松称百度会在做决定之前,仔细评估百度有什么方面的欠缺。其次是时间成本。汤和松表示有些业务即使百度自己能做起来,但丧失了时间优势也得不偿失。

  在点心的案例中,*价值的部分显然是点心的产品和数据挖掘能力,其中又以安卓优化大师为代表,能够带给百度相当的安全感。在国内各个Android市场的系统工具分类里,点心旗下的安卓优化大师等几个应用基本都排名相当靠前。

  尤其是在应用市场排名变化日趋稳定的背景下,点心的积累对于百度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作用明显,毕竟安卓优化大师具备对抗手机卫士或手机管家的基础。更值得注意的是,有坊间消息称百度注资点心的溢价并不高,让这场交易显得更为划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