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上周7公司终止审核 创业板成重灾区

《通知》明确要求中介机构特别关注发行人是否存在自我交易、关联方代为支付成本费用、与利益群体发生交易往来、体外资金支付货款、压低员工薪金、调控期间费用等12项粉饰或操纵利润情形。
2013-02-05 08:00 · 投资界综合     
   
   IPO泄洪:上周7公司终止审核 创业板成重灾区

  其中6家公司拟登陆创业板,创业板待审企业暂现零扩容

  IPO(首次公开发行)“史上最严财务核查风暴”过境,短短一周又有7家拟IPO企业折戟。

  中国证监会于1月30日最新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下称“申报表”)显示,1月28日,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千里马机械”)被证监会终止审查。此外,北京瑞风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基光伏”)、京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华信息”)、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丰科生物”)、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申达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6家公司于1月30日同样被终止审查。

  这是自证监会2012年12月28日发布《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后,IPO待审企业被终止审查数量最多的一周。

  至此,两市拟上市企业已有16家被终止审查,1个月间IPO堰塞湖“泄洪”收效明显。

  光伏企业再现终止审查

  申报表可见,恒基光伏、京华信息、丰科生物在被“终止审查”前的状态即为“中止审查”。一般而言,中止审查意味着暂停申请IPO,在满足相关条件后可申请恢复审查;而终止审查则意味着正式退出IPO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恒基光伏的终止审查实为光伏企业IPO寒冬的一个缩影。

  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有11家太阳能行业企业IPO相继搁浅。其中,包括上机数控、思可达光伏、英杰电气3家企业首发申请被否;快可光伏、日地太阳能、天能科技、欧贝黎、中海阳5家光伏企业以及辉煌太阳能、皇明太阳能两家光热企业则被终止审查;而最后一个案例即为当时被中止审查的恒基光伏。

  事实上,业绩连续爆发式增长了几年的光伏行业企业在2012年遭遇了普遍的业绩下滑。而《通知》明确要求中介机构特别关注发行人是否存在自我交易、关联方代为支付成本费用、与利益群体发生交易往来、体外资金支付货款、压低员工薪金、调控期间费用等12项粉饰或操纵利润情形。简而言之,核查令就是还原拟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剔除严重粉饰业绩、业绩下滑严重的拟上市企业,为优质企业让道,从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此局面之下,光伏行业相关在审企业因业绩下滑而撤回IPO申请的风险凸显。

  此外,就连已经过会项目也面临着过而难发的窘境。

  如2011年11月25日过会的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2012年年5月过会的宁夏日晶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尚未发行。

  创业板成“重灾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被终止审查的7家企业中,除千里马机械之外,其余6家企业的拟上市地均为深交所创业板。从目前被终止审查的16家企业来看,有11家拟登陆创业板,4家拟登陆深交所主板或中小板,1家拟登陆上证所,这也表明创业板正在成为IPO终止审查的重灾区。

  此前的1月8日,创业板发行部主任冯鹤年在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上曾明确表示,依据首发办法,创业板IPO公司报告期内财务指标必须符合成长性要求。

  而根据对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的要求,*项指标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第二项指标要求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从已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业绩情况来看,证监会对拟登陆创业板企业的严格把关不无道理。

  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341家创业板企业中,有39家业绩预减,99家业绩略减,业绩问题不小。

  4家公司加入初审

  一方面是为IPO堰塞湖泄洪,另一面,初审大军扩容的步伐仍在小幅迈进中。

  申报表可见,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尧治河化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在1月25日至30日间进入初审,其中前两家拟登陆上证所,后两家拟登陆深交所主板或中小板。而上周没有创业板待审企业未扩容。

  截至目前,拟在沪深两市交易所进行IPO上市的申报企业共有873家。其中,上证所主板申请公司177家,深交所主板、中小板申请企业364家,深交所创业板申请企业332家。

  IPO财务核查不足一月:16家排队上市企业临阵脱逃

  证监会2月1日公布的最新拟上市企业名单显示,又有七家企业进入“终止审查”行列。据统计,证监会“IPO财务核查”风暴正式启动不到一个月,已有五家主板申请企业、11家创业板申请企业,共计16家 “临阵脱逃”,接近2012年全年终止审查企业总数67家的四分之一。

  上周,有退无进的创业板拟上市名单再现“撤单潮”,六家排队时间各异的企业同时在1月30日递交终止上市申请,它们分别是北京瑞风协同科技、京华信息科技、恒基光伏电力、意宁液压、上海丰科生物、浙江申达机器,分属软件、检测、光伏原件、机械制造农业研发和贸易行业。此前,监管层反复强调创业板拟上市企业需保持业绩增速底线,这些企业退出上市或因业绩下滑。

  主板方面,工程制造企业千里马工程机械上周撤单。不过,又新增湖北尧治河化工、海尔施生物医药两家企业拟冲刺沪市主板,珠海润都制药、兰州庄园牧场拟冲刺深市主板。这也是1月4日以来首次有企业递交主板上市申请。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