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华丽家族3日套现8亿 疑弃壳走人

华丽家族再度发布公告称,1月21日,皙哲投资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5649.98万股,成交价格为4.71元,占公司总股本的4.96%。
2013-01-24 08:00 · 投资界综合     
   
    华丽家族遭控股股东减持

  华丽家族公告,2013年1月10日,公司分别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和股东皙哲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

  2012年1月10日,南江集团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5600万股,成交价格为4.59元,占总股本4.92%。

  2012年1月10日,皙哲投资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95.38万股,成交价格为4.59元,占总股本0.08%。

  截至公告日,南江集团仍持有公司1.6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4.46%;皙哲投资仍持有公司5649.9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4.96%。

  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仅3日套现8亿 被疑弃壳走人

  1月10日减持5695万股、1月16日紧接着减持5693万股,1月20日再度减持5650万股,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近期减持可谓来势汹汹。伴随着大幅套现减持,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急剧下降,已降至9.46%。如此舍命不惜放弃控制权地减持,动机到底是什么?

  3个交易日套现近8亿元

  近日,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的减持是一轮紧接着一轮。前晚,华丽家族再度发布公告称,1月21日,皙哲投资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5649.98万股,成交价格为4.71元,占公司总股本的4.96%。皙哲投资不再持有公司股份。皙哲投资是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王伟林、刘亚娟夫妇创立的公司。

  除了通过皙哲投资间接减持华丽家族外, 王伟林、刘亚娟近期还通过南江集团间接减持华丽家族股份,1月10日、1月16日都有减持行为。据记者统计,短短的这三个交易日,他们已从华丽家族身上套现出7.92亿元的资金。伴随着大幅减持,这对夫妇持有的华丽家族股份比例也急剧下降,目前仅通过南江集团间接持有华丽家族总股份的9.46%。值得注意的是,华丽家族的第二大股东曾志锋目前的持股比例是5.91%。换句话说,如果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再度减持的话,其控制人地位恐将不保。

  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如此舍命减持,已不是*次了。华丽家族登陆资本市场只有4年半的时间。2008年7月,华丽家族借壳ST新智上市。王伟林和刘雅娟间接持有的华丽家族股票3年锁定期一过,即从2011年7月份开始,他们就频频减持华丽家族股份。据数据统计,他们从华丽家族累计套现出的金额已超过30 亿元。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背后减持动机到底是什么?记者昨日试图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了解详情。遗憾的是,公司电话处于停机状态。

  伴随着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的减持,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一蹶不振。自公司成功借壳SST新智上市后,其主营业务就一直受到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表现乏力,均依靠出售旗下项目股权支撑业绩。如近期,华丽家族公告称预计2012年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90%至100%,大幅下降的原因跟非经常损益项目收益确认减少有关。尽管华丽家族公司管理层此前曾对外表示有意寻找第二主业谋求转型,但截至目前为止,公司的第二主业依旧没有着落。

  “公司业绩这么差,控股股东又这样不惜放弃公司控股股权而选择大幅套现减持,控股股东的这种减持行为背后一定有问题,不是自己本身缺钱那么简单。”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券商人士这样表示到。

  传公司拟注入石墨烯业务

  非常凑巧的是,昨日有市场传言称,华丽家族将现金收购大股东持有的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该公司投建的世界上*条量产石墨烯生产线预计将于近期建成投产。但至截稿为止,记者尚无法从上市公司方面得到求证。

  尽管上市公司一度撇清与该石墨烯项目有关系,但外界对华丽家族拟注入石墨烯业务的期待已由来已久。南江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早在上市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中承诺:在矿产和能源类项目的投资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在条件许可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获得的有关矿业项目的控股权以合理的价格注入到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按照该承诺,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根据相关工作计划,正在组织资源积极开展和推进矿产资源方面的工作。

  不过,昨日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大股东在持续减持的大背景下,提出此时有意将该资产注入华丽家族平台,不符合正常市场逻辑。

  石墨烯项目撩拨资金冲动 华丽家族两成股权转让引猜想

  近月来,在石墨烯项目“即将注入上市公司”传闻慢慢传开、进而甚嚣尘上的同时,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王伟林家族则不断在股价低位减持股权。记者统计,从2012年12月19日至今的一个月,华丽家族累计发生21笔大宗交易,成交2.37亿股,成交单价从4.35元至4.75元不等,成交金额合计达 10.91亿元。

  上述成交股数占华丽家族总股本的比例高达20.9%,而如此大体量的股份减持竟发生在股价*低位(从2011年的25元跌至目前4.9元,未考虑复权)、且刚发布利空(预告2012年业绩下滑90%-100%)的背景下,时机上显得耐人寻味。

  谁在卖?谁在买?

  细查交易所数据,上述大宗交易的卖出席位,来自招商证券深圳蛇口工业七路营业部、银河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如皋健康南路营业部、及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

  据公告信息,股份出让方为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王伟林家族。根据公司2012年半年报,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皙哲投资有限公司与曾志锋、狄自中、陈志坚为一致行动人,控制着华丽家族42%的股份。

  而经过一轮减持,皙哲投资已不持有华丽家族股份,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还持有10780万股,占总股本的9.46%。

  同时,买入席位则来自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国泰君安公司总部、申银万国上海海宁路证券营业部、申银万国上海大连路营业部等,均是资金“虎踞龙盘”之地。

  在股价表现上,华丽家族呈现一定异动特征:成交量逐步放大,股价波动幅度增大,1月10日及1月18日均出现过涨停。

  这显然又与市场同步传闻的一则信息相关:华丽家族将获得大股东石墨烯资产注入。1月22日,有媒体甚至报道:已获南江集团内部人士确认,计划近期将旗下石墨烯业务注入上市平台华丽家族。

  截至发稿,记者未能就此与南江集团与华丽家族取得联系。

  回溯资料,南江集团旗下石墨烯业务由其控股的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运作。该公司于2012年4月组建,系南江耗资2亿收购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石墨烯量产技术,在宁波慈溪建设全球*条石墨烯生产线——年产300吨石墨烯。查宁波墨西官网,2013年1月6日,其年产200万平方米石墨烯涂层铝箔生产线确已正式投产。

  事实上,早在2012年7月,市场已关注到此信息,彼时华丽家族股价也给出积极反应。但此后公司便澄清:暂无注入计划。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华丽家族一直既定的战略是发展除地产外的第二主业。市场联想的资本逻辑是:套现地产平台股权、回笼资金培育第二主业、再注入上市公司提升市值。公司2012年半年报称:自2009年开始逐步涉足非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力求通过培育第二主业来确保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但以当时南江集团的口径,该副业更可能是矿产资源。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