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在线短租市场火药味儿渐浓 盈利模式路在何方

“短租房模式在国内的发展路径,我觉得应该是先HomeAway的模式,再逐步发展到Airbnb的模式。因为国内的个人业主的诚信度和服务水平还有待时间检验,容易造成用户体验不佳。”
2013-01-18 10:21 · 投资界  班尼   
   

  1月6日下午,小猪短租与蚂蚁短租前后相隔两小时发布了获得融资的消息,一时间,市场上关于两家恩怨的传闻四起。抛开人事变动不提,在这个资本的冬天,两家短租网站同时获得融资实属不易。在线短租这个此前并没有多少人关注的互联网行业一下子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目光。

  国内在线短租市场火药味儿渐浓

  从国内形式来看,在线短租网站主要包括爱日租、搜房网旗下游天下短租、赶集网旗下蚂蚁短租、途家网、58同城推出的日短租、小猪短租(58同城合作伙伴)等。

  目前,获得过融资的有途家网、小猪短租、蚂蚁短租。其中,途家网完成融资事件相对较早,在2012年5月获得了来自光速创投鼎晖创投的A轮融资。小猪短租于2012年12月完成近千万美元融资。蚂蚁短租也在2013年1月份披露,已完成来自优点资本蓝驰创投红杉资本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

  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大容在谈及投资途家网的初衷是表示,投途家网主要是因为看好中国未来的在线旅游市场,曹大容认为在线短租是比较新的商业模式。“途家是比较突破性的模式,就像美国Homeaway的概念,让消费者可以在度假村租一些家庭式的公寓。中国在这方面的市场还很小,是比较早期的市场。另外,途家和携程也是战略伙伴。不是不怕他们的竞争,而是只要想好了怎么做,有了清晰的模式,就不难成做好。”

  CSDN创始人兼董事长蒋涛在分析国内外在线短租形式时则认为,HomeAway的特点是把大量专业酒店式公寓管理公司所管理的成套公寓放在其网站平台上销售,而Airbnb的特色是P2P模式,鼓励个人房东出租其闲置公寓。“短租房模式在国内的发展路径,我觉得应该是先HomeAway的模式,再逐步发展到Airbnb的模式。因为国内的个人业主的诚信度和服务水平还有待时间检验,容易造成用户体验不佳。”

  可见,国内在线短租仍处于发展初期,从模仿到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盈利模式路在何方

  短租类公司的源头是在美国早已成熟发展的HomeAway和Airbnb。资料显示,HomeAway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提供假日房屋租赁在线服务网站。于2011年6月3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假日房屋租赁在线服务提供商;Airbnb 成立于2008年8月,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目前Airbnb已经筹集1.17亿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近30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预测,经过2011年的起步,2014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8.87亿元。毫无疑问,在线短租在国内是一个新兴领域,同时,更是一个引人想象的市场。

  然而,随着在线短租吸引力的增加,难免会遇到来自携程、去哪儿等传统在线旅游网站的威胁。

  对此,途家网创始人罗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巨头杀入确实有影响,他们资金量大,受众广。不过,巨头们做的是“面”,很多元化,那么也可以有公司做“点”,精深化在线短租,甚至还可以选择与巨头们合作。不过,大公司即便可以做,但专业还是不一样。

  显然,在垂直领域精耕细作,是在线短租网站实现精细化运营和盈利的必经之路。(班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班尼,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1/201301183422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