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PCB:对移动领域充满信心 科技“四人帮”仍有机会

施雷恩:这仍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拥有创新权,那目前的政策就没有做错。对国家安全、经济和就业来说,创新是一种战略武器,但我认为,我们目前在该领域所做的还不够出色。
2012-12-21 11:01 · 搜狐网  Joker   
   

  北京时间12月21日消息,《华尔街日报》近期对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以下简称“KPCB”)的投资人约翰·杜尔(John Doerr)和泰德·施雷恩(Ted Schlein)进行了专访。

  KPCB一直坚守着一条投资准则,即只投资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在过去十年中,KPCB向清洁技术领域投入了巨资,不过近几年该公司也开始向一些增长快速、高调的数字创新公司进行投资,如微型博客Twitter、移动支付公司Square、音乐服务商Spotify等。按照这些企业的最新估值计算,KPCB早期的投资已经实现了收益翻番。

  KPCB对Facebook和Groupon都进行了投资,不过并不属于早期的投资者。Facebook和Groupon两家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后股价一直表现不佳,特别是Facebook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使创新企业的投资环境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现年61岁的杜尔和48岁的施雷恩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仍然对移动领域充满信心,移动设备革命必将使更多创新公司获得腾飞。

  以下是采访的部分内容:

  华尔街日报:你们为什么出这么高的价钱投资Twitter、Square、Spotify及其它企业?

  杜尔:在快速增长的市场,如果你与优秀的企业家合作,就会有一个信念,你会一直获得回报。你提及的每一个投资都是在借势移动、社交、电子商务趋势。它们不是创新浪潮,而是创新海啸。

  华尔街日报:从这些投资来看,你认为你们保持了“企业制造者”的角色了吗?

  施雷恩:我们的大多投资是“*轮(早期企业)投资,KPCB的核心一直如此。

  杜尔:在数字领域,我们投资了杂志程序Flipboard和Chegg,它们是世界*的教科书租赁公司,Coursera提供大学级的在线课程,它只有五个月大,但已经有200万学生。社交网移动程序Path也是一家成功的企业。

  华尔街日报:对于投资者来说,私有科技企业的估值快速上涨可以持续吗?

  杜尔:我们今天的环境与互联网初期不同,当时成功远比失败者多得多,在移动领域这种现象正重演。

  施雷恩:有许多人说,市场上有太多的天使投资者,他们向非常年轻的企业投少量资金……但主要的问题在于我们有12亿智能手机用户,每年增长40%,它只占全球人口的17%。

  华尔街日报:有许多人在谈论今天科技界的“四人帮”竞争,即Google、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你如何看待这些企业,如何看待它们进入彼此的领地?(杜尔目前是Google董事会董事,还有两名KPCB合伙人担任着苹果和亚马逊的董事会董事。)

  杜尔:今天,苹果有iPhone和iPad,它们每年带来1000亿美元营收,利润可观,但在几年前这两类产品不存在。在任何产业任何经济体系中,这种事还从没发生过。*的仍未到来,今天只是开始。苹果还没有完全做到,Facebook、Google和亚马逊也一样。这些企业有巨大的机会。我会长期持有他们的股票,我的确是这样做的。

  华尔街日报:你们过去十年对清洁技术投入了巨资,这是否能够产生足够的回报?

  杜尔:我们依然看好清洁技术投资,而数据显示也表明我们的投资正获得回报。2011年,KPCB投资的所有清洁技术产品线(约为70家企业,其中多数并未上市)总计营收达13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2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0%。

  另外,人们纷纷从郊区搬迁至城市,城镇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果按照过去的方式生活,地球资源很快将消耗完毕。我们的绿色投资并没有依赖于政府政策,它属于最基本的供给需求。

  华尔街日报:美国对海外企业家和计算机专家移民进行了限制,这是否对这个国家产生了影响?

  施雷恩:这仍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拥有创新权,那目前的政策就没有做错。对国家安全、经济和就业来说,创新是一种战略武器,但我认为,我们目前在该领域所做的还不够出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