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泰囧》引领文化投资热潮

”。在整个创投行业投资额下降五成以上,新能源等行业投资剧降80%-90%的情况下,文化娱乐行业的表现出人意料。2012年前11个月,该领域共发生39起投资案例。
2012-12-20 07:46 · 投资界     
   

  《泰囧》引领文化投资热潮 投资3000万票房破3亿元

  投资仅3000万元的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五天后票房轻松突破3亿元,预计总票房可达6亿元。刚落幕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广告招标会上,节目广告实际成交价格达近10亿,是“超级女生”鼎盛时期的三倍多。

  随着近两年热门影视剧和娱乐节目的不断涌现,文化产业的赚钱效应逐步显现,并开始进入资本视野。

  昨天,浙江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式挂牌营业。在挂牌仪式前,来自动漫、文化产业投资等领域的公司对一些项目进行了路演,有产业投资基金想要借鉴“中国好声音”成功的运作模式,将部分资金投资于文化娱乐节目。

  文化产业贷款破千亿 传媒行业VC投资逆周期增长

  经济增速的放缓和PE行业的寒冬并没有降低资本对文化产业的热情,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2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获悉,在创投行业投资额下降了50%-60%的情况下,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却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在贷款方面,今年我国文化产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文化部产业司刘玉珠司长指出,今年文化产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必然突破千亿元大关。自2010年3月中宣部、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文化产业中的各项金融扶持与创新举措新明显加快。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参与文化产业投资的基金135个,资金总规模超过1795亿元;截至今年5月,经过认定的文化企业保险项目达111个,实现风险保障531.94亿元;文化产业实现重点信贷融资项目97项,累计余额210.96亿元;超过70家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总市值超2000亿元人民币;到今年8月,64家文化企业注册发行了1449.5亿元各类债券;尤其文化产业信贷余额不断增加,据央行统计,到今年6月文化产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已达到980亿元,年末突破千亿大关毫无悬念。

  在创投领域,今年文化类创投明显“寒冬不冷”。在整个创投行业投资额下降五成以上,新能源等行业投资剧降80%-90%的情况下,文化娱乐行业的表现出人意料。2012年前11个月,该领域共发生39起投资案例,其中32起案例披露了投资金额,总投资金额为5.99亿美元,平均投资额为1872万美元。“如果加上12月,传媒行业跟去年是持平的,这是非常少有的现象,显示了传媒行业投资的逆周期性。”清科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倪正东说。

  而在文化传媒领域,网游和移动互联网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宠儿。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2年11月,中国网络游戏行业投资案例共发生134起,其中已披露投资金额的有89起,披露投资金额为7.16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805万美元;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事件共发生298起,其中已经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93起,披露金额为14.66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760万美元。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融资规模发展最为迅猛,从2008年的1亿美元猛增至2011年的接近6亿美元,四年增幅600%。而从项目回报来看,网络游戏往往带来较高的回报率。“我们的经验显示,如果投得对,游戏的增长倍数最大。”倪正东表示,“我们去年投了两家游戏公司,投的时候一个月的收入就是20多万,到今年一天的收入就是五百万,是真正的极速增长。”

  细分文化创意市场更烧钱 VC/PE风险意识需加强

  当文化对接资本

  今年以来,一系列针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积极政策相继出台,政府大力扶持文化产业战略投资、支持和鼓励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使得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升温。

  在这一背景下, VC/PE的政策嗅觉最为灵敏,针对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的专项基金陆续浮出水面,文化产业投融资形势开始反弹,投融资规模纷纷迅速上涨。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在今年9月披露的基金中,有3支是文化产业基金,目标总规模达202.00亿元。

  与资本动作频频相呼应的是,文化创意企业也开始加大了投融资力度。

  今年暑假,《中国好声音》引爆疯狂文化热,数据显示,《中国好声音》的广告费高达每15秒36万人民币。该节目的幕后操盘手--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赚的满体盈钵。

  9月24日,据美国媒体报道,小马奔腾联合一家印度公司以302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詹姆斯•卡梅隆创办的数字领域公司。小马奔腾持股75%,成为真正的老板。

  10月24日,深创投宣布向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杨丽萍实现向“第二舞台”的华丽转身。深创投作为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成为了杨丽萍的新舞伴。

  这一连串的资本与企业的双向互动,似乎正在酝酿新一轮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热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93406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