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向集团收购电池厂商A123遭美国国会强烈反对

万向收购A123必须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这个机构间委员会负责对外国投资的安全问题进行审查。万向集团聘请的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已表示,将向CFIUS提交竞购标书。
2012-12-02 12:41 · 腾讯科技  萧谔   
   

  北京12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一个由两党议员组成的团体表示,中国公司收购已获得美国政府资金支持的电池厂商A123,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进一步加强了国会反对这笔交易的立场。

万向集团收购电池厂商A123遭美国国会强烈反对

  中国万向集团目前正在与美国竞争对手江森自控竞购破产的为电动汽车生产锂离子电池的A123公司。参议员们在致信给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其他政府高官时称,政府必须确保任何出售A123技术的行为不会威胁到国家安全,因为这些技术也被军方使用和用于支持美国电网。

  在信中联合签名的有八名参议员和一位参选参议员的人士,其中包括很有影响力的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布·波特曼(Rob Portman)和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Dick Durbin)。他们呼吁势力强大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考虑任何出售给万向后“可能出现的有害后果”。

  万向收购A123必须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这个机构间委员会负责对外国投资的安全问题进行审查。万向集团聘请的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已表示,将向CFIUS提交竞购标书。议员们还担心,万向收购A123可获得纳税人资助的资产,因为A123获得了奥巴马政府2.49亿美元的补贴。

  联名信称:“资产、技术和知识产权都是美国纳税人的钱开发的,转让给一家外国公司是不负责任的。”美国政府在法庭上称,由于A123获得了美国能源部的补贴,因此未经其许可不能出售。在向法庭提交的文件中政府没有确定优先买家,但美国政府强调,政府的补贴不能用于资助国外的工厂。

  在今年10月A123申请破产之前,已收到了约一半的政府补贴款。当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时,已计划向江森自控出售其电池业务,出售价格为1.25亿美元。12月A123将拍卖电池资产,以获得更高的报价。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万向集团已表示,打算出价收购该公司。

  万向集团收购A123的意图使美国国会感到不安。其他议员如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John Thune)和查尔斯·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以及民主党参议员德比·斯塔比诺(Debbie Stabenow)和卡尔·莱文(Carl Levin)也表达了担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