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任正非:华为美丽如林志玲

任正非说,猪养得太肥了,连哼哼声都没了。科技企业是靠人才推动的,公司过早上市,就会有一批人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他们的工作激情就会衰退,这对华为不是好事。
2012-11-30 08:12 · 投资界     
   

 【每日人物关注】任正非:华为美丽如林志玲


  反对华为上市背后:猪养太肥 懒得哼两声

  任正非说,猪养得太肥了,连哼哼声都没了。科技企业是靠人才推动的,公司过早上市,就会有一批人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他们的工作激情就会衰退,这对华为不是好事,对员工本人也不见得是好事,华为会因此而增长缓慢,乃至于队伍涣散。

  几年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 罗奇率领一个机构投资团队访问华为总部,任正非没出面会见,只派了负责研发的常务副总裁费敏接待。事后,罗奇有些失望地说:“他拒绝的可是一个3万亿美元的团队。”

  任正非对此事的回应是:“他罗奇又不是客户,我为什么要见他?如果是客户的话,最小的我都会见。他带来机构投资者跟我有什么关系呀?我是卖设备的,就要找到买设备的人……”

  任正非《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一书中给出了答案:不是技术,亦不是资本,唯有客户才是华为走向持续成功的根本。华为要培育亲客户的文化,而非亲资本的文化。

  佛典中所云:爱欲于人,犹如逆风执炬,必有烧手之患。华为能够存活20多年,没有堕入“流星”的行列,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远离资本力量的诱惑与控制。资本市场能够快速催肥一个企业和一批创业家,但也能够轻而易举地摧毁它和他们的“虚幻的成功”。

  华为最基本使命是活下去 “面子是给够吃的”

  物质上与精神上的磨难,促使任正非有更强烈的改变现状的渴望,养成了坚韧的性格,百折不挠,懂得以身作则,不怨天不尤人,自强不息,由此也催生出他的冒险精神和原始生命力。

  任正非感慨:“我真正能理解活下去这句话的含义!”“华为最基本的使命就是活下去。”在“活下去”这个简单的念头中,寄托着任正非不一样的追求。后来,华为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中国IT企业老大,任正非依然念念不忘活下去:“我没有远大的理想,我只想这几年如何活下去。”

  大多数华为员工来自山区、乡村和城镇,许多人在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曾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任正非对员工说:“我的青少年时代就是在贫困、饥饿、父母逼着学习中度过的。没有他们在困难中看见光明、指引,并逼迫我们努力,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他提倡把自己的第一份工资邮寄给父母,同时要求员工过春节给父母洗脚,爱护自己的弟妹,关心希望工程。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教诲,引导华为高度凝聚,一次次从危机走向新生。“亲情牌”从来都是抓住人心最有效的武器。华为人庆幸跟对了老板。这是华为凝聚力高、战斗力强的一个因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293394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