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雷军:做天使投资的这些年

欢聚时代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分别持有欢聚时代23.8%的股份,同为最大股东。有人计算,若按多玩估值10亿美元计算,雷军所持的多玩股票价值为2.38亿美元,投资回报高达238倍。
2012-11-23 08:00 · 投资界     
   

  天使雷军:创业者是主角 我更像“热心的大神”

  离纳斯达克更近一步的不只是欢聚时代的CEO李学凌。七年前以100万美元投资多玩(欢聚时代的前身)的天使投资人雷军,也将迎来“雷军系”中第一家上市公司。

  欢聚时代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分别持有欢聚时代23.8%的股份,同为最大股东。有人计算,若按多玩估值10亿美元计算,雷军所持的多玩股票价值为2.38亿美元,投资回报高达238倍。

  不过,创业七年,李学凌获得的不仅仅是创业初期雷军投入的100万美元,雷军收获的也不仅仅是逾200倍的回报。

  伴随多玩的创业历程,从最初的创业方向到企业关键性的战略转折,在多玩于腾讯阴影下艰难成长的过程中,雷军扮演了天使、导师、资本家、军师等多重角色。但如果没有李学凌的脚踏实地和创业激情,以及对雷军的信任,今天的多玩会发展成什么样,没有人会知道。

  用雷军的话说,“我最喜欢的投资是从零开始,看清楚未来趋势,找到合适的人,一起琢磨如何干。这样创办的公司,看起来风险很大,但基础比较扎实,更容易成功。比如凡客,比如多玩。”

  李学凌与雷军的相遇,对于多玩来说也许就是一场“天作之合”。在经过多重关系的演变后,眼下的两人是利益与共的欢聚时代大股东。这段传奇,在善变的互联网江湖中,还能继续演绎多久?

  雷军:投资人需懂得创业者 不该好为人师

  11月13日,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小米已经全资收购承担“小米盒子”产品研发任务的多看科技公司。同时,被小米称为“小米手机最发烧的配件”的小米盒子将在11月14日正式发布。

  一直以来,雷军都扮演着投资者和创业者的双重角色,被誉为“创业导师”的他表示自己并不喜欢“导师”这一称谓,“因为我一直觉得投资人不要去做"好为人师"的导师,而是要学会放弃股权的控制和心态上的控制。”(惠阳)

  “然而,创业者困难时往往无处倾诉,首先员工肯定不是合适的倾诉对象,其次家人也难以理解创业者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这时,投资人就是一个较为合适的倾诉对象,他们相互懂得对方的语言。”

  ——《雷军:投资人不该热衷当导师 创业者更需要人脉资助》(投资有道 2012月11日13日)

  “中国现在还没有到充分竞争的时候,尚处在一个比拼执行力的时代。中国不缺创新思维,缺的是谁能够把创新思维执行到位。”

  ——《雷军:投资人不该热衷当导师 创业者更需要人脉资助》(投资有道 2012月11日13日)

  “大家认为对互联网行业来说,40岁已经老了,应该要退休了,还折腾什么。但是我特意查了一下,敬爱的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非是43岁,我觉得我40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憾。”

  一一《“五一”劳模获奖人物:雷军》(速途网 2012年5月1日)

  雷军称,他所投资的公司基本是从公司没有创办开始的,自己更像联合创始人的角色。“我今天能够取得成功的核心原因是成功预测了未来,而且看的准,只投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互联网社区三个很窄的领域。”

  ——《雷军:我的“天使”角色》(投资界 2012年11月13日)

  雷军指出,首先,投资中国,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但也会遇见很多问题和困难;其次,在投资过程中,最重要是关注创业者的诚信,投资有信誉的创业者。希望大家能理解,中国市场刚刚开始,有很多不诚信的事情。所以投资有信誉的创业者。

  ——《小米雷军:对硅谷投资者在中国建立投资两建议》(人民网 2012年10月25日)

  雷军简介

  现任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小米科技CEO,雷军于1992年加入金山软件,1998出任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金山软件进一步将应用软件扩展至实用软件、互联网安全软件及网络游戏等领域,并在金山的全面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金山软件上市后,雷军卸任金山软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担任副董事长。2011年7月,雷军出任金山软件董事长。过去几年,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凡客诚品、多玩、优视科技、小米科技等多家创新型企业。

  小米科技雷军:我投资的关键判断是团队+方向

  我在选择投资项目时,通常考虑四个必备条件:大方向很好,小方向被验证,团队出色,投资回报率高。

  关于大方向,主要是看这个方向5~10年是否长期看好,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目前我最看好的方向是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当然,我也还愿意学习研究一些新的方向。关于投资回报率,早期风险投资成功项目回报的目标是10倍的收益,而天使投资比早期风险投资进入要早,风险更高,要求的回报会更高。

  所以,我投资的关键判断主要在于具体方向和团队。在我看来,团队和方向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也就是说,如果创业者能力不足,再好的方向和机遇也很难把握;如果创业者能力非常出色,但做的方向不对,也难成大器。

  第一就是团队

  投资就是投人,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在商业社会里,人最重要的基础素质是诚信,没有诚信的人,是不会有人投资的。具体来说,团队要 具备以下几个条件:首先能洞察用户需求,对市场极其敏感;并且要志存高远且脚踏实地;而且团队里最好是两三个优势互补的人在一起;如果是互联网领域的项目 一定要有技术过硬、并能带队伍的技术带头人;还需要具备低成本情况下的快速扩张能力;最后有创业成功经验的人会加分。

  第二个是方向

  即在对的时间去做对的事情。首先要做最肥的市场,选择自己能做的最大的市场,只有大市场才能造就大企业,小池子养不了大鱼,方向有偏差的话,会浪费宝贵的创业资源;其次选择正确的时间点——市场基本成熟了,企业也已有雏形,引入天使投资后,业务会得到爆炸性增长;另外是要专注,要专注再专注,最好只做一件事情,这样能把事情做到极致;最后业务在小规模下被验证,有机会在某个垂直市场做到数一数二的位置。

  方向比速度重要,很多人一创业就很急,好像出去抢钱去了。但是,我觉得要想清楚,有的时候一个大方向对了,你哪怕速度稍微慢一些,也会成功的。

  这些条件并非完全必须,但具备这些条件的创业团队成功的把握会更大。尤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随着全球金融风暴席卷全球,风险投资人对于项目的审查标准也会变得更为严格,满足的条件越多越好。这些条件全部满足的创业项目,就是投资人眼里完美的项目,会很容易拿到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1/201211223389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