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oursquare融资遇冷:投资者对社交媒体青睐程度减退

消息人士称,Foursquare今年的营收预期会达到2000万美元,主要通过目标性优惠券实现。这远远不及Facebook,在Facebook 4岁时广告营收1.53亿美元,Twitter在同样年纪时广告营收4500万美元。
2012-11-21 07:49 · 搜狐网     
   

  11月21日消息,由于Facebook IPO混乱,一些投资者对社交媒体创业公司不再友好了。消息人士说,5月Facebook IPO,在此之前几个月,VC公司Spark资本合伙人从Foursquare员工手中购买约3000万美元股票,使得年仅4岁的企业估值达7.6亿美元。

  现在,Foursquare很难说服投资者自己值那么多钱,消息人士称Foursquare准备融资5000万美元。

  对于Foursquare赚钱速度是否足够快,投资者没有信服,另外,他们还担心免费服务在减速。Foursquare可以帮助用户寻找并分享地点,比如酒吧和餐厅。

  消息人士称,Foursquare今年的营收预期会达到2000万美元,主要通过目标性优惠券实现。这远远不及Facebook,在Facebook 4岁时广告营收1.53亿美元,Twitter在同样年纪时广告营收4500万美元。

  Foursquare声称自己有2500万注册用户,但一个月至少用一次应用的用户只有800万。Foursquare副总裁斯坦贝克(Jon Steinback)知道公司的增长在放缓,但他说今年会有更多的注册用户,多于过去任何一年。他还说销售目标性优惠券实验已经追赶上来。

  由于上市社交媒体公司股价下跌,人们对年轻科技公司增长的怀疑渐渐升温,关于Foursquare的争论正是发生在此背景之下。

  去年,互联网企业许多融资几千万美元,包括Tumblr和Foursquare,这些企业的估值达5-10亿美元。自Facebook上市后股价下跌40%,Zynga更是下跌75%。

  根据硅谷律师行Fenwick & West LLP的数据,今年三季度,39%的融资企业估值与前一轮相当,或者低于前一轮,二季度的比重为26%。三季度的比例并非趋势,过去2年,比重有升有降。但一些投资者相信更多估值下跌将来临。

  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通俗合伙人托德·查非(Todd Chaffee)认为:“由炒作而来,滑入困境中。企业应该回到现实,社交和移动企业的估值已经开始下降。”

  消息人士说,Foursquare并不是急需钱,如果估值不满意,可能不会融资。

  Foursquare是*批受益智能手机的社交媒体公司之一。之前,它要说服新投资者给自己更高估值并不难。2011年6月,Foursquare从Spark Capital等投资者手中融资5000万美元,估值6亿美元,比之前一年的估值高了5倍。今年初Spark从员工手中购买股票,推高了估值。Foursquare CEO丹尼斯·克罗利(Dennis Crowley)曾说公司估值7.6亿美元。

  Spark资本合伙人毕扬·萨贝特(Bijan Sabet)称,对投资感觉很好。尽管增长面临竞争,但自从Spark去年首次投资之后,Foursquare的用户翻倍,商户的反响也良好,它们想购买营销服务。

  投资圈的其它一些人则怀疑Foursquare能否获得足够的营收,支持估值的上升。Foursquare已经签约100万商户,今夏开始为20多家商户销售个性化优惠券。投资者还担心Foursquare能否将足够多的注册商户转为常规用户。

  Foursquare的一些投资者说,获得大额营收只是时间问题。Foursquare明年会将实验性项目扩张,最终建立自己的自助服务广告平台,这样更容易促进用户增长。

  合广投资合伙人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将Foursquare与2年前的Twitter类比,它现在专注于增加用户,然后再将注意力更多转向赚钱。威尔逊说:“我们能看见它如何运营,正如过去Twitter在组织、营收两方面做的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